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D营一中学年学校工作计划

D营一中学年学校工作计划

D营一中学年学校工作计划

  营东一中学20**学年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坚持以“竞和”文化为引领,以“做黄河之滨最具特色魅力的学校,创中国教育示范品牌”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办学的主体思想,大力强化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和团结、协作、互助观念,改革干部队伍管理办法,依法治校、依法执教,进一步巩固学校的办学成果,深化学校的特色亮点工作,办社会满意、群众放心、教师成功、学生成才的教育。

  (一)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工作指针,全面贯彻落实《纲要》精神

  1.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工作方针:(1)人本观: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2)质量观: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出名师,育英才。

  3.战略主题: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1)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

  (2)坚持能力为重。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社会实践,强化能力培养。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教育学生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促进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开创美好未来。

  (3)坚持全面发展。全面加强和改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

  (二)牢固把握“竞和”文化内涵,认真领会学校主体办学思想

  经过全体教职工的努力和实践,学校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办学主体思想,即“低负担,高质量”的教学理念,“夯实基础、培养能力、养成习惯”的教学宗旨,“保持阳光心态,健康快乐从教,做专家型教师”的职业追求,“学习、工作、助人是快乐的事情”、“老师,您这节课准备好了么”的办公文化,“头正、肩平、胸挺、腰直”的一中学生形象,努力实现“做黄河之滨最具特色魅力的学校,创中国教育示范品牌”的学校愿景。

  (三)大力强化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努力转变教师思想观念

  部分教师在思想上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习惯于用过去的知识教现代的孩子,吼不住学生;在业务上重知识、轻能力,重教学、轻管理,忽视育人,教法单一,课堂组织能力和评价能力薄弱,业务能力不能够适应学生发展的需要。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是我们的教师只注重了经验的积累而忽视了学习的重要性。因此加强教师的思想教育和引导、转变思想观念,制订相应的评价管理机制,调动教师学习和主动发展业务能力的积极性,是我们中长期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工作目标

  (一)质量目标。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没有高质量的教学,夯实基础就是一句空话。全体教师要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确保6-9年级教学成绩在区内遥遥领先,9年级中考成绩要稳居市直和县(区)直学校之首;1-5年级教学质量要确保区内前三名。

  (二)管理目标。一是将本学年作为学校管理年,全体中层干部和级部主任要进一步树立“六讲四要”的工作作风,制定并严格落实各处室的管理工作流程,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二是全体教师要落实好学校的办公文化,努力形成规范、顺畅、高效和团结、合作、互助的工作新局面。三是要进一步建设好小组这一最前沿的学生组织,建立科学、高效的评价体系,落实《一中好习惯》培训手册和“一对一”学生帮扶机制。

  (三)课程目标。进一步强化课程意识,积极构建必修和选修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将地方课程、学校课程管理常态化。

  (四)激励目标。成立一中教师发展联合会,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优树立制度,全面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以“六讲”“四要”为宗旨和原则,强化学校干部队伍的考评,全力打造精细、高效、创新、务实的领导干部队伍

  全体中层干部和级部主任要进一步树立“六讲”“四要”的工作作风,讲奉献、讲团结、讲大局、讲实干、讲创新、讲业绩,心要静、眼要远、思要全、干要精。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合作意识、创新意识、精品意识和精细化管理的思想,严格落实部门职能,提高工作执行力,增强想干事、善谋事、干成事、干好事、干大事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求真务实、运转协调、办事高效、清正廉洁的班子队伍。

  一是要优化、细化各部门工作职责,制订相应工作流程,确保工作过程务实、高效。二是落实学校中层考评细则,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率先在中层中实行绩效管理。三是全体中层在学期末要面向全体教师述职,接受教师考评。四是要进一步弘扬“健康积极向上,温馨和谐进取”的“竞和”文化内涵,深化团结、合作、互助的理念,打造风清、气正、人和的工作氛围。

  (二)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加强对教学常规中心环节和课堂教学重点环节的检查考评力度,确保课堂教学人文高效

  本学年,教务处和教科室要按照《加强全区中小学教学管理的意见40条(试行)》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新课标学习、周预习制度、集体备课、推门听课、全员育人评语、质量测试分析和知错小报等环节,全面做好教师教学常规的管理与考评工作,确保常规教学务实高效。

  一是加强新课标学习。要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对新课程标准进行再学习、再研究,将新课标学习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对新课标进行达标考试并纳入教师常规管理,引导教师吃透新课程标准,并将新课程标准全面贯彻在课堂教学中。

