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望城一中教育科技节校长讲话稿

望城一中教育科技节校长讲话稿

望城一中教育科技节校长讲话稿

  城望一中教育科技节校长讲话稿

  尊敬的潘教授,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城望一中第十二届、z实验学校第七届教育科技节在此隆重开幕。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出席开幕式的中科院院士、航天专家潘厚任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向全校师生致以节日的祝贺!向筹备、组织这次盛会的全体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教育科技节是学校一贯坚持的办学特色和优良传统。举办教育科技节,是为了增强科教兴国意识,强化人才强国观念;是为了强化学校的育人功能,营造浓郁厚实的科技文化氛围,陶冶师生的精神世界,全方位地展示师生的风采;是为了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努力促进课堂文化知识向动手创新实践能力的转化,也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

  人类文明社会的建立是以科技的进步开始的,并随着科技的进步不断地向前发展。想想过去多少神话传说,如嫦娥奔月、龙宫探宝,早已成为了现实;想想过去人们多少幻想,如千里眼、顺风耳,早已付诸了实践;想想过去人们多少想都没有想到的事情,如悬浮列车、太空行走,都已呈现在了人们眼前。人类从茹毛饮血到享受着科学的膳食,从穴居山洞到享受着现代化的居室。这一切,都是科技的力量,是科技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是科技让神话和幻想变成了现实,是科技带给了人类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在如今风云变幻的新世纪,各国之间的竞争,表现在经济实力和科学技术的竞争,而实质上是人才质量的竞争。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就指出:“自然科学往后将包括关于人的科学,正像关于人的科学包括自然科学一样,将是一门科学”。当今现实已经证实了马克思的预言,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统一,科学整体化发展、人才综合性发展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当今我国的教育目标也证明了:一个现代的人,应当既谨严的科学精神,又有高尚的人文素养。坚持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的统一,反映出一种对人的文化、素质、人格的完整性要求,从本质上说,与我国历来倡导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的目标是一致的。

  老师们、同学们!本届教育科技节的主题是:“宏扬科学精神,提高人文素养”。在教育科技节活动期间,我们准备了学生科技创新、创新设计比赛,创新作文比赛;计算机知识、学科知识竞赛;优秀社会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成果、绘画摄影作品评比;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及教师教育教学系列竞赛等多个项目,目的在于以节日的形式,以活动为载体,全方位的进行科技创新实践与文艺创作实践,以培养同学们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独立思考、勇于创造的科学精神,提升感悟自然、感恩社会、关爱他人、善待自己的人文素养,充分展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全面推进学校素质教育。

  中学是人生的起始阶段,也是梦想生成的时期。许多大科学家、大艺术家们,如牛顿、爱因斯坦、杨振宁、霍金等都是在这一时期树立了献身科学的理想,并在以后的科学研究中作出了巨大贡献。也许我们以后不一能成为科学家、艺术家,但是我们应当努力成为具有科学态度、人文素养的人。现在,舞台已经搭好,帷幕也已拉开,请大家到舞台上尽情演绎,展现自己的特长,开发自己的潜能。为使本届教育科技节达到预期的目的,我代表组委会对大家提出以下要求:

  希望每一位小科学家、准艺术家们积极参与,自由展现,让智慧的灵感闪现在赛场的每个空间,让青春的活力迸发在赛场的每个角落。希望你们在这个展示才华和特长的节日里,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勇攀科学高峰,敢游艺术长河,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同时也希望你们利用本次教育科技节的契机,宏扬科学精神,提高人文素养,从科技创新、艺术追求中感受生活的快乐!

  最后,预祝本届教育科技节圆满成功!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康文中学校长科技节闭幕式讲话稿

  康顺中学校长科技节闭幕式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在大家积极努力下,为期一个月的第三届科技节获得了圆满成功,今天就要落下帷幕,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向积极组织和参加科技节活动,以及在科技节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科技节,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叩响科学殿堂的机会,大家自己寻找钥匙,勇敢地开启那新奇、神秘而又充满魅力的大门。精彩地完成了一次课堂外的学习、观察、实践和创新活动,把一件件闪耀着同学们创新火花的智慧结晶献给了科技节。

