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师德标兵事迹材料:爱植根于教育

师德标兵事迹材料:爱植根于教育

师德标兵事迹材料:爱植根于教育

  师德标兵事迹材料:爱植根于教育

  周z,1971年1月出生,*党员,本科学历,小学高级教师,从事教育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并担任班主作,她爱岗敬业,工作认真负责,尤其能以一颗博大的爱心,耐心地对待每位学生,是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老师,教学教育工作多次获区级、市级、国家级奖励,现将她所作的成绩总结如下:

  一、关爱学生是种责任

  作为一名教师,能否全身心地去关爱学生,是其职业道德水准的体现,也是教师的一种道德境界。她始终相信“爱”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原动力,因此她坚持全面关注每个学生,以爱心走进他们,以爱心拥抱他们,以爱心关心他们。在教育教学中她关爱班上的每一个孩子,因材施教。黎佳洪同学父母离异,性格孤僻胆小,功课不好,缺乏自信心,她便经常与她谈心,给她补课,并特意为她安排了一个活泼的同桌,渐渐地孩子性格发生了变化,上课敢举手发言了,下课也敢和同学交流了,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田家炳中学。唐育通同学因骨折休学一个多月,周老师多次去医院看望他并给他补课,期末考试,语数外三门功课都取得了95分以上的好成绩。毕业后年年都会去看望周老师。

  送走毕业班,20**年她担任了一(3)班的班主任,班上有两名残疾孩子,一个叫刘雨欣,小姑娘患有严重的弱视,看东西要贴在鼻子边,腿脚不灵便,走起路来摇摇晃晃,就是站在那里不动都像个随时要跌倒的布娃娃。她性格内向,少言寡语,课堂上坐着坐着会突然站起来,在教室里走动或者一屁股坐到地上玩,老师叫她,同桌喊她,她全然不与理睬,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严重影响了老师们上课。周老师想:这么一个特殊的孩子能安静地坐上几分钟已实属不易了。于是把她的座位调换到门边,并告诉她,课堂上如果坐累了,想走动,就出教室到走廊上走走,孩子望着她开心地笑了。

  一天,雨欣妈妈打来电话说雨欣哭闹着不愿意到学校去,说是上体育课一个呆在教室里害怕。原来,体育课上当别的小朋友都在操场上快乐地玩耍时,雨欣只能呆在教室里透过窗玻璃远远地观望。听完孩子妈妈的话,周老师心里一阵内疚。是啊,一个六岁大的孩子,孤零零地坐在空荡荡的教室里,身边没有老师,没有小朋友,甚至没有一点声响,真想象不出孩子当时那种孤独、无助和恐慌的心理。孩子,对不起!这几节体育课不知你是如何度过的,她为自己工作上的失误而感到深深的自责。第二天体育课,周老师便领着她来到操场上,牵着她的小手,围着操场走走停停,雨欣像一只快乐的小鸟围着周老师左右转来转去。以后,每逢体育课,周老师都会领着小雨欣来到操场上,她在操场边的休息亭边改作业边陪着雨欣,实在抽不开身时,会嘱咐班上能干的小朋友,扶她到操场上,陪她玩。现在雨欣妈妈告诉周老师雨欣最喜欢的事就是上学,每天早上睁开眼睛就嚷着要到学校去,问她为啥喜欢上学了,她说能见到周老师。

  春游和秋游是孩子们最盼望的事,雨欣妈妈怕给周老师添麻烦,每次遇到集体外出活动就把雨欣留在家里。一次,学校又准备组织春游活动,小雨欣听着同学们兴奋的议论声,坐在座位上默默地流眼泪。周老师看到后,暗下决心,这次春游一定要把雨欣带上,让她享受到和小伙伴一起去拥抱大自然的快乐,享受到生活在这个班集体中的快乐。在周老师的争取下,雨欣的妈妈同意让雨欣和同学们一起出行,汽车载着同学们洒下一路欢歌笑语,雨欣快乐地和同学们拍着小手唱着歌。入学仅一个月,家长、老师和同学们都看到了雨欣的变化,尤其是她的性格变得开朗活泼了许多,高兴时还会主动找其他小朋友说话呢。

