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安全教育

国旗下讲话:安全教育

国旗下讲话:安全教育

  国旗下讲话:安全教育

  各位领导、教师、同学:

  上午好!

  不管任何时候安全始终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它不仅关系到全校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还关系到全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更联系这千家万户的家庭幸福。仔细观察我们身边的安全隐患为数不少,有的同学安全意识淡薄,离开教室、宿舍时没有及时锁好门窗,导致他人和自己的财物受损;有的同学不注意交通安全,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了极大安全隐患;有的同学遇事不够冷静,因为一点小事就和他人发生矛盾;还有的同学自我保护、自我防范能力比较弱,在运动场上、在平时生活中均有意外受伤的情况发生。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给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稳定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提醒全体师生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交通安全

  立足自身遵守交通法规,养成良好习惯规避交通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20**年全年我校学生在校外发生的交通意外同比20**有所上升,虽然绝大部分都是轻微受伤,可也有骨裂、骨折等较严重的伤害,甚至还有危及学生生命的严重事故。这里面有我们学生自身不注意交通安全、没有遵守交通规则的原因,也存在是由他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对学生造成的伤害。遵守交通法规是最基本的交通安全要求,也是公民知法守法的最基本表现,既然上升到法律层面,就要求我们师生自身要守法,在保证自身守法的基础上也要做好防范工作,自身守法不能保证别人不犯法,君子不立于危墙下,这也要求我们自身要有高度的交通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道路观察习惯,懂得规避自身风险,即便有事故发生,也不用害怕,要懂得利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

  校内及校园周边也同样存在交通隐患,进出校园的各类车辆,小巷内的学生接送及四院的就医车辆、校内主干道及地下车库路口进出的车辆等等。不管是开车的教师还是步行的师生同样需要我们注意观察避让,慢行慎行。

  校园内禁止非机动车骑行,出入校园非机动车推行。师生的非机动车要停入学校划定的相应车位内,不得随意停放也不得停在校外,车辆在校停放一定要上锁并拔下钥匙,地下车库上下推行要关闭电源,减速推行。电摩、油摩等违规非机动车不得进校。

  人身及财物安全

  我校日常的封闭管理是为了保障师生的安全,所以进出校门必须佩戴或主动出示胸卡,配合门卫及值班教师的查验。在校期间学生需要离开校园,必须向班主任请假,并开具规范出门证明门卫才会放行。迟到的同学自觉到传达室进行迟到登记。

  每班、每个宿舍固定一位同学负责定期检查门锁窗扣(坏的及早报修),负责放学后关窗锁门及多媒体的使用关闭上锁,特别大课间、升旗、外出上课等其他集体活动时教室里没人要锁好门窗。身边不存放大额现金,贵重物品尽量避免带入学校。手机、钱包、钥匙等物品必须随身携带。提高警惕,校内如遇可疑人员特别是遇到疑犯正在进行不法行为时,要就近及时向教师门卫报告

  外出春游、社会实践、或集体活动期间要服从指挥,统一活动,注意安全,避免危险性活动,防止溺水、摔伤、踩踏等意外事故的产生。

  卫生及运动安全

  春季温差较大是流感和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最重要的是开窗通风并适时的增减衣服。春季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在校外无证摊点就餐,防止食物中毒和疾病传染。

  20**年因为体育运动或课间活动造成的意外伤害事故数十起,严重的扭伤骨折,学生既要承受身心的痛苦,更严重影响了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其主要原因还是上下楼梯不当,疏于观察,体育锻炼前的准备活动不充分,运动不当所造成的。所以在进行体育运动和锻炼前做好准备活动,注意运动适量避免运动损伤,在进行对抗性体育活动中注意安全。在利用体育器械进行练习前请先检查器械是否适合进行练习尤为重要。

  春季人的情绪容易受气温变化的影响,要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如遇挫折,情绪低落可与学校心理教师、班主任或教师同学进行交流,调整改善自己的情绪;同学之间如果有矛盾可以寻求班主任或教师同学的帮助使用合理合法的方式方法予以处理,切忌使用过激行为,产生不可挽回的后果。