  老师们,同学们,康顺路学校的科技节,将是我校每年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活动场面最广的一次盛会之一;是我校发展素质教育内容中重要而不可缺少的部分。今后,我们会更加重视素质教育,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让素质教育渗透到各学科教学中去,不断拓展同学们的探索性、研究性学习能力。深入广泛地开展小创造小发明的科技普及活动,积极推进丰富多彩的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把追求教学质量和素质教育完美地融合起来,积极建设一支能适应新时代需要的高素质的科研教师队伍和具有竞争能力的学生个体,使康顺路学校走在芦淞特色教育的前列,真正成为耀眼的“株洲九年一贯制名校”。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看到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油然生出无限感慨、无限幻想、和无限追求。同学们从青少年时期就应该热爱科学,努力培养和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培养成为一名科学家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不断地在人类的智慧宝库中自觉地汲取营养、丰富自我、发展自我、提升自我的学习精神;脚踏实地、勇于实践、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不慕功名、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于献身的奋斗精神;破除迷信、挑战权威、勇于幻想、探索未知的进取精神。大家要挑战未来、创造未来,要勇敢地树立创新精神,有了创新精神的支撑,就会展开想象的双翼,迸发出超常的灵感,发掘出创造的火花,构建起从幻想通向现实的桥梁,从而使自己那简单的、稚嫩的、不成熟的创新,犹如爱因斯坦当年那蹩脚的小板凳一样变幻成“相对论”的耀眼光辉。

  愿同学们积极地实践,大胆地想象,勇敢地创新,有朝一日去摘取那光芒四射的诺贝尔桂冠。

  老师们,同学们,只要我们坚持丰富的校园活动,坚持以人为本,科教兴校的办学理念,我相信,一个璀璨的“三湘教育明珠”不久就会在三湘大地熠熠生辉!

篇3:副校长中学科技节开幕讲话稿

  副校长中学科技节开幕讲话稿

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迎来了我校本学期最大一件盛事--第七届科技节开幕。连日来广州暴雨频频,天色阴郁。也许是我校师生热爱科技的热情感动了天公吧,今天的阳光是多么的明媚啊!

  习总书记不久前为我们全体中国人构想了一幅“中国梦”的蓝图。这个中国梦想激励着每个国人为建设一个强盛的祖国而奋斗。然而,梦想和现实之间还有长长的距离。走到街上放眼望路上的汽车,多数是日产或者欧美的LOGO;伸手摸出电子产品,不是美国的苹果,就是韩国的三星,日本的索尼松下。同学们,你们怎么看?每一个中国的青年都要肩负起科技兴国的使命啊!中国要让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强大起来,要用科技建起从现实通往梦想的桥梁!还好,我国的生物基因工程技术、宇宙空间开发、海洋探测进展、北斗卫星系统都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我们z附中也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科技新秀,比如以天文奥赛成绩取得美国著名大学录取通知的詹筑畅同学,以创新大赛优异成绩取得国内著名大学加分的简明杰同学,还有我们的许轩玲同学刚刚取得广东省创新大赛一等奖。 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对自己的创新发明能力充满信心!

  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的,青少年是梦想开始的阶段。许多科学巨人,例如爱迪生、爱因斯坦、居里夫人、袁隆平等,就是在青少年时期对大自然的奥秘感兴趣,所以在年少的思想里播下了科学的种子。

  青少年象一个刚出产的最新版本的电脑。因为没有杂芜和信息垃圾,所以有着绿色快速的运行环境;因为容量超大,所以有自由的思维空间。所以你们是祖国科技未来的希望,你们是实现中国梦并享受自己创造成果的一代。

  那么,当下我们能做什么呢?起码可以从身边做起。

  从小立志做一个有远大理想抱负的人,将来在科学上取得成就;不想成为科学家的同学,还可以从小培养科学的精神,养成用科学思维思考问题的意识;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科技活动,让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得到发挥,让自己潜在的科技创新潜能得到启蒙。还可以以科技会友、扩大视野和爱好的范围;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常常保持探究的习惯,培养敏锐的科学眼光。说不定你会有重大的发现,或许你就是未来的爱迪生和盖茨、将来的袁隆平。

  同学们,科技节的各个展位已经准备就绪。请展示出自己的绝活吧。暂时没有作品正在思考的同学,也去参观下他人的成果吧,还有许多有趣的互动项目等待你的参与。

  预祝z附中第七届科技节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