  小雨欣的变化让周老师心里暗暗高兴,可她毕竟是个残疾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差,每天的牛奶、沐淋早餐需由周老师去帮助她,有时甚至还要喂她,否则她便会喝一半倒一半,弄得衣服和座位上满处是牛奶。但最让人不放心的是她的生活不能自理。一天,周老师正在上课,突然闻到一股臭气,糟了,这孩子又拉在裤子上了,因为这已不知是第几次了。周老师连忙放下手中的教案把她送到卫生间,并通知家长赶紧来校送裤子,可就在打电话的过程中,雨欣把雪白的瓷砖墙面上抹的到处是屎,臭气薰天,薰得外面想上厕所的孩子谁也不敢进去,大家挤在门口大声嚷嚷。这时的小雨欣低着头,伸着两只满是屎的小手,怯生生的眼神就像一只受了惊吓的小鹿。见此情景周老师不但没有一句责备,反而一个劲地安慰她,并强忍着一阵阵臭气,把她牵到水龙头下帮她洗手。这时的她,胃里翻江倒海,“哇”的一声吐了,但她一直强忍着,直到将墙壁上的屎清洗干净。

  这样的故事伴随着雨欣一天一天长大,每天放学周老师都会牵着她从三楼教室下来,送过马路,把她交到她的家人手中才会放心离去。温暖的大手牵着纤弱的小手转眼就是五年,这已成为东郡小学的一道风景线。

  另一个孩子名叫文博宇,右手残疾。小男孩很聪明,但男孩子好动的天性和右手的不便使他常常受伤。一会儿摔跤了,一会儿被人撞倒了,身上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的。周老师利用班队课给孩子们讲道理及问题的严重性,下课后谁也不再与他追打,班上几个调皮王见他都绕着走,生怕碰伤了他。学习上小博宇从不交作业,整节课整节课地坐着,连书都不愿意打开,问他为什么不翻书,他竟振振有辞地说:“我的手不方便。”周老师没有责备他,而是耐心地给他讲失去双臂的日本小姑娘典子的故事,并和他拉钩约定,每天用左手完成一件事就可以到周老师那去领小画贴。一次语文课上,当堂课要小朋友学写四个生字,他完成了,这是他第一次交作业,虽然字迹马虎,甚至还有一个错别字,但周老师在班上大力表扬了他,并给他的作业本上批了一个大大的红红的优字。从此以后什么事他都会尽他最大努力去完成,手不方便就用牙齿帮忙;室内操比赛他非常认真地完成所有动作;美术课上动手捏橡皮泥;课堂上高举着左手,急切地想答题;家庭作业完成得越来越好,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每次考试语数都达到了90分以上。

  在周老师的言传身教下,她们班的孩子都懂得了如何去关心他们,爱护他们。上学的路上同学们见到雨欣会主动迎上去搀扶她进教室、到功能室上课同学们会把最好的座位留给她、课间有专人陪她上卫生间、户外活动,力气大的男生会主动帮他们背书包、到游乐园玩游戏,大家会让他俩先玩......每天班上的同学会以帮助了他俩而感到快乐。五个春秋,五度寒暑,这两名残疾孩子在五(3)班这个充满爱心的集体中快乐地学习生活着。

  二、关爱学生是种智慧

  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但是光有爱心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会爱”,真正的爱是“智慧的爱”,是恰到好处的爱。周老师在与学生的接触和交往中,懂得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方式,通过什么途径和形式表达出对学生的关爱,她非常善于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学生。体现了教师的一种智慧。

  1、体弱生爱在关心。周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不在轰轰烈烈,而在细微之处,特别是对那些身体出现不适的孩子,她更是关怀备至,每节课下课后都要到教室里去问问孩子的情况,抽屉里常年备有万应止痛膏,藿香正气水、创可帖等。

  2、屡错生爱在耐心。常犯错误的学生,是因为基本行为习惯不良造成的,对待这类学生,周老师有足够的耐心,她说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改正起来必定需要时间和过程,因此在处理他们所犯错误的过程中,她绝不像包公审案那样对簿公堂,然后拍板定罪,而是对犯错学生态度上特别耐心,语言上讲究严宽结合,这些让她的学生很容易接受,进而逐步改正错误。

  3、个性生爱在尊重。每个班都会有一些个性十分鲜明的学生,对这些学生,周老师从不压抑其个性的发展,也不把他们当作“另类”看待,而是在不影响班集体全局的前提下,尽量尊重他们,使他们在民主、和谐、融洽的氛围中放飞个性,自由成长。

