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滴水相辅,汇而成川

国旗下讲话:滴水相辅,汇而成川

国旗下讲话:滴水相辅,汇而成川

  国旗下讲话:滴水相辅,汇而成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滴水相辅,汇而成川》

  阳光美好。而闪耀的内涵是七种色光的汇合。正因为有所汇合,才能展现出非同寻常的颜色。每一种光,便是令它光升华的桥梁,百汇而成。

  如虹。若虹单生一色,又怎可令人心旷神怡?世间美好的东西都不是纯粹的,单一而纯粹便阻碍了发展。于是便有古人“水至清则无鱼”之说。一则言明,人生在世,不是独立,不是独一。独自一人的人便如幽谷死水,终无升腾之日。人在世需有所汇合,有所交往。只有自己,登不上天梯。人生之复杂若荆棘丛生之地,一己之力即便能逞一时之能而终难逆天,未闻可成大事。成大事者未有一人独战群雄。与他人汇合,才是水滴石穿的开始。

  滴水无力,汇而成川。

  大江大河,滔滔无尽。其隆隆之声如金石之开,响彻天地。远观翻腾流转,近看气势如虹。大江大河存世也久矣,岂言之天生若此?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楼,起于垒土。如今鸿川浩荡,究其源头,却是数千万支溪流,百汇而成。浩瀚百汇而成,人生如溪流,若非多人之力,怎能成就永铭于岁月长河的痕迹?一人力终小,万人力终大。古之云“贵人”,所谓遇“贵人”,便是一个契合你的人,可与你相辅相成,共汇成川的人。每个人都是贵人,是应贵之人、可贵之人的贵人。三人行,才可成事。人生苦短,必当有所缺漏,己之短当要天之长来弥补。“合则成,分则败”是古训。可见,古人鼓励的不是一人之雄,而是集思广益,集百家之长。

  百流汇而成川,百川汇而成海。

  一滴水,存在的价值是渺小而无力的,一滴水无以滋润苍生,一滴水更不能击穿坚硬的岩石。只是汇合大众,集万千之力,终能破之。是云天地万物合则长,分则消。太极双鱼图则将人生、万物汇合的道理解释得相当明了,阴阳相生,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万物。

  事物的价值终在其被正当用到之时才会展示真正的价值;而有所参照调和,才有高低之辨、优劣之分。人亦如此,单一的能力不足以改变,不足以使人铭记。单一的才智不足以披荆斩棘,单一的品质不足以服众。相辅相成故显大事的前提,适时与他人汇合,思想的交融即能生出大的成功。一人之力终小,通过其他人来达到展现自己的途径,才算成功。

  滴水虽微,因有相辅之心,故有江河滔滔,烁古今。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国旗下讲话:灵魂的价值

  国旗下讲话:灵魂的价值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灵魂的价值》

  一个人的灵魂到底有多重要?许多人似乎已经丢弃了灵魂,但他们依旧活在世上,这些人的头脑是空的,心是冷的,整天只是活着,不知道自己为何而活。

  灵魂是一个人的理想。灵魂告诉我们为什么而努力,为了一个目标。 人跟随自己的灵魂而努力前进,为自己的未来奋斗。如果没有了灵魂,人就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如行尸走肉一般。灵魂就如同灯塔,在人们陷入黑暗时指引他们超越困境。

  灵魂是人的内涵。人的气质是由人的内在散发出来的。人所读的书,所懂得的知识,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人的内涵。有内涵的人,即使相貌平平,也给人一种睿智与优雅;没有内涵的人,长得再美也让人感到粗鲁与草率。人的内在修养是人的灵魂的一部分。

  灵魂是人的感情。人有喜怒哀乐。正因为有了情感,四季、万物才都有了属于自己的情感,属于自己的色彩。有了灵魂,人才有了对世界的情感。从此,人与人之间不再是冷酷。面对受伤的同伴,不再是冷漠与无视。我们为成功喜悦,为失败伤心;对智者尊敬,对弱者同情,都是因为有了灵魂。

