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上冈小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上冈小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上冈小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冈上小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1.自学遵守和执行国家《食品卫生法》,接受食品卫生监督机构和监督检查。

  2.从业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并接受卫生知识的培训,取得《健康证明》《培训合格证》后方可上岗。从业时要穿戴洁净的工作衣帽,不留长发,胡须,指甲,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及形象。

  3.公用餐具要做到一漂、二洗、三冲、四消毒、五保洁。

  4.保持厨房餐厅卫生整洁,无异味无虫害,地面无积水污物,垃圾桶随时盖严并及时处理,定时进行环境整理。

  5.所用原料必须做到无毒无害,不用国家禁止使用的动植物及有碍人体健康原料。不使用无商品名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存期等不符合国家《食品标签通用标准》的食品原料。

  6.食品贮存、加工做到生熟分开,肉类、水产品等晚腐败食品不落地存放。

  7.原料储存做到离地离墙,整洁、分类存放。定型包装原料应贴有标签,进货时要严格验收、检查、登记,并做好防尘、防蝇、防鼠、防潮等工作。

  8.采购食品原料时,必须向供货商索取卫生许可证及产品检验合格证,不得擅自购销来历不明的食品。杜绝加工掺杂使用,以次充好等伪劣食品。

  9.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将每日每餐的食物留样,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并保留现场,封存可疑食品,以便查清事故原因。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曹丿中学学校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丿曹中学学校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1、学校建立主管校长负责制,并配备兼职的食品卫生管理人员。

  2、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卫生安全规章制度、培训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

  3、加工经营场所保持内外环境整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它有害昆虫及其孽生条件。

  4、学校食堂相关的卫生管理条款在用餐场所公示,接受用餐者的监督。

  5、食堂建立严格的安全保卫措施,严禁非食堂工作人员随意进入学校食堂的食品加工操作间及食品原料存放间,防止投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学生用餐的卫生与安全。

  6、食品安全员做好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培训工作。

  7、学校卫生领导小组定期检查维护食品加工、贮存、销售、陈列的各种防护设施、设备及其运送食品的工具。冷藏、冷冻及保温设施应当定期清洗、除臭,温度指示装置应当定期校验,确保正常运转和使用。

  9、学校对学生加强饮食卫生教育,进行科学引导,劝阻学生不买街头无照(证)商贩出售的盒饭及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

  10、学校建立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患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故后,应立即停止生产经营活动,保护好现场,及时(1小时内)报教育主管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和所在地人民政府,积极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开展食物中毒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11、学校食品卫生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食品卫生管理规定,玩忽职守、疏于管理,造成学生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患的责任人,隐瞒实情不上报的学校和责任人,由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通报批评或行政处分。造成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情节特别严重的,要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篇3:盐城一小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城盐一小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1、自觉遵守和执行国家《食品卫生法》,接受食品卫生监督机构的监督检查。

  2、从业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并接受卫生知识的培训,取得《健康证》《培训合格证》后方可上岗。从业时要穿戴洁净的工作衣帽,不留长发,胡须,指甲,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及形象。

  3、公用餐具要做到一漂、二洗、三冲、四消毒、五保洁。

  4、保持厨房餐厅卫生整洁,无异味无虫害,地面无积水污物,垃圾桶随时盖严并及时处理,定时进行环境整理。

  5、所用原料必须做到无毒无害,不用国家禁止使用的动植物及有碍人体健康原料。不使用无商品名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存期等不符合国家《食品标签通用标准》的食品原料。

  6、食品贮存、加工做到生熟分开,肉类、水产品等易腐败食品不落地存放。

  7、原料储存做到离地离墙,整洁、分类存放。定型包装原料应贴有标签,进货时要严格验收、检查、登记,并做好防尘、防蝇、防鼠、防潮等工作。

  8、采购食品原料时,必须向供货商索取卫生许可证及产品检验合格证,不得擅自购销来历不明的食品。杜绝加工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伪劣食品。

  9、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将每日每餐的食物留样,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并保留现场,封存可疑食品,以便查清事故原因。

篇4:搬经中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经搬中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一、严格按食品卫生法要求执行,遵守省、部级颁布的《中小学食堂卫生管理条例》。

  二、做到地面干净,物品摆放整齐。

  三、做到工具、操作台、墙裙干净整洁。

  四、做到门、窗、玻璃、墙壁、走廊干净无蜘蛛网。

  五、做到每日、每次,下班后的卫生区保洁。

  六、做到各下水道无异物,定期清理主管道,以便下水道畅通。

  七、接受其它紧急或各项检查的卫生要求。

  八、做到个人卫生的保洁。

  九、做好卫生区内水、电、气管理,做到随手开、关。

篇5:明星学校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星明学校食堂卫生管理制度

  一、遵守食品卫生法。后勤校长、食堂主任把食品卫生管理列入大事来抓。做到定期检查,随时检查并有记录,做到每天早、中上班前集合将前一天卫生检查结果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量化通报,每周例会小结一次,每月总结一次。

  二、食堂必须具备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必须取得健康合格证,做到无证不上岗,各种证件悬挂在食堂显目位置。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的不能上岗,做到警钟长鸣。

  三、食品由原料到成品做到“四过硬” :

  1、质量过得硬。不买、不做腐烂变质的食物。

  2、洗涤荤菜、蔬菜,干净过得硬。鸡、鸭去毛后、鱼类去鳞后,要在清水中洗净血水,消除异味;青叶菜洗净后要在盐水中浸泡1--2小时,然后冲洗干净,再切再炒。

  3、火候适度、色、香、味俱佳,口感过得硬。

  4、熟食容器用后,洗净消毒,卫生过得硬。

  四、食具、炊具做到“四过关”:

  1、洗。所有食具、炊具,每次用毕,必须用洗洁精,热水洗涤干净。

  2、刷。凡是用布无法洗干净的食具、炊具,必须用竹刷等工具刷洗干净。

  3、冲。食具、炊具洗刷后,必须用清水冲洗干净。

  4、消毒。所有食具、炊具洗净后,要进入远红外线电子消毒柜,消毒一小时,有记录台账。

  五、食堂周围环境,卫生实行“四定”:

  1、定人:餐厅、厨房、盥洗间、保管室、垃圾物、食堂周围的卫生,设专人负责清扫、冲洗、消毒、灭“四害”。

  2、定物:归类清洗各种物品,责任到人。

  3、定时间:餐桌、餐椅每天至少擦洗三遍,每周彻底清洗一次,然后对桌面、地面、楼梯扶手、切菜台等用84消毒液消毒;餐厅每天至少清扫三次,窗户每天至少擦洗一次;厨房地面每天至少清扫三次,冲洗两次;盥洗间的地面每天至少擦洗三次;保管室的物品每天至少清理一次,地面随时扫干净;垃圾场每天清理一次,每天用汽车把当天的垃圾运走。餐厅、厨房每周用艾叶、苍术等消毒一次,食堂周围、沟渠,每天杀虫四次,用漂白粉对沟内外消毒一次。

  4、定质量:餐厅“六面光”。餐桌椅洁净放亮。炊具、餐具,无菌无味,符合卫生标准,经得起检查,所有物品、用具摆放整齐。厨房地面无积水、无尘土,沟渠无泥沙、菜叶等杂物,无臭味。炊工作场地无老鼠、蟑螂、苍蝇、蚊子。

  5、不锈钢灶台、排烟罩做到餐餐清洗,大型油烟净化器做到每周大清一次。

  六、食物存放,做到“四隔离”

  1、生食与熟食隔离;2、成品与半成品隔离;3、食品与杂物隔离;4、食品与天然水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