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于都中学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情况总结

于都中学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情况总结

于都中学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情况总结

  学习实践20**活动进入整改落实阶段以来,我校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着力在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上用心思,在落实整改责任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建立完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做文章,办人民满意教育,圆满完成了整改落实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整改落实阶段,我校严格按照市委的规定和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

  (一)继续抓好学习培训活动。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在安排好自学的基础上,认真抓好集中学习和交流,重点组织学习了中央、省、市委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大会、经济工作会议和学习实践活动交流会等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讨论发言,引导党员干部把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上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进一步鼓舞大家的工作干劲,明确今后的工作思路,坚定科学发展的理念。

  (二)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我校领导班子把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作为整改问题的关键环节,给予了高度重视。第三阶段一开始,就组织力量提前动手,以学习调研中查找到的问题、分析评议中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以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思路和措施为依据,对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体制机制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梳理,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确定了三个方面的整改内容。为使整改落实方案符合实际并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和反复修改,一把手靠上指导整改落实方案的起草工作,还将讨论稿印发到各科室征求意见,保证了整改落实方案的质量。领导班子的整改落实方案形成后,按要求及时公布印发给了全体干部职工,方便接受群众监督。

  (三)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为了确保整改方案的落实,按照“三保一弘扬”的要求,建立了党支部书记负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处室具体落实的整改落实责任制,确定了整改落实的监督保障机制。建立了整改问题台帐,对每一项整改事项,都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方式、目标要求、完成时限、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为整改任务的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学习调研是基础、分析检查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在整改落实阶段,我们以“科学发展见行动”为载体,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认真执行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影响和制约我校发展的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取得了较大成效。一是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党员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健全了监督检查措施,加强了理论武装工作;二是针对学校青年教师多并且教学经验不足的特点,制定了“都于中学青年教师培养方案”;三是为了更好培养更多的名校学生,学校制定了“尖子生培养方案”。四是针对作风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制定和完善了调查研究制度、首问负责制度、服务承诺制度、校务公开制度等长效机制。

  我校在实活动始终坚持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用20**的理论来指导各项工作。校长zz和党支部书记zz同志亲自在高三一线抓教学工作,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都于中学今年高考大丰收,二本及以上人数突破765人(不含音体美),一本上线人数235人,二本上线人数比去年530人增长44% ,超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上线600个二本及以上指标任务,连续2年增幅居全市各重点中学之首,绝对上线人数仅次于康南中学稳居全市第二。县文理科状元均在都于中学。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和检查指导组的要求,扎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收尾工作,并及时搞好“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补课,切实巩固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于都中学学校党建工作总结

  我校党建工作以***理论和“20**”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20**,围绕我校党建工作要点及学校工作思路,突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三个重点,全面完成县教育工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推进学校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教育水平,进一步推动学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1、深入开展学习实践20**活动。按照县委深入学习实践20**活动统一部署,县委将学习实践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六个环节。在前期准备阶段,学校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并制定《都于中学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20**活动的实施方案》。同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发动。

  在学习调研阶段,学校通过采取个人自学、召开支部生活会、进行座谈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学校领导做了以如何落实科学发展为主题的专题报告。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对学校教育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学校通过组织党员教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不同层面的党员群众代表,广泛征求对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征集到的意见建议20余条,整理后共6个方面。

  在分析检查阶段,学校班子成员认真回答关于科学发展的具体问题,并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领导班子形成《都于中学领导班子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20**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分析检查报告》,并通过座谈会、书面评议等方式组织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了评议,满意率达98%。在整改落实阶段,学校对照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制定了《都于中学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20**活动落实整改方案》,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公开承诺。同时学校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集中解决突出问题,通过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为学校科学发展建立制度保障。

  2、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继续组织党员、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党在现阶段的新理论、新理念,学习贯彻新章程和党的**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教育法律法规、时事政策,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组织开展了全体教职工参加的教育普法知识考试。为提高教师的思想和业务素质,邀请了有关专家到校讲座。