  本学期安全教育平台有四课时的学习要求,随后会下发相关的学习内容,请同学们登陆网站认真学习,尽快完成。

  本月将进行全校范围的安全疏散演练,届时会提前通知,请同学们做好准备。

  最后提醒全校师生在思想上牢记安全的重要性,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把各种不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中,确保我校安全稳定,为构建平安校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稿:安全才能快乐

  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稿:安全才能快乐

  同学们:“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是定在每年3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的星期一。今天是3月29日,是20**年3月份最后一个星期的周一,所以在此跟同学们谈以下几个全面:

  1)做好春季防病。春季是多种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同学们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教室勤通风,勤锻炼,不暴饮暴食。坚决杜绝购买校内、路边小吃,流动摊贩的食品,以免发生食物中毒和诱发肠道传染病。

  (2)不允许玩火、玩电,防止人身伤害,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禁止将爆竹、火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品带入校园,更不允许将刀、弹弓、防真气枪等危险玩具带进校园。

  (3)全体同学要自觉遵守教学楼文明公约,不得在通道、走廊、楼梯上急促追赶或打闹,避免撞伤或影响他人。严禁在教室门口拥挤,要轻开教室门,防止门玻璃破碎扎伤同学,严禁在通道、走廊弹跳摸拍高处设施物品的现象。

  (4)爱护校园,保持环境卫生。虽然我们也曾经看到不少同学在校园里的角落捡拾果皮纸屑;但 是,我们还有一部分同学并没有按照要求做到见纸就拾,相反我们却经常看到一些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情景:操场上、楼梯上、走廊上还有同学随手乱扔纸屑、食品 袋。同学们,我们是学校的主人,我们要有责任感。多弯弯腰捡捡果皮纸屑,不要随地乱扔乱吐;多走几步,不要穿越绿化带,践踏绿地。保护环境,净化校园。好 的行为我们要坚持,不好的让我们马上改正,做到了注意安全、遵纪守法、讲究卫生,我们的学习生活就充实而有意义。最后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创建一个安 全、卫生、文明、充满阳光的校园。

篇3: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安全从我做起

  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安全从我做起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安全从我做起》

  三月,是春风和煦、欣欣向荣的美好季节,人们把许多节日都放在了三月,走进三月,也就走进了三月的每一个有意义的节日。同学们,你们知道今天又是什么纪念日吗?今天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为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降低少年儿童伤亡事故的发生率,保证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1996年,国家有关部门发出通知,决定建立“安全教育日”制度,将每年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平安”。

  安全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对于我们在校学生而言,也应该具备安全意识,并且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首先要做好春季防病。春季是多种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同学们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锻炼,教室勤通风。

  其次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主动避让机动车辆,谨防意外事故发生。

  第三应安排好作息时间,既要学习好,又要休息好。课间和周末适当进行健康有益的活动,在活动前要做好准备工作,谨防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最后全体同学要自觉遵守文明公约。上课期间出校门 应征得 老师同意并出示出门条;上、下楼梯要靠右行走,不拥挤,不推撞,不在各楼层走廊追逐、奔跑、打闹,避免碰撞和不安全事故发生;上课期间,特别是体育课、活动课或其他户外活动,要严格服 从 老师指挥,严守操作规程,严禁擅自行动,防止各种妨害安全的问题发生。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谢谢大家。

篇4:国旗下讲话:交通安全教育(2)

  国旗下讲话:交通安全教育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交通安全。

  根据国家交通部门的统计,每年全国共发生交通事故十万多起,死亡数万人;交通事故已成为危及生命安全的“第一杀手”。又有数据表明每年有近1.6万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触电等原因非正常死亡。其中造成死亡数最多的就是交通事故。由此可见关注交通安全对于我们每个人、每位小学生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我们必须引起重视,不能报有任何的侥幸心理。我校有2000多名学生,其中家长接送的学生有1000多名,乘车学生有800多名,骑车学生有200多名。今天我重点与大家谈谈在乘车与骑车方面一些安全注意事项。