  4、普通生爱在鼓励。学习成绩、行为表现都一般的学生,最容易被老师忽视。对这些学生周老师非常重视抓住时机对他们进行鼓励。一个欣赏的眼神、一句赞赏的话语、一声亲切的抚慰,都让他们信心倍增。

  5、学困生爱在赏识。对学困生的点滴进步,周老师都真心诚意地倍加赏识,以不断增强他们在学习上的自信心。谭泽林同学人很聪明,但学习可惯差,经常迟到,不交作业,考试不及格,行为习惯也差,遇到事情喜欢用拳头去解决问题。周老师上门家访后了解到他父母离异,父亲忙于生意经常出差在外,家里只有一个70多岁的奶奶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于是周老师当即做出决定,让谭泽林每天下午放学后到她办公室把所有的作业做完面批后再回家,有时他碰到数学难题周老师这个语文老师又要充当数学老师,给他讲解一番。每天她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一些不知情的家长来校接孩子都误认为谭泽林是她的孩子。在周老师的帮助下,谭泽林的学习进步很大,从班上的倒数几名跃居前8名,和同学也能友好相处,再也没听到同学们告他的状了。

  在五(3)班这个充满爱心的集体里,优生没有所谓的“霸气”,差生也没有所谓的“沮丧”,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亲密无间、平等和睦,情感融洽。全班共63人,上学期参加区级以上各类比赛28人次,其中11人次获市级以上奖励。

  教师无私地奉献给学生真爱的时候,那投射在学生身上的光芒,也加倍地反射在教师身上,使得教师的人格魅力得到升华。教师关爱学生,也是教师人格魅力的一种重建,是个人素质的一种提升。

  20**年6月被授子全国“雏鹰杯”书画大赛特等园丁奖;20**年9月被评为芙蓉区“先进教育工作者”;20**年6月和20**年6月周老师所带的班级连续两年被评为“区级优秀班集体”。 20**年6月被评为芙蓉区“优秀共产党员”;20**年4月被评为芙蓉区“青年岗位能手”;20**年9月被评为芙蓉区“优秀班主任”;20**年被评为区级“爱心妈妈”,并接受《长沙晚报》、公共频道记者的采访。

  没有真挚的爱就没有成功的教育,周老师以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种爱满天下的精神,赢得了同行们的敬重。她常说:“蓝天般可爱的孩子是我的生命,我用心血塑造他们的灵魂,他们用纯真完善我的人生,使我爱心永驻,童心不泯,青春常在,我愿为他们奉献终身。

  我的师德格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初二年级组长师德标兵先进事迹报告材料

  初二年级组长师德标兵先进事迹报告材料

  龙z,男,32岁,*预备党员,现任12中初二年级组长。该同志20**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他积极参加各种理论和业务学习,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遵纪守法,兢兢业业,赢得了学校师生、社会的广泛赞誉。思想上积极要求向上,工作上为校勇挑重担,多次被评为校、区级先进工作者。在9年的教学生涯中,凭着一颗教师的良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地工作,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一、以身立教,为人师表

  一个教师只有处处以身作则,时时为人师表,成为学生的表率,才能做好教学工作,古人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这就是这个道理。因此,在工作中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从每天上下班的时间遵守,他总是早来晚走,从不迟到早退,更没有间缺。他就是从这些日常生活的细微小事入手,给学生以感染和熏陶的。就这样,学生不知不觉的就和他亲近了,他就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也特别愿意听他的话,喜欢上他的课。他高尚的师德不仅表现在他的表率作用上,更表现在他对学生的关心爱护和认真负责上。他所带的年级学生多,个性差异比较大,他总是在把握学生共性的同时,摸住个性差异,以便对症下药。他解决学生思想行为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长期坚持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循循善诱的引导,从不用武断生硬的简单粗暴的方式。在他看来,再落后的学生他都能发现他的闪光点,都能找到坚定他进步的信念的理由,这样学生看到了自己光明,看到了自己的希望。切实协助班主任老师做好“培优”、“转差”、“控辍”工作。不仅仅是自己教的学生,在全组的学生心中,他也是一位很有威信的政教管理者,他每天早来晚走,对全组学生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二、认真学习、扎实工作