  二是落实周预习制度。继续在3-9年级推行学生周六、周日周预习制度。教务处要加大周预习作业的检查力度,切实发挥周预习在教学中的作用。

  三是加强集体备课。全面推行“自主共享”备课模式,提高备课质量,减轻教师备课负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四是做好推门听课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推门听课制度,对教师周计划的撰写和执行情况、教案撰写、二次备课、上课、当堂检测、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进行“一站式”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教学常规考评的重要内容。教师听课笔记不全或没有听课者反思与评价意见的,视为无效听课。

  五是全面推行全员育人评语。全体教师进一步树立全员育人意识,每周至少要有一次育人评语,努力将作业评语构建成为学校全员育人的有效载体。

  六是做好测试质量分析。认真做好每一次测试的试题内容、学生答题情况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出改进教学的有效措施;要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分析,帮助学生找准问题、改进学习方法。

  七是帮助学生建立“知错小报”。继续在3-9年级学生中推行“知错小报”,帮助学生理清学习重点和难点,检测本周的学习情况,使学习在复习中能够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学习质量。

  (三)以分组学习背景下的“五步导学”为基本模式,以教师课堂教学五大能力为总抓手,以校本教研为平台,扎实做好教科研工作

  1.进一步加强分组模式下的“五步导学”教学模式的研究

  进一步研究“竞和”高效课堂的六大教学策略和“五步导学”基本教学模式,研究学习小组的建设、管理和评价机制,充分发挥小组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将基于分组学习的“竞和”人文高效课堂研究做实、做细、做出特色,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2.全面加强教师课堂教学“五大能力”建设

  进一步修订《教师素质达标标准》,将教科研的重心和教师专业素质发展转到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上来,全力打造人文高效课堂,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一是把握新课程标准的能力。课程标准是进行教学和评价的基本依据,只有准确理解和把握新课程标准的教学观、学生观以及课程标准对每一堂课的要求,才能够把握好课堂教学的尺度,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二是课堂组织能力。能否有效组织课堂教学是提高课堂效率的重要前提。课堂上,要能够绷紧每一名学生的神经,盯住每一名学生的眼神,调动每一个小组和“一对一”学生主体,通过良好的课堂秩序,集中学生注意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课堂评价能力。有效的评价是落实学校教学宗旨的重要途径,评价能力越来越成为教师的一种重要能力。要重视课堂上教师和学生的声音问题,将小组作为课堂评价的基本单位,注重对小组内“一对一”帮扶的评价,将知识、能力、习惯作为评价的主要内容;评价是激励、督促、纠正、引领和提升,评价中要有明确的“对与错”,绝对不能似是而非,模棱两可。

  四是熟练制作和运用媒体的能力。要有效地将多媒体教学与课堂教学内容结合起来,制作的课件不但要内容完善、思路清晰,而且要做到美观、色彩搭配协调,将多媒体对课堂教学的辅助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五是编制试题的能力。要能够准确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命制试题,克服命题的盲目性,提高试题的质量。要进一步加强教学资源库和试题库的建设,努力做到减负增效。

  3.全面提高校本教研的实效性

  一是进一步加强半日教研活动的管理,将重点放在听评说课和集体备课上,努力提高半日教研活动的实效性。二是要坚持每周写出一篇反思笔记,努力做学习型、思考型的教师,将“反思三年成名师”落到实处。三是开展以“我的教育智慧”为主题的教学叙事征集活动,将优秀作品结集成册,与全体老师分享教育教学中优秀的经验做法。四是开展好教学案例、教学课例、教学论文评选活动,尤其是要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不断在各级教育报刊上发表成果论文,提高教科研成果的质量。

  4.加强名师、骨干教师和年轻教师的培养

  一是要加强对名师、骨干教师的管理和评价,引导这些优秀教师充分发挥其带动示范作用。二是加强新进教师和年轻教师的培养,继续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和师带徒工程,对新进教师和年轻教师进行跟踪指导,促进其业务能力快速提高。

  5.充分发挥录播教室的功能

  一是要安排出全体教师运用录播教室上课的时间表,让每一位教师每学期至少能够在录播教室上一堂公开课,让家长能够通过网络直播了解教师的上课情况和孩子在课堂的表现情况。二是要加强对教学录相的研究,通过对教学片段或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状况的观察,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能力。

