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大华中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管理条例

大华中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管理条例

大华中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管理条例

  华大中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管理条例

  为了保障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落实安全教育和管理责任,预防安全责任事故,特制定本条例。

  一、预警教育

  1、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前,发给家长一封信,告知活动安排及安全注意事项,要求家长做好对学生外出活动的安全教育工作,包括到校时间、放学时间、安全等需提醒事项。

  2、社会实践活动出发前,各班主任组织班级学生进行集体安全教育,教给学生自我保护知识,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特别预警以下内容:

  ①预警活动目的地的安全状况,危险区域;

  ②严防学生携带管理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品;

  ③告诫学生不带过多的钱和贵重物品;

  ④教育学生注意乘车安全;

  ⑤告知班主任的联系方式;

  ⑥告知遇险时的处理方式、求助方式。

  3、社会实践活动出发前,学校组织会议,加强对教工的安全教育,强调教工肩负的安全管理责任。

  二、过程管理

  1、教师跟班。

  政教处协调各年级组安排教师到相应班级,协助班主任,跟班对学生进行全过程管理;

  返校途中,跟班教师不允许提前离开,要护送学生到校;

  政教处提前公布跟班教师名单。

  2、分组管理。

  班主任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确定小组长,明确小组长的管理责任和管理内容,对学生实行分组管理。

  教育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集体行动,互相照顾。不主张单独行动;要单独离开,需要向老师报告并得到准许。

  3、集合排队。

  活动全过程要落实集合排队制度,出发、上车、下车等要先集合,排队,有秩序行进,防止推挤踩踏事故。上下车要教育学生,做到女生优先,照顾病、弱残等同学。

  4、加强点名。

  活动全过程要进行点名,清点人数,防止学生走失和漏乘。一旦发现有学生未到场,立即采取措施组织寻找。

  加强以下几种情况的点名:①出校门前;②出发发车前;③到目的地解散前;④返校发车前;⑤返校放学前。

  5、回校放学。

  活动结束,班主任与跟班教师应该带学生回到学校,清点人数,进行活动小结和回家途中的安全教育后,再放学。不得在校门外解散学生。

  三、事故响应

  发生意外事故,按以下方面处置:

  1、第一时间报告: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报告领导;第一时间报告当事人的监护人。

  2、第一时间救护: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救护措施,及时通知警方或医院急救。

  3、现场取证:事故发生后,保护必要的现场,调查访问现场证人,笔录取证。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村任乡中心校教学楼楼道安全管理制度

  村任乡中心校教学楼楼道安全管理制度

  1、在楼道张贴安全警示牌,提请学生注意安全警示标语,自觉按要求遵守楼道纪律。要求一楼学生未经老师允许不得私自上二楼活动,更不允许把楼梯栏杆当成滑梯。

  2、在楼层转拐处设立楼道安全行为监督岗,值周(值日)教师直接管理监督岗并每天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守纪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

  3、班主任老师要切实加强教育,要求学生自觉遵守楼道管理规定,通过楼道要安静、慢行、靠右走,注意礼让,不得起哄拥挤,不得相互推搡。课间休息时间不得在楼道追打、跳跃,不得开展体育活动或游戏活动,不得高声喧哗,更不得追逐嬉戏。

  4、保证学生在课间、*、做操等活动中有规律、按秩序的上下楼,全校学生应以班为单位排队经过楼道,严禁学生快跑。值周领导和值周教师、各班指定楼道安全监督员等,必须按时到位,负责守在楼道口进行监督、疏导,严防学生因拥挤而发生挤压、踩踏等安全事故。

  5、散操(会)时,听从值周老师统一调动。各班应按顺序,依次退场,有秩序进入教学楼,做到队列不交叉,不拥挤,不打闹,不起哄。

  6、楼道和楼梯间严禁堆放任何物品,保证楼道畅通无阻,一楼楼道口的门要做到开启自如。

  7、加强用电线路的管理,要保证的楼道照明,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校长,采取措施,及时修缮和处理。

  9、学校要对学生开展楼道安全专题教育,组织学生进行楼道应急疏散专题演练,进一步强化师生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10、严禁师生在教学楼内使用超大功率电器,不准学生在楼内燃放烟花爆竹。

篇3:驹白中学楼梯、楼道安全管理规定

  驹白中学楼梯、楼道安全管理规定

  我校主教学楼、中教学楼(行政)、前教学楼(成教)、实验楼、公寓楼(宿舍)楼梯均为步行楼梯,所有楼道平整通畅,护栏设计符合安全要求。为保证楼梯、楼道的正常秩序和师生安全,特作如下规定:

  1、师生上下楼一律靠右行走,楼梯口等出入处慢上慢下,先下后上。

  2、师生上下楼时,尤其在课间操前后、放学、*解散等人流相对密集时段,要求宁停一分,不抢一秒,礼让他人。

  3、上下楼时人与人之间必须保持50厘米左右间隔,严禁相互推挤,严禁在楼梯间、教室前楼道内追逐打闹、跳跃、躲藏、恐吓他人或开其他玩笑。

  4、严禁在不同楼层之间上下穿行,大声喊叫;严禁在楼梯间的扶栏上滑行;有特殊情况时,严禁在教室前楼道内、楼梯间及转弯处围观、起哄。

  5、严禁将身子探出楼道前护栏,更不能坐、站到护栏上;遇大风等恶劣天气时,应在楼道内侧靠墙行走。

  6、住宿生就餐、提开水、搬行李时,上下楼梯要注意安全,不争先恐后。确需搬动行李应由家长负责;楼道内晒收衣物不得私自攀爬,有困难可求助住宿生辅导员。

  7、值日生打扫楼道、楼梯时,劳动工具应靠墙放置;路过同学较多时可暂缓打扫。

  8、不得将杂物、垃圾、吃剩的冷饮、零食、烟头等丢弃在楼梯、楼道走廊内;冬季严禁将雪团、冰块等带进教学区和生活区。

  9、晚自修期间或特殊天气状况时,楼梯间的灯要保持正常照明,不要随意关熄。

  10、楼道内墙、楼梯间的宣传标语、安全标志,各种附属设施均要爱护,不得故意撕毁、损坏。

  以上规定,各班加强宣传教育,全校师生共同遵守,互相监督。

篇4:石桥二小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检查内容

  桥石二小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检查内容

  一、学校安全制度的健全和落实情况

  重点检查学校安全稳定领导机构是否健全;学校是否建立安全管理机构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安全责任书有没有层层签订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装订成册,各项安全制度是否落实;检查学校门卫、巡逻、值班制度的落实情况和学校内部重要时段的管理情况和上下学主要交通路口教师疏导情况。检查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各种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修定情况;各种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情况。

  二、饮食卫生方面的安全

  重点检查学校卫生工作制度和机构是否健全;食堂所有工作人员是否定期体检并持有健康证;是否定点购买蔬菜、面粉等并有记录;是否做到不出售过期、变质食品;是否有饭菜留样;蔬菜、面、油、肉是否有专门房间存放并离地、离墙;食堂内是否做到无老鼠、无害虫、无污物;食堂墙体及炊具、餐具等是否干净、整洁。

  三、学校校舍和教育教学设施安全情况

  重点检查校舍安全情况。校舍是否有危房;学校对闲置不用的校舍是否采取措施进行封闭,设置警示标志。各类在建工程或未交付使用工程是否实行封闭式管理和有明显安全警示标志等。

  检查教育教学设施的安全。学校的体育和实验器材、锅炉、旗杆、护栏、楼道、跑道等教育教学设施的安全情况。

  四、消防方面的安全检查

  重点检查学校的消防器材是否配足、配全;是否及时检查、定期维护更换;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安装到位,安全通道、出口是否通畅;是否按规定进行消防安全隐患巡查,学校是否制定防火安全自求演练计划,师生是否能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和掌握逃生自救的方法。

  五、宿舍安全检查

  学生宿舍是否明确专人负责,严格实行教师夜间巡逻值班制度,是否制定对住宿学生实行睡前点名和定时查铺制度,并针对女生宿舍安全工作的特点,是否建立专项安全检查制度;严禁在宿舍内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严禁在宿舍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宿舍门窗要完好无损,尤其是女生宿舍要有必要的防护设施。住宿楼是否安装应急灯,是否安排学校领导或教师与学生一起住宿,负责对住宿学生的安全管理。

  六、安全教育情况检查

  重点检查安全教育是否纳入课堂教学,是否保证两周一节;是否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师生员工携带管制刀具进入校园,是否对校园管理刀具进行了全面检查。

  七、矛盾纠纷排查检查

  是否认真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切实掌握本辖区内的不稳定因素底数,对于反映或发现的问题,是否明确专人负责,实施领导包案,限时解决,要做到重点问题重点解决,重点对象重点布控,杜绝群体访、越级访,把问题彻底化解在基层。

  八、学校的人防、技防情况。

  学校、幼儿园是否明确专人负责安全保卫工作,是否建立健全校园安全保卫机构,配齐安全保卫人员,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强化门卫管理,是否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车辆、物品进出校园询问和登记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学生外出登记、销假制度,师生是否将非教学使用的危险物品带入学校。值班人员是否提前到位,保证学生随到随进。监控系统是否正常运转,重点部位是否设置探头。

  九、交通方面的安全检查

  重点检查学校是否有车接送学生;学校是否租用车辆和其他交通工具接送学生;放假前学校是否对学生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学校是否与学生及家长签订《保证学生上学、放学路上安全责任书》;紧挨主干道路的学校校门口左右30米处是否设有斑马线或减速路障。

篇5:宝塔路小学春季社会实践活动告家长书

  塔宝路小学春季社会实践活动告家长书

  、

  尊敬的家长:

  您好!为了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我校定于20**年4月17日(周五)组织全校学生开展春季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孩子走进金山风景区,在实践过程中感受家乡的美好和快乐,激发他们热爱大自然,热爱美好生活,热爱祖国的思想情感,培养他们团结互助、吃苦耐劳等意志品质。

  活动时间安排如下:

  8:30-12:00(12:30左右回到学校)

  为确保本次活动地顺利开展,请家长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1.周五上午按平常作息时间8:30前到校到班,督促孩子穿好紫色校服、佩带好红领巾(一年级除外)。

  2.请家长给孩子适当增、减衣物,并配合对孩子进行吃苦耐劳的教育。

  3.加强对孩子出行安全教育,所有学生乘坐有资质的大型普通客车前往活动地点,要求孩子严守纪律,在活动中听从老师的指挥,文明乘车,文明秋游。

  4.对孩子进行勤俭节约的教育,自带适量干粮和水;教育孩子爱护环境,注意保持活动场所的洁净,做到不留垃圾(每人自备垃圾袋)。

  5.请按活动结束学生返回学校的大概时间尽量提前一点到校接孩子,因车辆回校有先后,时间可能略有出入,请家长耐心等候。

  感谢支持、配合!

  塔宝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