  灵魂是好奇心,是创造力。因为灵魂,我们才会好奇我们的来源,好奇我们的未来,好奇我们身边的一切。因为灵魂,我们创造了许多方便我们的工具。人类有了灵魂,才创造出了这个新的世界。

  在神话中,人是泥土所造,当神的气息充入泥人的身体后,人才活了过来。这股气息就是人的灵魂吧。没有灵魂,人就如其他生物,活着只为了生存下去,繁衍后代,不会去想些更有意义的事。但是人的灵魂与万物不同,所以我们会去思考,去创造,把情感加在没有生命的事物上。

  人全身的物质加在一起不过数千元,人全身器官的价值也只有数千万,但是人的灵魂却是无价的。人的灵魂是生命的根基,是人生旅途的动力,失去了灵魂,人注定碌碌无为。灵魂的大小决定了生命的价值。人只有一世,灵魂也只有一世,但是人可以塑造灵魂,让灵魂变得更有价值,让人生变得更有意义。

  外表固然重要,但灵魂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

篇3:国旗下讲话:人生因灵魂而美丽

  国旗下讲话:人生因灵魂而美丽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人生因灵魂而美丽》

  对于树来说,最重要的是根;对于雄鹰来说,最重要的是翅膀;对于人来说,最重要的是灵魂。

  树无根则不生,鹰无翅则不飞,人无灵魂则不为人。

  在我看来,所谓灵魂,即为人的内在,而灵魂是储存美德的容器。

  它,可以是豁达。

  面对持续的贬谪,他不气馁;面对报国之愿无法实现,他不愤恨。他,就是苏轼。贬谪之后,他独访好友。当时正值夜晚,景色美丽,并吟出了“独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如此豁达的心境,便是他内心真实的体现,也是他灵魂最美的体现。

  它,可以是责任感。

  在深山回族自治区任教的他,是一位特殊的教师。他幼年时不慎跌入火中,从此失去了双手。而双手对于教师来说,却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其他老师可以轻易完成的板书,他却只能用双臂把粉笔夹在中间,而力道掌握不好,粉笔就会断掉。所以,每次写完,他都满头大汗,有时会将双臂磨破。孩子们哭着请他停下,他也坚持写完。而他所坚守的,是一份责任,他就是马老师。

  如此沉重的责任感,是他内心坚强的体现,也是他最值得尊敬的地方。如果没有这份责任感,他又怎能挑起教师的重担?又怎能得到学生的信任与尊重?又怎能使他的学生懂得责任的含义?责任,是马老师灵魂最美的体现。

  它,可以是博爱。

  他,是一名普通的山区工人,但他的事迹却感染了我们大家。他就是马保义。

  他累计献血数十次,捐款十二万余元,资助了许多贫困山区的学生。而他的家境却并非很好,甚至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他的家仅有四十平方米,屋子内十分简陋。他本可以用这些钱去改变自家的生活条件,可他并没有这么做,这正是由于他内心的博爱。

  如此宽广的爱,是他内心本善的体现,也是他灵魂的美丽写照。

  参天大树的长成,是根的基奠;雄鹰飞翔于天空,是翅的依托;人立于世,是灵魂的堆积。

  外表固然重要,但灵魂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

篇4:国旗下讲话:寻根

  国旗下讲话:寻根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寻根》

  一个生命之树伟岸的人,首先是一个灵魂根系深广的人。根,便是人高尚的灵魂;寻根,便是对它的追寻。

  忠心之根

  苏武出使西域,却被单于扣押,他曾多次自杀以表忠心,却都被制止。单于的威逼利诱都没能使他改变心意,于是,这位忠心的英雄被送往西伯利亚,承受那无尽的严寒,但他的心却从未改变。刺骨寒风,冻得了他的身躯,却冻不住他火热的忠心;时光的流逝,改变了他的模样,却改不了他忠诚的灵魂;兄弟的死讯,动摇得了他的情感,却动摇不了他坚强的意志。苏武,他的忠心战胜了天气,战胜了时间。