  (四)创新班主任工作方式,提高班级管理的实效性,全面提升学生道德素养

  一是巩固小组这一最前沿的学生组织,强化组内“一对一”帮扶机制,将教学宗旨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强小组的组建、过程管理和评价建设;全面建立小组内“一对一”帮扶机制,用先进带动后进,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全面提高学生的知识、能力水平,努力提高小组合作管理模式的质量。

  二是细化班级管理的形式。一方面,要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赋予学生相应的管理任务,将纪律、卫生、学习、活动等工作责任到每一个学生,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在学生中全面开展“找长处、找优点”活动,通过自己找、小组找、同学找、老师找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发现自己和他人的闪光点,并在班级中开辟专栏进行展示。

  三是要强化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编辑《一中好习惯》一书,强化对学生习惯养成的评价,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

  四是要上好每一堂班会课。树立“上好一堂班会课,平安和谐每一周”的理念,认真做好班会课的备课和课堂组织工作,将班会课建设成加强思想教育、沟通师生感情、提高班级凝聚力的平台。政教处要做好班会课的检查和考评工作,不断提高班会课的实效性。

  (五)强化课程理念,整合课程资源,加强课程实施的评价,努力构建起特色多元的校本课程体系

  一是要进一步转变课程理念,树立“老师与学生共同学习、生活的经历就是课程”的大课程观念,不但重视承担的国家课程的实施,而且要重视地方课堂、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的教学。

  二是要全面提高教师“1+1”课程能力。全体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积极开发适合学生特点的选修课程。要强化对教师开展选修课程能力的考评,将其纳入到《教师素质达标标准》和年度考核中,积极调动教师开发选修课程的积极性。

  三是要建立起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的评价机制。一方面要加强对课程实施的评价,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都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教案,明确教什么和怎么教,把课程理念、课程标准、课程要求最终在学生发展上体现出来。要加强对教师的教案和上课情况的检查并纳入到教师考核中。另一方面要探索对学生学业的评价方式,要重视过程性评价,通过作品展示、表演、制作、研究报告等多种方式来评价,尽可能做到使每位学生获取符合自己能力的进步和成就感,真正体现选修课程的价值。

  (六)做实、做细、做精学校的特色亮点工作,使其真正成为学校教育中靓丽的奇葩

  各部门要进一步理清本部门承担的学校特色亮点工作,制定有效措施强化特色亮点工作的过程性管理和考评,将课前10分钟才艺展示、“竞和”文化艺术节、校园吉尼斯挑战赛、远足之旅、阅读等级考试、魅力校园艺术团、“一中好声音”合唱团、亲子演讲、亲子游园、班级走廊文化、楹联文化和七支特色队伍等工作做实、作细、做精,努力将“一中品牌”做强、做大。

  (七)成立营东区一中教师发展联合会,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的活力

  成立营东区一中教师发展联合会,通过开展各类业务活动和感动一中人物、突出贡献奖、辛勤奖、创新奖、功勋奖、首席教师、深受学生家长喜爱的老师、全员育人奖、优秀班主任、优秀级部主任、优秀教研组长、小组建设先进集体、课前10分钟才艺展示先进集体等评选活动,充分肯定优秀教师工作的成绩,真正体现优秀教师工作的价值,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教师的工作活力,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心态阳光、业务突出、关系和谐的教师队伍。

  (八)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一是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学校将再建设1个网络直播教室,全面更换教室多媒体系统,对校舍进行全面维护和维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二是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安全处要与班级、级部、处室签订好安全责任状,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全面监督、考评好各方面安全工作。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值班,确保学生在上学、放学和在校期间的安全;进一步加强门卫管理和车辆管理,防止校内伤害事故的发生;积极利用安全课、班队会、升旗仪式、橱窗、板报等形式加强安全教育,充分利用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和大课间组织好疏散演练,并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征文、手抄报评选等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九)加强图书、宣传、文字、学籍和各类图文音像档案管理工作

  一是做好图书的登记造册工作,进一步完善图书开放借阅制度,上好阅览课,提高图书馆的利用率。二是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宣传管理办法,充实信息宣传队伍,办好校园网站、《一中学报》,不断拓展社会公众媒体的宣传渠道,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三是各部门要不断总结经验,提炼工作特色亮点,不断积累基础资料,全面做好各类文字工作。四是按程序做好学籍的注册、转入和转出,进一步规范学籍管理工作。五是各部门要加强档案的整理和保存工作,每一项活动都要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有过程性印证材料,确保档案管理规范;要充分发挥各部门配备的摄像、录像器材的作用,全面加强过程性图文音像资料的积累工作。

