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东江中学语言文字工作奖惩制度

东江中学语言文字工作奖惩制度

东江中学语言文字工作奖惩制度

  经学校领导讨论通过,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各类考核中,制定奖惩制度如下:

  一、全校教职工必须讲普通话,全校教师必须达到普通话省级标准。

  二、将普通话测试合格作为对教师进行业务考核和录用教师的一项基本条件。

  三、普通话未达国标的教师,必须参加培训,同时该年度不得评先进,考核不能评优秀。

  四、把“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作为创文明班级条件之一。

  五、“上课坚持用普通话”作为教师年终评估考核中“工作态度”内容之一。

  六、在对教师的年终考核中,把“在校园中坚持讲普通话,并正确书写规范汉字”作为教师业务知识考核的一个方面。

  七、在学生评“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先进班集体、少先队先进个人、集体等评优活动中,在推广普通话工作中,班委重视、同学自觉的班级可加1-3分,不重视推广普通话工作的减5分。

  八、全校学生的规范用语用字情况,同各种评优相挂钩。

  本制度自制订之日起施行。

  广东省河源江东中学

编辑:wwW.234fw.Com

篇2:东江中学语言文字工作制度

  为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现我校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更好的普及文化教育,发展科学技术、提高工作效率,以此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教师以普通话为校园语言,教师以普通话为教学语言,学生以普通话为交流语言,公共活动以普通话为交际媒介。

  二、“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是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宗旨。

  三、成立学校语言文字领导机构,各部门形成“推普”工作网络。实行责任分工,职责明确。教学校长负责教职工语言文字工作,教研组长负责教师日常用语使用普通话,教师负责学生日常用语使用普通话,写规范字,德育处和团委负责语言文字工作的活动和宣传,后勤负责校园环境、室内外各种标牌文字的规范使用和语言文字工作宣传牌的设置。

  四、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组与教研组、各班级实行目标管理,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和学校具体情况,把教师普通话水平和“推普”工作纳入教师考核、奖惩、聘任、竞争上岗等各环节,把对学生普通话的训练、测试等纳入班级管理考核之中。

  本制度自制订之日起施行。

  广东省河源江东中学

  20**年10月12日

篇3:东江中学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管理制度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提高学校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汉字的工作水平,提升学校文化品位,争创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学校用语用字规范化管理制度

  (一)校园用语要求

  1.师生在校园内自觉使用普通话,在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与来宾之间会使用文明礼用语,禁止说粗话、高声喧哗,让普通话成为校园用语。

  2.坚持普通话教学,课堂上教师讲课、学生回答问题必须使用普通话,对外电话联络必须使用普通话。

  3.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在*上必须使用普通话。

  4.教师开展教研活动,必须使用普通话。

  5.教师必须达到《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规定的普通话等级标准。

  6.学生能说比较标准的普通话。

  (二)校园用字要求

  1.校名、标语、标志牌、颁发的奖状等各种标牌用字符合要求。

  2.宣传栏、宣传材料、指示牌不能使用繁体字、异体字、二简字、错别字,用字规范。

  3.学校举办的各种会议和文体活动的会标、标语、请柬等用字,必须达到规范要求。

  4.公文、校刊、讲义、教案、试卷等用字规范。

  5.教师板书用字符合要求。

  6.教师批改作业、书写评语用字的符合要求。

  7.学生能认识并正确书写规范字。

  二、学校用语用字规范化监督检查制度

  (一)学校的校牌、标志牌、警示牌用字禁止使用繁体字、异体字、二简字或错别字。

  (二)学校橱窗、宣传栏、公示栏、校园网、各处室印发的各种材料用字禁用繁体字、异体字、二简字或错别字。

  (三)教室黑板报、标语、课程表、值日表、作息时间表等必须使用规范字。

  (四)学校召开的各种会议必须使用普通话,并要求规范用语。

  (五)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上述公共场所定期进行检查,发现有错误之处,即责成有关人员进行整改。

  (六)通过语文课堂及其他活动载体,对学生进行用语用字规范化教育,学生能正确分辨规范字和不规范字并做到使用规范字。

  (七)规范教师课堂用语、板书用语及评语规范,使普通话成为教师的教学语言。

  (八)教务处每学期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备课教案、作业,要求教师、学生写规范汉字,并作好记录。