  教学工作可以说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为了更好地进行教学,他首先除了坚持参加学校举办的业务学习外,还利用大量的业余时间自觉学习了解新课程的教育理念。在课堂教学中始终坚持“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教学为主线”的愉快式教学,从不搞满堂灌,而是讲练有机结合,尤其注重在课堂教学中充分给学生时间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给学生机会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注重培养学生养成倾听他人发言的习惯,学会正确评价同伴等。所以,每次所带的学生成绩都比较理想。而且学生很喜欢上他的课。在20**年所带的299班、301班中考会考合格率百分之百。在20**年4月辅导学生参加初中数学竞赛获全国三等奖。

  三、淡泊名利,廉洁从教

  坚守高尚情操,甘为人梯,乐于奉献,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作为年级组长接触到的家长较多,曾多次家长为表心意,送礼送券,都被婉言拒绝。多次在校考工作会议上主动将考核优秀指标让给其他教师。作为年级组长的他树立为全组师生服务的思想,做好领导与教师间的桥梁纽带工作,每天到校总是忙忙碌碌的工作。

  作为一个平凡的教师,他始终抱着尽自己所能踏踏实实地为学生做些实事的信念,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出一份力量。

  我的师德格言: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

篇3:师德标兵事迹材料:用爱心去塑造

  师德标兵事迹材料:用爱心去塑造

  王z,*党员,现任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英语教师兼班主任。德才兼备,爱岗敬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教育战线上默默工作,所带班级多次荣获市、区两级优秀班集体。

  对事业的忠诚、对孩子的喜爱深深地感染了我,做一名优秀女教师成了我的梦想。20**年,我从湖南湘潭师范学院(今湖南科技大学)英语专业毕业,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专业素养及对教育事业饱满的热情,决心做一名出色的人民教师!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做了七年的班主任工作,在三尺讲台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着青春年华。“以诚感人,以爱育爱”是我工作的信条,我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中,钻研教法、研究心得、进行家访...。我每接新的班级都深情地承诺:“也许我不能保证你们每个人都上名校,但我能保证把你们培养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在班主任工作中我非常重视自身的榜样作用,在学生眼中,我是严师,事无巨细,带头做起。我根据学生的思想实际开展德育工作,从班主任培训到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从丰富多彩的德育特色活动到一节节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都留下我开拓创新的思路。始终把师德放在首位,每接一个新班,我首先要做的就是走访每一个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从接班到学生毕业,每一个学生家里我都去过,有的学生家里我甚至去过4、5次,并且坚持做到学生有进步必访、学生家庭出现变故必访、学生在校发生问题必访,家访密切了与学生家长的关系,赢得家长对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为了加强与学生的情感交流,每学期在班内我都要开展师生通信活动或者QQ聊天等,让孩子们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她用我会用心去答复每一名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我是他们可以信赖的朋友。

  我还利用网上聊天的形式疏导孩子们内心的疑问,我珍视与学生这份情感,因此从我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中,学生都能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爱。多年来的班主任工作让我体会最深的是:“只要你全心全意爱学生,学生也会同样爱你”。我更像是大姐姐,在班级管理中,始终贯彻“平等、尊重、合作、发展”的育人理念,用学生能够接受的制度规范学生,给予每一位学生切实的人格尊重。我班里来了一个很特别的女同学,她的父亲游手好闲,时常惹事生非,街坊邻居谁也不敢惹他,有些老师担心这样家庭的孩子不好管理。刚入学时,她上课坐不住,经常说话,下课打架骂街,让同学们望而生畏。在我与她的接触中发现,她不仅乐于助人、而且文笔很好,具有很强的组织能力。我主动接近她,诚恳的指出她的优点和不足,然后对她提出具体的希望和要求。多次进行家访,和家长实现了平等沟通,我又主动给她创造在同学面前展示才华的机会,帮她在同学面前树立威信,用各种方式鼓励她。在我的爱心与真诚的感召下,这个学生彻底改掉了不良习惯,学习上面努力进取,最终考上理想的学校。