  (十)做好各项重大创建工作

  本学年,学校将接受省教育厅组织的省级规范化学校复评和山东省县级教师教育基地的验收。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创建标准,全面准备好档案材料,确保能够高质量通过验收。同时,要对照进一步做好营东市初中学校素质教育水平督导评估的迎检工作,确保继续位列中心城区第一名。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C阳二中春季学校工作计划

  阳邵二中20**年春季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梦为统领,以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开展“五百”争先活动为契机,以创新管理机制提高管理的精细水平为动力,加强内涵发展和科研兴校意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创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二、主要工作

  (一)凝人心,强责任,积极营造学校奋发向上的良好的氛围。

  1、全体教职工应树立“校兴我兴,校荣我荣”的主人翁意识,正确处理好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的关系,群策群力,共谋学校发展大计。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人人心中有动力。工作中要善于思考,善于发展,善于创新,形成人人思干静,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局面。广大职工要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要不断增强质量意识,竞争意识,以“校兴我荣,校衰我耻”作为自己的成就和归属感。

  2、强化岗位责任意识,强化劳动纪律,实行制度管人到文化管人,自发到自觉的根本转变。

  (1)严格请假制度,教师不能私自调课,教师有事,向办公室报告,按程序准假,准假后到教导处办理调课手续,回校后到办公室销假,未批准和私自调课,按旷课处理,长期不在岗的情况上报县教育局,按县级政策发放绩效工资。

  (2)严格考勤制度,全体教职员工实行打卡。

  a)任课教师每天打卡一次,上午8:20-11:30,下午1:40-1:50。

  b)班主任每天打卡2次,早晨6:10-6:40,晚上9:30-10:20。

  c)非教学人员每天打卡2次,上午8:20-11:50,下午1:40-5:00,行政人员每天实行打卡,因公出差报告办公室。

  d)星期六、星期日不打卡。出勤率90%以上,发出勤奖100元;出勤率80%以上,发出勤奖80元;出勤率70%以上,发出勤奖50元;出勤率70%以下,不发出勤奖,不发该期绩绞工资(全年有三个月出勤率低于50%,不发全年绩效工资),与评先评优,职称评定挂钩。

  (二)提高内涵,抓质量,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1)要在教学环节上下功夫,要保持保量上好每节课,杜绝私自调课、旷课、迟到、早退、中途离堂等现象。加强随堂检查,加强对学校教学动态过程的管理,指导和质量管理考评。改进对教师的评价办法,把审时教师的日常工作,把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和综合素质作为评价的重要依据。要强化课后教学反思。

  (2)重点要抓好高三年级。要注重学习习惯的养成,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重点要加强学法指导和考练结合。

  (3)高二年级要注重基础,面向全体,确保学考顺利达标。

  2、加强教育教学研究

  一方面,要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另一方面教师之间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切实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效益。

  3、加强教育科研和校本课程的开发,发挥教育科研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的先导作用。要重视课题研究。

  (三)抓德育,创特色,努力提升学校办学层次。

  1、抓安全工作

  (1)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原则,把安全教育和管理落到实处,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2)经常性开展学校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学校安全隐患。

  (3)重点做好食品安全,电力安全,交通安全工作。

  2、抓班级管理

  班主任要勤、严、爱、实,要注重学生个性发展。

  3、抓外餐管理

  (4)学校内部要统一思想,不准从事经营活动,带头一致对外,请全体教职工做好家属和亲属的工作。

  (5)班主任要管好人,树立集体观念和吃苦意识,加强宣传和管理。

  (6)处室联合,教师齐心,集中整治。

  4、做好德育常规管理工作,加大常规管理的力度和措施,加强学生和谐教育、纪律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让学生会做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争做文明学生,争创文明班级,争创文明校园。

  (四)进一步加强后勤管理,充分发挥服务保障功能。

  1、牢固树立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服务学校发展的思想,强化自觉服务意识,变后勤为先行,降低成本,开源节流,努力做好节水节电节能工作和校产的保管,维护、维修工作,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较为稳定的资金保障。

  2、严格收费标准,严肃收费纪律,规范收费行为。

  (1)远程教育费暂不收取。

  (2)不收取补课费、资料费。

  (3)学生自愿投保。

  (4)及时上交生活费,保证正常开课。请班主任配合学校工作,督促学生及时交费。

  3、经营好学生食堂。

  重视食品安全,精打细算,成本核算,堵住漏洞,保证学生生活质量,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

  展望未来,我们满怀信心,勇往直前,我们要抓紧机遇,乘势而上,有所作为,为实现学校的健康快速发展面奋斗。

  最后,祝大家元宵节快乐!祝学校兴旺发达,蒸蒸日上!