  3、开展纪念建国六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开展“迎华诞,颂中华”诵读比赛,组织师生参加“我与廉政文化”征文比赛,组织学生进行“我为祖国喝彩”朗诵比赛,组织师生参加我县举行的庆祝建国周年文艺晚会,组织学生进行校园革命歌曲合唱比赛,举行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国庆征文比赛。通过这些活动,提供给师生表现爱国精神和艺术能力的平台,抒发师生艺术创作的热情,促进全面发展。

  4、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养成教育。继续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和谐校园”“文明班级”等创建活动,狠抓文明礼仪、感恩教育、法制教育、形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民族精神教育、生命教育、环境教育及国防教育等各项工作。针对日益凸显的处境不利学生问题,按照县教育局的统一部署,结合我校校情,重视关爱这些学生,加强指导和监督,着力促进他们养成良好思想道德。

  5、创新德育工作。德育工作在坚持狠抓常规管理、组织开展好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德育新方法,积极探索德育工作新理念,搭建“课程教学”“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团队建设”“校园文化”“网络德育”等六个德育教育平台,不断提升德育工作的新成效,使德育工作和学生管理成为学校竞争中的软实力,让更多的家长放心地把孩子送到我校就读。

  6、进一步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开展争创“文明班级”、“文明年段”争当“校园之星”活动。进一步落实“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为主题实践活动,使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了新的水平。

  7、不断加强安全教育。按照上级相关精神,健全各项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为主线,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情况通报制。开学初,校长与分管领导、处室主任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加强学校环境卫生,特别是食堂、宿舍等重要场所的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的管理。配合县公安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治理。加强学校与家庭、社区的沟通联系,每逢重大节日放假前分发给家长一封信,共同教育孩子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开展疏散演练、宣传阵地等宣传安全常识,增强师生防范意识。

  8、做好甲流防控教育。我校采取各项措施,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1)广泛宣传,增强防范意识。利用宣传栏、网站、校会、班会、广播站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防甲流知识。

  (2)采取措施,做好防范工作。每天早上、下午对师生进行体温测试,并做好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3)做好环境卫生,预防甲流的发生和流行。一方面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另一方面做好学校环境卫生,每天用消毒剂对全校进行消毒。

  (4)严格请假制度。学生请假要查清原因,避免染上甲型H1N1流感者拖延治疗时间或进入学校。

  9、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学校网站、校报、校刊、校内外宣传专栏等宣传阵地,宣传时事政策、教育教学业务知识、校园活动动态,先进经验和优秀典型,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以达到鼓舞人、教育人、引导人的目的。同时,通过学校网站留言平台,加强学校与学生、与家长的沟通。

  二、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1、进一步健全党内制度,提高党内生活质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发展制度等,以规范的制度管理,促进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2、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每个党员根据年初制定的目标工作任务,做好相关工作,促进各项党建工作的开展,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年终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党内外评议及支委会研究,评出10名年度的好党员。

  3、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与教育。根据上级党委的年度工作计划要求,认真制定并落实好本支部的年度工作计划。在保证党的常规工作正常化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意识教育,加强对党员经常性的教育工作,提高党员素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

  4、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树立党员干部形象,全体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的处室以上干部,年段长绝大多数是党员。教师党员争做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承担高质量的公开课(示范课),并成为学习组、教研组交流发言的带头人。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及考核记录,为党内评优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5、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制订本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努力做好骨干教师入党工作,引导团员青年及入党积极分子靠拢党组织,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奠定坚实基础。以在教学第一线青年骨干教师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常性教育和入党前的强化教育。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格预审制度及发展程序,保证发展重点和质量。进一步加强对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对考察合格的预备党员按时办理转正手续。本年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人,发展党员6名,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