  (九)人人讲文明、讲礼貌,正确使用普通话进行正常交流。

  三、学校语言文字学习宣传制度

  (一)语文课上落实语言文字教学。

  (二)在各学科教学过程中渗透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

  (三)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知识教育和用字规范基本功训练。

  (四)校园内有规范语言文字的标语或提示语。

  (五)学校建立“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橱窗”。

  (六)学校和班级均设有推普员。

  (七)每个班级的文化建设中设有普通话及规范字的阵地。

  (八)通过校园广播站、广播会、班会、团支部会、升旗仪式等渠道大力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意义、有关法律法规及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有关知识。

  四、教师语言文字工作规范

  (一)除外语教学中的外语部分外,所有教师工作、教学用语必须使用普通话;全体教师在上班时间必须使用普通话。

  (二)教师在板书、作业批改和其它教育教学活动中,一律使用国家规定的规范汉字,不得出现繁体字、异体字、二简字和错别字。

  (三)教师要主动对学生进行规范用语、用字的教育,对于学生不规范的用语用字的现象要及时指出并帮助改正。

  (四)班主任教师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以语言文字规范化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或主题班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语言文字宣传活动。

  (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语言类、书法类竞赛。

  (六)积极参加语言文字的课题研究。

  五、学生语言文字行为规范

  (一)热爱和宣传祖国语言文字。

  (二)坚持在校园内说标准普通话。

  (三)提倡在家庭和社会上说普通话。

  (四)作业书写规范,不写不规范的汉字。

  (五)墙报、板报、橱窗及宣传刊物中使用规范字。

  (六)督促家长使用规范字。

  (七)积极参加社区推普宣传活动,尽自己所能纠正社会上的不规范用字。

  广东省河源江东中学

篇4:端州中学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工作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20**,稳步推进语言文字的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规范学校教育教学行为,提高我校的教学水平与质量,确保我校以优异成绩通过语言文字示范校评估,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省教育厅、省语委《关于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的通知》(粤教语〔20**〕9号)和《关于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及申报工作的通知》(肇教语〔20**〕3号)的精神和工作部署,积极有效地推动我市语言规范化示范校的创建活动的开展,学校坚持“以评估促建设,以评估促发展”的原则,突出语言文字工作在学校教育教学总体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努力强化师生“讲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的意识和能力,打造具有本校特色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切实做好创建准备,现特成立州端中学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组织机构:

  (一)成立“创建”领导组,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的部署、督促。

  1、组长:z,负责创建工作的全面领导。

  2、成员:z,负责创建工作的具体组织,及与评估相关的教务、后勤工作的实施、督促、检查和协调工作。

  (二)成立各职能组,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实施。

  1、文秘组

  相关责任人:z

  参与人员:教务员、语文科组长及语文老师

  主要职责:

  ①做好呈交专家组审阅的各种资料的准备工作。

  ②协调各职能组的工作进度。

  ③完成学校《自评报告》。

  2、档案组:

  相关责任人:z

  参与人员:z

  主要职责:负责评估资料的全面准备。包括:

  ①根据评审工作的各项要求,做好准备工作日程安排。

  ②完成学校《自评得分表》。

  根据评估的要求,由办公室、教务处确定具体的材料目录,各有关科组及部门完成所需的档案资料,再由档案组审查,完成评估资料的整合。

  3、宣传组

  相关责任人:z

  参与人员:各处室有关负责人及成员

  主要职责:

  ①创建和评估期间的摄影摄像,完善学校网站,及时更新学校网页。

  ②制作评估期间校园宣传标语。

  4、后勤组

  相关责任人:z

  参与人员:总务处

  主要职责:

  ①做好硬件设施设备的建设。

  ②做好校园文化景观的设置,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③做好评估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周密计划,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情投入。精心制订好周密的创建工作计划,师生员工对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要达到100%,每一位师生员工要全情投入到迎接评估的工作中。

  2、加强领导,明确任务,抓住重点,强化督促、执行和检查环节。材料准备以及课堂教学是本次评估的重点,各处室、部门负责人必须根据学校的创建计划制订好本处室、部门的创建工作计划,相关人员必须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切实落实好各项工作,力争以最优异的成绩通过评估验收。

  3、落实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制度,评估结束后,学校要组织对本次评估工作中的所有环节进行倒查,对为本次评估做出突出贡献的师生员工进行奖励,对在工作中玩忽职守,损害学校利益和声誉的,视情节轻重予以教育处理。