篇3:信北小学春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北坎小学20**年春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上学期我校在探索“最美教育”之路上取得了一点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当地干群家长的认同。本学期我校将在上学期开展的“感动校园--寻找身边最美教师、最美学生”的基础上将有进一步的发展,着力打造“最美教育”这一特色品牌,围绕这一中心工作将成立四个项目组针对性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

  1、最美校园打造,

  2、最美教师打造,

  3、最美学生打造,

  4、最美课堂打造。

  通过实践来提供例证,丰富最美教育的内涵,形成一定的理论架构,支撑最美特色品牌的创设,向周边村小辐射与之共享最美教育的研究成果。

  一、紧抓打造“最美教育“中心工作不放松

  (一)四个项目的重新定位与分工

  1、最美校园打造这个项目由总务处、政教处、少先队负责。最美校园打造就是对学校的环境进行美化,对班级的文化氛围创设、物品摆放、师生仪容等进行统一要求,消除学校内部的安全隐患,确保无卫生死角,全天候保证校园内洁净与美化。具体负责人z。

  2、最美学生打造侧重加强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以《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准则,通过“最美学生”评比和红领巾监督岗两个平台,对学生进行引领管理与。前者是从正面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也就是告诉学生应该做什么;后者是从制度上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也就是告诉学生不能做什么。

  本学期亟待解决的是:①完善最美学生评比与评价机制,制订完善可操作性的评价标准,同时对班级开展最美学生的评比活动进行考核与评比;②进一步完善“红领巾监督岗”的管理办法,形成班校互动的红领巾监督网络;③将过程性材料及时进行归档,形成富有特色的学生常规管理资料。具体负责人z,z协助。

  上述两个项目的总负责人是z校长。

  3、最美教师打造通过树立典型,借以弘扬优秀教师精神,培育教师职业幸福感,进而带动整个教师群体,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进取氛围。20**年秋学期的最美教师评比由于处在刚刚启动阶段,随意性太大,评比标准缺失,没有引进竞争,基本上推荐谁就是谁。本学期我们将拟定一个大致的评比框架作为标准,然后下发评比标准到各年级组,再由年级组推荐人选进行评比,必要时可以进行述职,闪烁自己的亮点,宁缺毋滥。还有“最美教师示范岗”的作用要充分发挥起来,不能是挂在门口的一块牌子。同时要在评比过程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最美教师评比材料,做出特色,打响品牌。具体负责人于水。

  4、最美课堂打造使师生融合在一种快乐和谐的氛围中,教师激情洋溢,学生轻松愉悦,目标达成高效,不时从课堂上传出个性见解、欢声笑语。首先我们应对最美课堂的界定、评价的标准、实施的步骤、最美课堂的展示方式等等都应该提前酝酿,做到有令可行。具体负责人z,z协助。

  上述两个项目的总负责人是z主任。

  (二)四个项目的有关思考

  四个项目组负责人必须根据初步计划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1、思考本项目组的任务、要求、评比标准等等,并形成一整套详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字数不少于2000),即一些具有指导性的纲领性的文字材料;2、思考本项目组本学期拟开展的活动,包括活动载体、活动要求、活动形式(可以分为学校层面、班级层面)、实施步骤,同样要制订出具体活动方案;3、总结与反思上学期该项活动取得的那些成绩、存在的那些不足、需要改进强化的地方、需要放大的地方。

  二、两支队伍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求实效

  上学期班子团结进取、积极向上、得到了全体师生的认可。本学期提出新的要求:

  1、加强学习,谨言慎行,团结协作,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必须树立“教育服务”的意识,摒弃沿袭的吃吃喝喝的惯性,要甘于奉献吃苦吃亏。在行风建设中不能出一丁点问题。本学期厉行节约,节省每一分钱,把钱用在教学上。可招待可不招待的一律不招待,可加班可不加班的工作用餐一律不用餐,必须加班完成的工作时用餐标准以盒饭为限,一律不得饮酒。