  是他的忠心之根,让他无比坚定。

  忧民之根

  生时颠沛流离,老年穷困潦倒的诗圣--杜甫,将忧国忧民刻入了他的灵魂。在那黑云之下,在那大雨之中,他想着百姓水深火热的生活,心中便痛得无以复加。他单薄的身子,此刻却像巨人一样耸立于天地之间。他沙哑的嗓音却发出了响彻天地的呐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是他的忧民之根,让他心系百姓。

  豁达之根

  殿试之后,苏轼从原本不起眼的读书人摇身一变成为了名动京华的状元。然而,这位状元的仕途之路却颇为坎坷:多次被贬,甚至有过性命之危。但他没有悲观,而是豁达地笑道:“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或是烹一碗东坡肉惬情写意,仕途的坎坷没能使他消沉,反而给了他豪壮的情怀,他写出了“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千古名句。

  是他的豁达之根,让他乐天安命。

  寻根,我寻得了古人之根。

  然而,现代人的思绪已被金钱污染,小悦悦事件,彭宇案......使我黯然,在这样的社会,我还有根可寻吗?

  有!

  闫小飞无畏地制服敌人,陈光标裸捐的善举,陈树菊勤俭生活、资助学校的善良......无数的人,无数的事,都有根可寻。

  世界是美好的!

  寻根,寻回人生高尚的灵魂!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

篇5:国旗下讲话:比生命更加深沉的根

  国旗下讲话:比生命更加深沉的根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比生命更加深沉的根》

  忆往昔,游子飘摇,如无根的草;思今朝,容颜正好,根蒂紧绕;望明日,思绪笃然,灵魂之根扎根生命。深沉的根,完整如根;深沉的根,牵挂伊人。

  秾华如梦水东流。时光追不上白马,他乡游子又过了一个日夜,又熬了一片人生苦心。于是诗曰:“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明月下同一个世界,在心中同一处柔软,我思念你,故乡!古语曰“落叶归根”。即使人生再漂泊无依,我也依然要回到故乡,那里有熟悉的树,芳香的花;那里有亲爱的家人,温暖的家;那里有明艳的阳光,发旧的窗。回家,回家!根是我灵魂的一部分,我要在那里活着,更要在那里死去!

  水东流,几多愁?

  改革开放后,络绎不绝的华人华侨、港台同胞踏上了归根之路。因为是中国人,所以要回祖国;因为我们是炎黄子孙,即使外面世界无限美好,我们也要回家团聚。听,祖国在呼唤你;看,大陆在靠近你。落了叶,理应归根,正如春暖了,花会开一样。没有理由,没有羁绊,没有不安,只要你回来,落了叶,就请归根。

  喧闹的世界,让我为你祈祷,祖国统一,子孙团聚。因为我有深沉的根,所以归乡;那么你呢?祖国肉体的一部分--钓鱼岛。古书早已有记载,几百年前,中国人就曾到过琉球,那么请回来吧!日本,请不要阻挡,因为和谐中国一家亲。所以每一个中国人都致力于国家统一,并且在这条路上,我们遇荆棘斩荆棘,勇往直前。

  深沉的根,平和之心;深沉的根,灵魂之址。

  梨花院落溶溶月。请舒心,让自己保持宁静。看,清风明月;听,小草蛙鸣。生命本源,灵魂之根,埋于这里。当然,这里是梭罗笔下的瓦尔登湖,是他生活了两年的灵魂的圣地。他远离了城市,选择了安静,终于升华了灵魂,养育了灵魂之根,找到了生命之源。因为灵魂根系深广,所以他伟岸,所以他不凡。

  要么坚定地寻根,要么异乡死守节气。要么忙碌地无为,要么找到灵魂之根系。

  生命之源是根,比生命更为深沉的是根,令人心中时刻牵挂的依旧是根。所以,不要放弃,莫只知风花,莫只懂雪月。有自己的根系是具有灵魂的人。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