  6、认真做好党费的收缴和管理工作,及时向上级报送有关报表和党建信息。

  三、抓好作风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1、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领导班子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凡有重大事项均通过党支部委员会研究。

  2、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组织教师学习了《教师法》、《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广泛开展向全国和本地、本校先进教师学习活动,将本校优秀教师事迹刊登在校园网上,予以宣传。大力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精神,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努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严禁教师私自办班收费和组织有偿家教,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3、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教职员工的廉洁从教教育,青少年学生的廉洁修身教育。

  4、依法办学,规范招生。规范学校各项资金运行程序,规范教学用书管理和征订工作,进一步加强源头教育,端正行风。严格执行县政府下达的招生计划,实施学校招生简章审查制度。招生计划、收费项目与标准、录取规则与结果均向社会公开。

  5、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积极落实校务公开、党务公开、“阳光工程”工作,学校的各项工作如发展党员、师资培训、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年度考核、福利、财务开支等情况,均在校务公开栏中公示,同时经常听取教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大大增强教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6、加大效能建设力度。行政干部继续实行坐班制以及值日制度,并切实负起责任,提高办事效率。各年级组安排值日,协助做好本年级的学生管理工作及处理应急事件。

  四、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努力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1、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教职员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进一步健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和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11月7日举行第二届第二次教代会。

  2、继续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

  领导团委做好少先大队成立及发展团员工作。 10月13日,举行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大会;“五四”期间发展了一批新团员,并举行“五四运动”九十周年纪念活动。发挥以团员为主体的学生文明劝导员应有作用,推进良好校风的形成。

  3、进一步加强学校文化阵地和队伍建设。

  广泛发动学生开展文体活动,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不断提升学校内部活力,庆国庆和庆元旦系列活动。

  组织外出参观考察。 “三八”期间,组织全体女职工外工参观考察;暑期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到婺源考察。通过参观考察,扩大视野,陶冶情操。

  一年来,我们通过扎扎实实抓党建常规工作、抓支部自身建设,认真完成县委、县教育工委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薄弱环节,如学习理论时间不够充足,用20**指导工作还不够,开展党日活动还不够活跃等。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先进党支部的标准及20**要求,努力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都于中学党支部

篇3:五四总结发言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96年前的今天在北京如火山一般爆发了以学生为先导的爱国运动。五四爱国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96年前的中国,贫穷、疾病、愚昧、贪污、扰乱,积贫积弱。被别人冠以“东亚病夫”。

  今天的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行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

  五四运动主要的组织者陈独秀写到: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

  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

  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

  中学时代,是人生花季的第一个“节气”,在这个“节气”里的男生女生,如柳丝之乍绿;如花蕾之欲开;如壳里的沙刚刚包裹上珠衣;如才淌到泉眼不远的地方,却没形成溪流的山水,如火烧云,即使天上无风,也能不时变幻出美丽的想象......

  青年人,从来都是一个国家不断向前的最强动力,是一个民族振聋发聩的最响亮声音。各位青年朋友,你的时代已经来临,你是否已经做好了迎接它的准备?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一个有为的人,必然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担当的情怀,他的个人命运应该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

  老师们、同学们,这是一个快速变化的全球化时代。随着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未来的世界将会变得越来越不确定。今天我们在学校里学习的一切知识,很快都会变成明日黄花,无法应对日益复杂的未知世界。唯一的办法,是我们必须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随时根据现实环境的变化,充实完善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固然需要我们在校期间通过学习以往的知识获得训练,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自身必须具备进一步发展的潜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正确的思维方式,以及持续不断的求知欲望。

  精神成就事业,态度决定一切。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秩序与自由;选择了痛苦与艰难,也就选择了练达与成熟;选择了拼搏与卓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

  青春给了我们激情,我们就要热烈地拥抱生活;青春给了我们力量,我们就要执着地拼搏追求;青春给了我们勇气,我们就要无畏地接受挑战。青春的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是花就要绽放,是树就要撑出绿荫,是水手就要搏击风浪,是雄鹰就要展翅飞翔。

篇4:桂林中学上学期政教处工作总结

  一学期来,政教处在学校党总支和校长室的领导下,在“20**”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执行教育法规和国家教育政策,结合现代教育理论的学习,始终坚持育人方向,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不断研究新形势下教育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提高学校的德育管理水平和学生的思想素质及思维能力方面,探索了一套具有本校特色的行之有效的办法。

  一、挖掘育人资源拓宽育人渠道

  (一)净化育人环境.