  2、严格执行《z镇北坎小学班子成员工作要求》,遵守学校各项制度,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上学期班子成员大部分能够根据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但是部分未达到既定目标。本学期必须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己负责,对集体负责。本学期由梁明全校长对班子成员值日情况、考勤情况、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每月出一份简报,值日迟到或早退一次者每次扣30元。由王大海负责排班,从2月16日执行。做事之前要认真思考,坚持原则,不乱表态,不能突破做人的底线。

  3、时刻绷紧教学质量这根弦。班子成员在质量上必须靠前,对于取得第一名的的奖励100元,最后一名的罚款50元,在绩效工资中予以兑现。决不允许班子成员中出现最后一名,只有质量过硬,讲话才有底气更能服众。要学会在忙中求质量,在效率上、学生参与、学习兴趣、薄弱环节做足文章。

  (二)、强化教师队伍管理,洼地崛起有保障。

  1、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严格考勤,每月出一期《考勤简报》,考勤纳入绩效考核。对学校出台的《北坎小学教师工作纪律要求》、《北坎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常规》要认真督查,杜绝体罚或变相体罚行为,严禁向学生托销有关资料等等有违师德的行为。

  2、对于教师的教学六认真管理要敢于动真碰硬。平时教学六认真要坚持每周抽查与每月月查相结合,每次检查必须详细记载,及时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组织人员进行剖析辅导改正。尤其要加大对技能常识科学科的检查。本学期要迎接县教学视导和学科抽测,因此一切从头,一切从严。z负责语文、品德,庄加洋负责数学、科学,杜官付负责英语、音体美。

  3、加大对课前准备与多媒体使用检查力度。

  4、对知识点过关监督检查管理必须到位。

  5、加强早读课的检查与监控。

  三、后勤工作必须为前勤服务

  1、物品采购规范操作:①所有人外出采购或网购或者用工等等,必须事先申请,经校长同意后方可进行,采购是必须两人以上,决不允许一个人独自采购或是先斩后奏;②在校园商店购买办公用品的,超过30元以上的必须申请,决不允许在商店拿无关教学的物品。

  四、本学期主要工作

  1、迎接县教学视导检查(z z)

  2、迎接县“亮丽校园”百校行(z z)

  3、三年级现场作文比赛与学科质量调研(z)

  4、特色项目活动展示(zz)

篇4:南阳小学春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南坎小学20**年春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质量建设为重点,确立“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创校”的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学校县“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及教育局“积极创建区域教育现代化”的工作目标,以规范办学行为为主要抓手,以轻负担高效率为目标追求,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打造优质教育亮点,努力使我校成为办学品位高、特色鲜明的县城名校。

  二、工作目标

  1.以绩效考核为基础,进一步创新机制,大力完善与改进学校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学校管理,完善管理过程,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

  2.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严格执行省厅“五严”规定,积极开展有效课堂教学实践研究,立足课堂教学,继续构建有效教学模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打造有效课堂,大力提升教学质量,力争学年教学目标考核荣获全县B类中心小学综合奖。

  3.注重德育实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规定》,开展行之有效的德育活动,关注留守学生,使学生文明、自信、健康、活泼、彬彬有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的一代新人。

  4.抓实教育科研。扎实做好学校有关课题的研究工作、校本课程的建设工作和课程改革的推进工作,以科研促进学校发展、以科研促进教师成长。

  5.坚持安全第一。强化安全管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结合“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着力打造平安、文明、洁净、和谐的校园环境,维护校园稳定。

  6.持之以恒地开展“书香校园”和“数学乐园”建设工作,进一步打造办学特色,放大办学成果,弘扬学校个性,促进品牌建设。

  三、工作措施

  (一)以生为本,扎实抓好思想道德建设

  1.坚持德育为首,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放在学校工作的首要位置。建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政教处、少先队大队部、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家长形成立体式德育工作网络,全方位、多层次做好育人工作,做到学生的思想工作时时有人管,处处有人抓,不留空白。充分发挥学校德育工作的主渠道作用,利用晨会、班会、国旗下讲话、黑板报、橱窗平台,对学生进行直接或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积极探索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切实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2.以活动为载体,结合法定节日、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纪念日,大力开展“德育工作宣传月”、“常规教育月”等活动。举办讲座、报告会,组织学生走访、参观,慰问孤寡老人,让学生亲身感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操。