  四、总体安排

  为保证创建工作有计划、按步骤地进行,将创建工作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

  启动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创建工作,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确定创建工作的原则,制定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创建工作。召开学校行政会议,落实任务、明确职责和要求。召开教工大会,向全体教工大力宣传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评估的意义、目的、主要任务和要求。利用教工大会、科组长会议、科组活动等途径,组织教师学习重温语言文字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第二阶段:自查自建

  对照《广东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标准及实施细则》,结合创建工作的整体部署,各职能组、相关科组、备课组初步完成自查自建工作。

  第三阶段:自评整改

  重点做好学校《自评报告》、《自评得分表》以及资料整理工作。各部门根据发现问题,落实整改任务,完善不足之处。

  第四阶段:待检迎评

  召开全校教职工和学生迎评动员会,进一步形成“关心、参与、建功”的迎评氛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市评估组正式评估,确保评估顺利进行。

  肇庆市州端中学

篇5:德昌中学班主任工作奖惩制度

  为了加强班级的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学生的操行,提高德育教育水平,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构建文明、和谐校园,经研究决定,现将原制定《班主任工作奖惩制度》修改补充如下:

  一、班主任工作的奖励:

  全期班主任工作评定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档次。在学期的值周总结中,班级被处罚6次以上(普通班10次以上),则学期班主任工作被评为不合格;4-6次(普通班8-10次)被评为基本合格;2-4次(普通班6-8次)被评为合格;2次及以下(普通班5次及以下)优秀。

  1.每学年度学校评选、奖励优秀班主任。优秀班主任的评定内容包括学期班主任工作评定、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和总结的评定、班会课评定、班会备课评定、学年班主任工作论文或德育论文评定等内容。学校将给予优秀班主奖励。

  2.在评聘职称中,班主任享受高于非班主任教师的加分,近三年中获学校优秀班主任奖励的提高加分幅度。

  3.在高考、中考质量奖中,提高对班主任的奖励。

  4.班主任津贴:每月结算一次,依班级学期交费注册学生计算,每生每月2.60元(普通班每生每月3.90元);住校生每生每月1.30元;电话费月均20.00元。班级常规管理补助每天3.90元。

  5.每周文明寝室、值周评选的优秀班级、每月的优秀黑板报、在学校或上级举办的活动中获奖,每次奖班主任班津10.00元。

  二、班主任工作处罚:

  1. 两操:班级学生不出早操和课间操,则扣罚班主任津贴每生次2.00元。做操不合格,班级被留下整顿的则扣罚班主任津贴每次10.00元。

  2.班主任到场:升旗、早读(晨训)、课间操、周日晚自习、学校*、临时突击任务,班主任迟到一次扣班津3.00元,旷一次扣班津50.00元,并按学校纪律处理。班级学生*纪律差扣班津5.00元。

  3.周会课:不按政教处要求上班会课的一次扣班津10.00元。

  4.班级学生在校内发生较大违纪事件(吸烟、不尊敬教职工、打架、聚众赌博、损坏公物、盗窃、住校生夜不归宿、午不归寝、翻爬围墙等被学校处以记过及以上级别处分的事件),每次扣班主任津贴10.00元;校内外发生的重大违纪事件(打架致人严重伤害、班主任未尽责而导致较严重后果的),每次扣班津20.00元;班主任渎职而导致特别严重后果,每次扣班津100.00元和其他相应处罚。

  5.仪容仪表和校牌检查:查出不合格学生,每生次扣班津1.00元,使用假校牌(含冒用他人校牌或双校牌)每生次扣班津10.00元。

  6.班级的教室内外和公区清扫被评为不合格,每次扣班津10.00元.

  7.公寓检查:内务检查不合格每次扣班津5.00元,纪律检查不合格每次扣班津5.00元。

  8.学生出勤:迟到、早退,每生次扣班津1.00元。态度恶劣的,每生次扣班津2.00元。

  9.校内骑停车辆:学生在校内骑、停车辆不规范的,每次扣班津1.00元。态度恶劣的,每生次扣班津2.00元。

  10.不及时关灯、关水和教室门窗的,每次扣班津20.00元。

  11.就餐秩序:学生就餐秩序差每生次扣班津1.00元。

  12.不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给班级任务扣班津10.00元,完成差扣班津5.00元,导致严重后果的每件次扣班津20.00元。

  13、携带违禁物品进校被学校查处的每生次扣班津2.00元。

  未尽事项,由学校确定之后给予相应处罚。

  德 昌 中 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