  1.利用本校优势,树立成功榜样。有着百年历史的林桂中学,培养了无以数计享誉中外的成功人士,老校友的成功不仅为母校增辉添彩,更引起在校学生的敬慕,了解他们的成长经历,探寻他们的成功奥秘,是每一个桂中学生的愿望。利用中科院院士童庆禧等老校友回母校探访的时机,组织部分学生与他们座谈;还请了留美博士黄全愈教授和广西师大副校长王杰教授等分别给学生作素质教育专题报告,这些座谈会、报告会从不同的角度、较高的层面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为学生在处理现阶段学习与未来发展目标、知识积累与品德修养、智育与体育、个人与集体关系等方面提供了借鉴,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

  2. 采取细致的思想工作与必要的惩戒措施相结合的教育方式,严肃校规校纪,培养学生的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的抗挫折能力。我们认为惩罚也是一种教育,是对学生关爱的另一种形式,惩罚的方法是唤醒,惩罚的目标是唤起自尊自信自强。......个别“刀枪不入”的学生不过是锈生得太久太厚了,需要更加耐心地摩擦而已。分别给因考试作弊、无故旷课、不服从班级管理等违纪学生12 人次予警告、记过等处分,有效地净化了育人环境。

  3.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积极参加市内组织的各种活动,通过参加市政府举行的“解放杯”长跑比赛和到临桂县进行春节慰问演出,让学生广泛接触社会,增加学生品德思想教育渠道和形式的多样性。在桂林市“童声合唱节”中,我校获一等奖;高二年级参加了全市《讲诚信、讲道德 》演讲比赛,193班zz同学获二等奖;一年一次的秋季运动会、金秋文艺汇演、元旦迎新会等活动,既提供了各类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也显示了我校丰厚的文化底蕴,增强了学生的爱民、为民服务及集体主义观念和团结协作精神。

  4.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培养学生对生活的感受力。在严抓、严管行为习惯教育的基础上,召开各类学生会议,在高一年级举行《中学生生理知识及心理健康》报告会,组织高二年级参加市政府举行的“拒绝进营业性网吧”万人签名活动,多层次、多渠道的拓宽养成教育。

  (二)德育工作制度化

  1.建立值周班制度。由学生负责日常五项达标检查,量化评分登记,每月公布五项达标检查结果,以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

  2.加强对起始年级的规范训练。组织新生入学军训,强化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认真贯彻《中小学德育大纲》,严格执行《中学生守则》和学校制定的《桂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坚持不懈地狠抓文明行为习惯教育,对后进生的帮助,工作切实具体,有严格操作程序。

  3.班主任工作学校有统一要求,也有个人施展空间。班级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班会课有教案,每个班主任有工作记录,班级面上情况心中有底,特殊学生有跟踪记录。目前,大部分班级都建立了周报或月报制度,有效的密切了家校联系,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努力提高班主任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

  针对班主任队伍现状,把继续教育引进学校德育管理工作,对班主任实行有计划的理论培训和实践指导相结合;普遍指导和个别培养相结合;整体工作安排和具体问题处理相结合。基于对班主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注重调动班主任的积极性,从思想上、业务上关心他们的成长,内化班主任的教育素质。 班主任例会将工作实践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为切入口,进行有针对性的理论学习和经验交流, 普遍地提高了班主任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目前,许多班主任根据自身优势结合本班情况,探索多种育人途径,初步形成班级管理模式的多样化。