  3.大力实施校园文化建设,精心布置校园环境。继续办好学校宣传栏、橱窗、板报、教室文化角。针对学生思想实际,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定期更换内容,做到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富有教育性。继续办好校园红领巾广播站并定期播出,组织开展手抄报评比活动,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熏陶。

  4.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具体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积极构建以班主任队伍为主体、全体教师积极配合的德育工作队伍,确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负责”的理念。关注特殊学生,定期召开特殊学生座谈会,建立后进生档案,实行定期家访制度和班主任培训,加强班主任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5、努力做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工作。召开家长委员会工作例会,制订家长委员会工作条例,通报学校办学情况,商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办法。通过家访、家长会、学生社会实践、家校联系平台、校园专栏、给家长公开信等途径,宣传正确的教育观,争取社会与家长的支持,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引领学习,打造优秀教师群体

  1.抓好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师德教育,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素养与政策理论水平。认真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省“五严”规定等法律法规,规范教师的教育行为和工作方式,坚决制止赌博、体罚学生、索礼索请等现象,自觉抵制有偿家教,努力做到依法执教。

  2.抓实教师的师德师风与职业道德建设。继续扎实抓好师德教育事件活动,认真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身边的先进模范人物,以心育人。大力弘扬爱心献给学生、本领献给岗位、责任心献给事业的现代教师精神,时时处处以教师职业道德自律,以优秀教师为榜样和努力方向,不断地完善自我,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感召同伴。

  3.抓实教师的专业知识理论与新课程理念的学习。全体教师必须切实转变观念,树立全新的教学观、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从关注生命、关注学生发展的高度去看待和评价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花时间研读教育专着、精读教育杂志,写好学习笔记与读书心得,争做学习型和研究型教师。

  4.坚持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科研兴师。以教科研为先导,着力打造一支引领教学、学科带头的教科研队伍。大力倡导科研之风,重视发挥教科研的引领作用,落实教科研常规。认真组织教师培训,积极参与教研室、教科所及教育学会的课题申报工作,努力提高立项课题的过关率;认真做好省市县级立项课题的研究工作,继续推进“以学定教”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实现师生共同发展的目标。充分发挥电子白板的互动功能,逐步形成教科研工作重实际、有成效、辐射面广的教科研特色,将研究成果真正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及时收集优秀教学论文、案例、教学设计等资料,编辑出版教科研成果专辑。

  (三)聚焦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认真落实课程计划,严格执行教学常规,规范教学行为,开齐开足课程。学校“三表”上墙并上网公示,接受学生、教师、教育行政部门和全社会的监督。

  2.细化教学流程管理与监控。加强课堂教学的研究,进一步规范行为,认真落实县教研室关于教学管理的相关规定,在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教学全程管理;深化有效教学研究,努力构建优质高效的“活力课堂”。加强集体备课的管理和指导,根据县局教学进度,落实日常教学工作。突出抓好备课、上课、作业等重要环节,防止不备课上课、作业批改不及时等教学事故的发生。认真做好学困生的个别辅导工作,坚持因材施教,分层辅导,做到对象、时间、地点、内容、方式“五落实”。教导处定期、不定期地对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随机抽查,及时反馈汇总,并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分析问题,及时整改。

  3.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的课堂教学竞赛和评比,并取得优良的成绩;继续加强南坎片内的横向交流,组织骨干教师到村小送教,在教科研活动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各教研组通过研讨、交流、课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各类教科研活动,促进教师从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

  4.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情况,不断加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工作。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积极开展“大课间”和“阳光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得到落实。

  5. 规范功能室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充分运用创建成县教育现代化工作的成果,进一步开放学校微机房、图书阅览室、实验室等;认真组织师生科学、规范、高效、经常地使用学校现有的教育教学设备,通过督查、整改,真正发挥设备的育人功能。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育论坛”、“电子备课室”活动,力争主动生动地发展。

  (四)常抓不懈,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1. 德育为首,注重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强化德育的常规管理,注重把思想道德教育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中,渗透于学校日常管理中,见之于每个教师的一言一行中,确立事事体现德育,处处蕴涵德育,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念。

  2.以养成教育为突破口,提升学生的基础道德素质和法制意识,特别注重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礼仪规范的养成教育和诚信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宣传落实《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生在校一日常规》等,把中华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教育落实在道德建设和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中。每天的值日教师和红领巾监督岗要认真做好检查和监督工作,让学校的校风变为师生的习惯行动。