  我用爱心为学生们搭起了一座通向成功的桥梁,同样,我在教育教学领域也闯出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带班特色。我不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更新观念,积极创新,探索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轻负担高质量教学模式。形成了整体把握教学内容,灵活善变的教学方法,风趣幽默的教学语言,踏实严谨的教学态度等教学特色,调动了学生的内驱力,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提高。班上的学生来自于四面八方,他们在小学的英语基础各不相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坚持多年为学生义务辅导。利用课余时间、放学后的一点时间(其小孩是20**年生)为学生排忧解难,不顾家中小孩,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为了更多的孩子,为了心爱的教育事业,我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常常是早出晚归。付出总有回报,几年下来所带班级教学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综合教育成绩也排在前列;例如:165班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并荣获长沙市、芙蓉区芙蓉区优秀班集体;20**年所带173班在中考中取得了合格率为98%的好成绩,并获芙蓉区优秀班集体;20**年同时带初三179班和初二193班,其中179班在接手时是年级最差的一个班,在此次中考中也取得了合格率为98%的好成绩,193班每次考试都是遥遥领先,稳居全校第一,芙蓉区第一;同时培养了众多的省、市优生、优干;她所教的班级曾获市、区优秀班级。

  我始终牢记陶行知的一句话:“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因此我把:“爱每一个孩子,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成才,给每一个孩子创造成才的条件”作为我教育工作的出发点。真心关爱每一个孩子,耐心教育每一名学生,处处为学生发展着想,这就是我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部写照。给每一个孩子创造着成功的机会,给每个孩子搭建着张扬个性、施展才华的舞台。我用现代的教育理念去严格管理学生,我用爱的心灵去发现孩子的每一个闪光点,我用深情的眼神去注视着学生,我用最宽广的胸怀去包容着学生,实现了学生的自主教育和自我管理。“爱自己孩子的人是人,爱别人孩子的人是神”。教苑苦耕耘,青春放异彩。本人以以顽强的拼搏精神,高尚的职业道德、出色的工作业绩履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我倾心教育事业,我将用青春热血谱写我人生壮丽的诗篇!

  我的师德格言:用爱心去塑造,用真诚去感召,用人格去熏陶

篇4:朝阳小学区十佳师德标兵事迹材料

  阳朝小学区“十佳师德标兵”事迹材料

  我是朝阳小学一名普通的教师,*党员。1999年走上教育工作岗位。在这十余年中,我怀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经历着生活中的艰辛与坎坷,收获着成功与欢乐。在平凡的工作中奉献并快乐着。

  一、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一直把“爱岗敬业,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任教信息技术学科工作。20**--20**年在朝阳小学先后担任了二届全市首个信息技术实验班的教学工作,并与学校全体班子成员一道共同了实验班的规划及实验组织的建立健全。作为主研人员参与了课题的实验并进行了后续的探索与实践工作,该课题曾获长沙市友谊科研奖。我制作的数学课件《趣乐园》在全国数学大赛上课件类获一等奖。执教的网络综合实践课《纸的研究》获长沙市综合实践课比赛一等奖。执教的信息课《创意字体设计》获长沙市龙芯杯第二届信息技术赛课特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省录像课比赛的评比。在课余时间所培训的学生,多次获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比赛市一、二等奖。我遵循教育规律,努力实施素质教育。采取循循善诱方法,因材施教,诲人不倦,既教书又育人,在重视基础教学的前提下,结合网络对学生进行德育、美育教育,主持建设了德育、美育两个专题网站,通过网络平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做新一代文明的学生,收效良好。我主持了学校绿色网络教室的日常工作,在学生上网时进行指导,让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影响学生的心灵。

  二、勇挑重担、甘于奉献

  20**年-20**年朝阳小学面临整体搬迁,电脑设备一直没有更新,学校周围环境恶劣。作为一名能吃苦、讲奉献的朝阳人,我在设备陈旧老化,学校教师平均年龄偏高这样一个困难的条件下,没有退缩,完全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全校老师的支持,不仅积极开展学校信息工作,而且我们更是把教育科研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来,由于我们的百倍努力与付出,我校连续三年被评为区教育应用技术示范校,在学校教育信息化领域走出了一条富有朝阳特色的道路。每个学期我带领信息组的老师们组织教师信息化技术应用培训不下十次,通过培训提高了老师们的信息技术素养,就这样全校教师100%通过了计算机高级证的考试。我们还建立朝阳教师QQ群,方便老师交流学习。学校在搬迁期间,由于基础建设不再投入,学校设施设备老化,维修任务一年比一年重,尽管学校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进信息教师,但是我能充分利用课余和休息时间,对学校里旧电脑、旧设备进行维修和维护,对老师们在应用电脑设备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能够正常开展。