  三、存在问题

  (一)班主任角色意识尚未完全到位。

  1. 部分班主任潜意识里仍把自己视为任课教师或教育经验不足,对学生中出现的违规现象的危害性认识不够,不能做到防微杜渐。

  2. 传统的重智育轻德育思想影响,误导了班主任和学生,使他们以为,只要学习成绩好,一切自然好,不知道好的行为习惯是可持续性学习的保证,对学生的管理追求吹糠见米的效果,不了解国际化社会对人才的评价标准。

  (二)学生中还有不把遵守行为规范作为自觉行动的现象。由于社会和家庭的因素,学生普遍缺乏责任心和危机感,急功近利,好高骛远,部分学生甚至把遵守行为规范视为没出息的循规蹈矩。认识上的差距势必导致行为上的散漫。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作为育人的重要基地,除了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外,更需要全体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具有自觉的育人意识,凡事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篇5:杜口朗中学度工作总结

  本年度是我校师生齐心协力打翻身仗的一年,近几年来,我们倡导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的能力大大的提高,但是由于注重了课堂的展示而忽略了笔头的落实,致使课堂效果较差,在中考中处于劣势,所以本年度我们校领导改变的评价的方式,由重视过程到重视结果,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绩,我校师生扬眉吐气。

  由于风向标的改变,我在教学方式及对学生的管理方面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下面就从我的课堂教学及学生管理方面对本年度的工作进行总结。

  一、课堂教学。

  1、切实加强预习环节的教学指导。以前我在教学中也要求学生进行预习,但是我们对预习这一环节指导不够,学生在预习的过程中疑难问题没有及时得到解决,所以让学生似懂非懂的情况下就让孩子们进行展示,导致课堂上由于表达的不准确或不规范而耽误了较多的时间。另一方面是我们也没有充分利用这一环节的应有价值,没有充分发挥其作用。我们在布置预习任务时不明确,没有分解学习任务,没有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没有对学生的预习能力进行专门的培养。今年我们充分认识到自己教学中的这一弊端,从而进行了有效的改进,高度重视预习环节,要加强对预习环节的具体要求、效果检测等方面的落实,保证预习的效果。

  2、狠抓展示的精彩。每位学生都有强烈的表现欲望,每位学生在展示学习成果的过程都会进一步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信心,都会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都会有新的收获,所以我们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教室四周的黑板,要安排一定的时间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从而让学生在展示中提高学习效果,提高学习能力,提高合作交流能力,主动建构知识的意义。展示自己生成的东西,同学之间进行思维的碰撞,产生激情的火花,小组之间、个人之间形成知识的对抗。

  对于展示的精彩,我们在多种展示形式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认识,如:学生展示时能够做到抑扬顿挫,做到了脱板和脱稿;书写时仔细美观,条理清晰;在展示的过程中能够及时的质疑和纠错;能够对规律和方法的总结;甚至是对问题进行变式训练、拓展联想等,由原来的注重形式到现在的注重效果。

  3、加强课前检测和当堂反馈。加强课前检测和当堂反馈。课前检测和当堂反馈是检测学生学习效果的一种方式,那么,我们必须在课堂教学的过程,尽可能让学生在课堂上完成,这既能检测学生学习的效果,又能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从而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预习,去拓展知识面,去自主探索......像洋思中学那样,学在课堂、练在课堂、反馈在课堂、矫正在课堂,教师想方设法调动学生全身心投入课堂中来,各种感观并用,操作、观察、思考、表述、争辩,不断进行总结,不断进行矫正。在训练中增长知识、增长才干,身体各部分协调发展,不断超越自我。

  总之:课堂的大容量、快节奏,让学生在单位时间内能够有最大限度的收获,在课堂上做到节节清,天天清,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通过课堂评价,学生多种方式的参与,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对他们习惯养成、学习能力、思维能力与品质的养成等也大有帮助,从而实现课堂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