  3.以少先队活动为立足点,不断丰富和拓展德育工作的途径与方法。各中队要认真按大队部的要求,组织好常规性的教育活动,讲究活动的效果,扩大活动影响,充实活动内涵,结合节日系列活动,丰富学生生活,寓教育于活动之中。

  (五)防患未然,提升校园安保水平

  深化“平安校园”创建成果。上好“安全第一课”和“开学第一课”,进一步完善各类安全应急机制,推进学校安全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安全工作步步跟进,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坚持经常性的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开展防震减灾、交通安全、防火防盗、卫生防疫等常规安全教育活动和必要的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的能力。

  继续实行班子负责制,能处理的问题必须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问题必须及时上报校长室。全体教师要有“大安全”观,时刻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捕捉安全信息,及时教育、引导、疏导、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六)加强监督,不断优化后勤保障

  1. 完善财务制度,规范收费行为。严格执行市县教育局收费规定,明确收费项目和标准并按规定公示到位。对允许收取的代办费,优秀教育报刊的征订等,必须要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按实收取,严禁任何人擅自向学生收费或搭车收费,严禁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确保全学期无一起乱收费的有效投诉。切实加强收入管理和支出管理,定期稽核财务帐目,坚持财务公开,努力把有限的办公经费用在刀刃上,并发挥最大效率。

  2.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全校师生人人讲节约,树立主人翁意识,坚决制止浪费水电等不良现象,提高物品能源的使用效益。

  新的学期已经起步,新的工作已经启程,新的挑战和机遇在等待我们,让我们以满腔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奉献的精神投入新的学期,同心协力,求真务实,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再创南坎小学新的辉煌!

篇5:王屋小学创建平安学校工作计划

  秀王小学创建“平安学校”工作计划

  创建“平安学校”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基础工程,是广大家长和师生员工的迫切愿望。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新一轮平安建设有关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安全和维护学校稳定,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保障,根据市教育局《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学校”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秀王小学创建“平安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构建平安z、和谐z的大局,在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优化教育环境为目标,以建立健全平安建设长效机制为核心,切实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大力开展创建平安学校活动,使我校师生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二、创建目标

  1.通过创建“平安学校”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防范机制,使学校教育秩序稳定。

  2.保持在校学生无严重刑事案件发生,加强法制教育、道德教育,降低在校学生违纪事件的发生率,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感。

  3.师生各种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加强预防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

  4.认真学习贯彻《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学生行为规范的训练,结合小学生行为规范达标、雏鹰争章等活动,大力开展“平安校园”、“文明班级”等评比,使校园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5.健全综治网络和队伍,优化校园周边环境,进一步健全门卫值班制度。

  6.进一步搞好学校法制教育,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使广大学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工作措施

  1.利用网络、会议、黑板报、校园广播等手段广泛宣传创建平安校园的工作,提高广大教师对创建工作的思想认识。成立学校创建工作的领导班子,研究制定具体工作计划。

  2.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教工作,以提高师生的法制素质为重点,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不断拓展学校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坚持不懈地开展“校园拒***”活动,教育师生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杜绝师生参与赌博和迷信活动。每学期举行法制讲座、交通安全讲座各一次。确保教师和在校生无违法犯罪,实现“零犯罪校园”目标。

  3.深化落实维护学校教育稳定工作,进一步落实维护学校稳定工作的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及时研究解决维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准确向上级部门报告有关创安维稳的有关信息,做到不瞒报、漏报,对发生事故将从严查处。及时妥善处理教师群体中的各类矛盾和学生家长对教育问题的反映,虚心听取家长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和建议。

  4.认真搞好校务公开、政务公开。严格规范教育收费制度,提高学校领导办事透明度,切实保障家长的知情权。

  5.强化学校治安防范工作。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做好事故的防范工作。门卫安排专职保安人员一名,确保门卫24小时有人值班,进一步健全门卫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出学校,落实来人来访登记制度。经常检查学校各重点防范场所的消防安全设备、防盗报警器,做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保证设备的正常使用,及时上报安全工作自查月报表。每学年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应急演练,维护学校师生生命及学校财产的安全。

  附件:

  z市z镇秀王小学“平安学校”

  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分工情况

  组长:z 负责学校“创安”全面工作

  副组长:z 负责学校“创安”宣传组织工作

  z 负责学校“创安”协调工作

  成员:z 负责学校“创安”具体工作

  z 负责学校“创安”评比工作

  z 负责学校“创安”教育工作

  z 负责学校“创安”台帐工作

  z市z镇秀王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