  信息技术是我的专业也是我的特长,我充分发挥这个优势积极参与了学校四个国家、省、市信息技术课题的研究,并担任主研人员,在课题研究工作中,撰写了多篇经验论文获省、市级论文奖励。20**年寒假,我校搬迁新校,时间短,任务重,不仅要将旧设备进行盘存、处理、搬运,还要组织新校的设备采购、安装、调试,我带领信息组的几位同志在学校领导的统一指挥下加班加点,直到春节前二天还在学校工地上辛苦的工作,春节只休息了几天,又投入到设备安装工作中,为新校的建设尽心尽力,努力把朝阳小学的信息技术装备工作做成全区学校的标杆,做为一个党员教师勇挑重担、甘于奉献是我的誓言,做为一个朝阳人,创建一个美好的新朝阳学校是我的目标。

  三、创新工作、以身作则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同时有幸成为朝阳党支部的一名支委,我在平时工作中注意做到遵规守纪,模范带头,团结同志,做学校领导与教师的连心桥,及时将群众的意见与心声反映给领导,将学校的重大事项与决策在群众中传达解释,是群众的贴心人,是领导的好助手。在党建工作中协助贺书记做好常规工作,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提出有创意的意见与建议,供领导决策时参考。在党员创先争优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中也做出了突出成绩。

  人生的意义在于奋斗,回首来时路,自己洒下的不仅有汗水还有泪水,我一路走来,一路收获。以上是我近年来的亲身体验。我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我只是在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恪守着自己的职业道德。我奉献着,我快乐着!

  教育格言:教育的艺术不在传授,而在鼓舞和唤醒

篇5:区十佳师德标兵事迹材料:绚烂至极,归于平淡

  区十佳师德标兵事迹材料:绚烂至极,归于平淡

  她是一名在芙蓉教育沃土上耕耘了19个春秋的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19年的教育教学生涯,凝成一个感受:平凡的她,十多年如一日,尽着她自己应尽的本分,做好了她本应该做好的事,却在意料之外收获了很多很多。张z老师曾获得“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省资源网优秀评审专家”、“省优秀课题主持人”、“市十佳教学能手”、“市优秀数学老师、“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曾荣立过市级三等功,参加了多次各级骨干教师培训,被评为市级首届学科带头人、芙蓉区优秀学科带头人、芙蓉区张z数学工作室首席名师。

  一、热爱教育,乐观工作

  20**年3月,芙蓉区首届以名师姓名命名的工作室成立,她有幸成为了“芙蓉区小学数学张z工作室首席名师”。说心里话,名师这个称号给了她不小的压力,它使她在教师这个岗位上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同时,它又给了她努力工作的动力,使她在这个岗位上不停地前进,不断地学习和成长。

  工作室要做课题,她就多次向区教科中心理论研究室彭海傲主任学习课题报告撰写和参加区课题开题报告会议、大同小学课题结题会议。积极参加了“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基础继续教育网”的骨干教师远程培训学习;还经常在中国人教育博客上读名家博客。同时经常关注“湖南教育资源网”,学习各种优秀资源,并被聘为资源评审专家,多次参加省资源评审会议;积极撰写各种资源脚本,被中央电教馆聘为小学数学脚本设计专家。在暑假还积极报名加入《湖南教育》李统兴博士组织的“春晖学院”志愿者活动,选取六年级《统计量的复习》这一冷门课例和微型讲座为农村教师义务送课送讲座,得到与会400多名老师的高度赞誉。读书和学习开阔了她的视野,润泽了她的生活,提升了她的专业素养。一个学期她的业务笔记近5万字,听随堂课68节,撰写论文和案例21篇近7万字。20**年6月她被《中小学数学教师》杂志社推荐为封面人物进行专版介绍。

  二、忠诚事业,欣然进取

  20**年上学期她继续兼任了大同第二小学数学组教研组长。积极参加了区教科中心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教研活动,特别是学校的常规教研活动。校本研训活动成为她带领的常态活动,每周一上午定期安排一个青年教师上讨教课,一个骨干教师进行相关课型的分析讲座。全期共开教研课28节次,小型讲座10次,主题研训活动4次。每次活动张老师都及时总结提升,促进组内年轻教师的成长。全期张老师上校级展示课4节,分别是五年级的《因数和倍数》;四年级的《混合运算的应用》;五年级的《打电话》;五年级的《分数的意义》;常规课堂随时给同年级的老师们敞开大门,互动交流也形成常态化;开学第四周开始带师范实习生小吴到期末,使她能快速成长,独立站上讲台老练的进行课堂教学。