  乘车安全注意事项:

  1、早晨候车时,要在家长的陪同下按时到候车点候车,不要随意跑上马路。晚上在学校候车时要自觉排队,严禁追逐打闹,不得玩一些危险的游戏与玩具,不允许私自跑出校门上车,一经发现不排队私自跑出校门上车的不得乘车,改为由家长接送。

  2、一人一座,上车前一定要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出校门。不得奔跑,推挤,以免引起撞伤、跌伤。

  3、乘车时不许喧哗、走动,不得把手、头伸出窗外,不得私自开窗。

  4、学生若遇有病有事不能正常乘车,必须由家长事先向班主任、驾驶员、护导员提前请假说明。

  5、车辆行驶中不时减速、刹车、转弯,乘车时最好保持*状态,吃东西、玩东西,不仅影响车内卫生,而且容易造成卡住喉咙、戳伤等意外伤害。

  6、车辆到站未停稳,不能下车,下车后一定要注意观察,看清楚周围有没有其他车辆,看清楚再走。不能视自身安全不顾,随意乱跑。

  7、由家长接送的同学也要多提醒家长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杜绝酒后骑车、开车。

  骑车安全注意事项:

  1、交通法规定骑车必须要满12周岁,没满12周岁的同学只能选择家长接送或乘车的方式上放学。

  2、骑车要遵守交通规则,要做到靠右行驶,不闯红灯,不脱把,不并排,不骑快,不带人,不相互追逐,不边吃东西边骑车。

  3、经过交叉路口,要减速慢行,注意来往的行人、车辆;转弯时要提前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突然猛拐。

  4、秋冬季节,遇到雨、雪、雾等天气要慢速行驶,路面雪大结冰时要推车步行。

  5、在家长协助下经常检修自行车,保持车况完好。确保车刹、车铃灵敏、正常。

  6、必须遵守学校管理规定,校园内不得骑车,放学时推车出校门,车辆按照班级有序摆放,必须上锁。上周班主任都请排自行车的同学针对车刹、上锁等情况进行了统计,请自行车有问题的同学告知家长,并进行必要的检修。请五六年级班主任在本周班级晨会上再强调一下这件事。

  同学们,生命最可贵,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是我们生命和财产最可靠的保证,更是一个人良好素质的具体体现。希望师生能牢固树立生命意识、安全意识,时时注意安全,处处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成为文明守法的乘车人、骑车人、开车人。每天做到“高高兴兴到校,平平安安回家”。

  谢谢!

篇5:安全教育日的国旗下讲话: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日的国旗下讲话:安全教育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同学们,你们知道全国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吗?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匮乏,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事故等。为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降低少年儿童伤亡事故的发生率,保证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1996年,国家有关部门发出通知,决定建立“安全教育日”制度,将每年三月最后一个周的星期一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说到交通安全,是一个沉重而又永恒的话题,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居世界第一,均超过10万人,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打个比方,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人丧生车轮,每一分钟都会有一人因为交通事故而伤残,每年因交通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百亿元。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种事故领域的“头号杀手”。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因此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1、我们要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遵守交通规则,加强安全意识,树立交通安全文明公德。

  2、当我们徒步行走于人来车往的马路时,请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密切注意机动车的行驶情况,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3、当我们穿马路时,多一份谦让与耐心,不闯红灯,走人行横道,绝不能为贪一时之快横穿马路。

  4、严禁12周岁以下的学生骑自行车。

  5、放学后不要在校门口因等人而堵塞交通,有家长接送的同学,要告诉家长尽量不要把车停在校门附近而影响同学们进出,停车时离校门要远一些。

  同学们,交通安全是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生命的大事,因此我们不能有丝毫的疏忽大意。为了你,为了他,为了大家,我们要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掌握交通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