  二、学生管理。教师及时发现学生的进步点,然后不留余力的对他们进行表扬,激发和激励学生的上进心,对于表现不够优秀的同学,教师要善于发现,并且在课堂上做好关注,在课下做好沟通和交流,让他们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去。

  1、充分利用小组长、学习对子帮扶学习。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结对互助,原则上每组的两名小组长各承包两名学习相对比较吃力的学生,剩下的成绩较好的两名同学强强连手,遇到较难的问题也可以与本组的小组长或其他同学交流,课代表起着调控的作用。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分组实验时做好分工合作,及时帮扶;合作学习旨在通过小组讨论、互相启发、达到优势互补、解决个体无法解决的疑难问题的目的,即合作学习必须建立在独立学习的基础上,学生参与讨论交流,积极探究,也必须有自己的观点。评比、评价时以小组为单位,特别是哪些待转化生同学的转变,并且在课堂中为了能长久的激发学生的合作热情和参与的积极、主动性,我常常根据学生的不断进步而适时调整小组的学习对子,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2、恩威并举,严而有爱。“严格是最大的关爱”。对于学生同样,爱学生并不是要求学生不严格。对于绝大多数学生而言,他们希望有比较严格的老师,甚至有的学生自己就说“我们自制力差,希望有位老师严格要求”。在课堂上,学生有失误,老师听不出来,有学生走神老师看不到,或者有学生调皮老师报一种不屑理他的心态的话,无形就降低了自己在同学们心中的威信,那么原来很优秀的同学在自己的课上也变得不那么优秀。所以学生还是比较喜欢严格的老师,只要我们严的合理。其实课堂效果也就与严格也有很大关系。

  3、对本学科的偏科生同学进行亲自帮扶。本年度初三四班我帮扶的的同学有**、**、**、**;初三五班有**、**、**等;初三六班有**、**等,这几位同学在成绩较差,情绪低落的时候,我经常找他们谈心,教给他们学习化学的方法,如:温故而知新法,经常回顾法;鼓励他们要有信心,不能因一次的失败而一蹶不振,更不能因一门成绩的失利而影响到自己的心情,我们要保住自己的优势的时候,通过不懈的努力将自己的弱科补上,我不断地告戒自己要平心静气,正视学生之间的差异,当他们有了进步就给予鼓励表扬,让学生对自己有信心,让他们体验成功,一段时间后他们做的越来越好了,通过与的问题学生的交流,自己的琢磨。我认为“耐心”与“爱心”是转化差生的两大钥匙,适当的让他们体验到成功,一成功做“催化剂”,我想我们的差生将不会存在。

  三、不足之处及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1、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素养尚还有待提高。

  2、灵活驾驭课堂的能力较差,在课堂中生成的一些资源往往不能及时的发现并很好的处理。

  3、由于本人的性格与习惯问题导致做事的速度比较慢,工作效率比别人要低一些。

  4、对课的设计理念不够新颖。

  四、具体措施

  1、 教学方面。做到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仅观察好学生的学习,还要学会观察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的表现做到恰当的评价,激励学生;细心批改每一本作业,并给学生做好评价的记录,让自己的记录成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的参考;不拖堂、不挖苦讽刺学生等;尤其要多关注后进生,切实促进后进生各方面能力的提高。

  2、理论学习方面。 认真阅读《课程标准》《教学用书》等有关资料,钻研新教材,新课标,研究教法,体会新课程的性质、价值、理念,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还要多学习一些教育理论书籍如:李镇西、魏书生先生的教育论着。

  3、坚持科研。以科研先导,起到专业引领作用。将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直面教育的现实问题,引领教师努力探索教学中各种问题解决的对策,做一个积极的行动研究者。同时做好学校教育科研的工作,以教育科研促进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