  指导杨z老师执教四年级的录像课《三角形的认识》参加全国录像课比赛;指导青年教师殷锳参加市讲题比赛获得市级二等奖;指导邓妙老师执教教学片段《三角形的特性》和个人才艺展示参加区数学教师素养比武活动区一等奖的好成绩;指导徒弟张铁意老师将数学教研组的日常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每周三上午第一节课定期去听她的讨教课,全期听她的课15节,使她的课堂教学逐步成熟。

  三、平凡岗位,幸福享受

  把简单的事做好你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你就不平凡。工作室刚刚成立,所以有很多工作要开展。所以挂牌后,她找到团队顾问们,与他们及时沟通谈自己对工作室的设想,确定了工作室团队骨干。在招募学员的过程中,本着双向选择的原则,快速的组建了工作室团队,并申报教育局人事科备案。

  她个人先后撰写了工作室三年方案、工作室相关管理制度、工作室计划、工作室网站的建设申请、工作室课题方案等。建立了小学数学工作室的QQ群。组织工作室13位成员去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参加了全国新课标20**版一级培训会,与全国的专家面对面交流。组织各成员积极撰写反思并开展了相应的学习交流会。组织工作室学员参加市、区数学教师素养“教学片段”教学比赛观摩。组织工作室学员去砂子塘新世界学校参加长沙市讲题比赛观摩。组织工作室团队骨干去宁乡参加长沙市第十七届研训一体化活动观摩。组织全体工作室成员参加区年会展示活动、教学管理效应年展示活动学习观摩。举办名师、团队骨干送教活动四次。张z送课双新小学执教一年级《100以内数的认识》;任慧和杨文婷送课东屯小学;张z送课杉木学校执教二年级《找规律》;张z市级送课开福区凤羽小学执教四年级《简便运算的应用》。名师大讲坛活动:开学初的三年级教材分析会;省级网络信息技术专题培训讲座、数学六年级总复习讲座等。

  四、崇尚大象,坚毅善良

  “我崇尚大象,崇尚大象的强大,更崇尚大象的善良。”在交谈中,她用了这样一个为人师、为长者最美的比喻,诉说了一个老师最扣动人心的质朴。“大象”,多么庞大却可爱的一种动物,却有一颗纯净、永远孩子气的心,这远比“园丁”、“红烛”来得更加让人动容。张老师是不折不扣的“无敌女金刚”,作为芙蓉区首席名师,带领着一个团队的工作,同时还教学两个五年级班的数学,一周有10节课,111个孩子;担任着19人的数学组组长,一周三个半天的教研活动;带领本校2个徒弟每周听随堂课,在城乡结合部偏远学校--杉木小学还带了两个徒弟,每两周要去指导一次;兼任学校创新党小组的党小组长,定期开展活动;还兼任了湖南基础教育资源网的资源评审专家,业余时间就浏览和审核网络资源库。然而她把如此高压的工作当成一种享受,把与学生交流当成是学习和休息,她说:“休息不一定就非要躺着,做一件让自己开心的事,那也是休息的一种”。为了更好地工作,她中午一般不回家,全天都在学校。同事们都说有她在身边,你本身就会感觉到一种放松和快乐......

  张老师常说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她一生都在追求两样东西:“一是让学生喜欢上我的课,二是怎样不让一个学生落后。”而要实现这两个目标,就要把数学真正还给学生。“数学不仅仅是计算,不仅仅是问题解决。就应该把数学的感觉给学生,数学的观念给学生,数学对人的影响给学生。”

  爱心,使她在讲台上光彩照人;责任,使她在人生中无怨无悔。

  教育格言:以出世的态度做人,以入世的态度做事

  “出世”的思想,就是把世事看淡。人生一世,如草木一秋,是匆匆而麻烦的短暂。所有的人,上自帝王显贵,下到平民百姓。都是这个匆匆舞台的演员和过客。人生到底,谁都摆脱不了一个豪无二致的结局。参透这些,我们把身外之物看淡,豁达,潇洒,了无牵挂,无忧而有喜。

  人活着要谋生,要做事。太阳每日升起,落下,一个人的一生能看到几次日出日落的景致?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一寸光阴。要每日过得充实,有意义。有益于自己和他人。扎扎实实的做好眼前每一件事。不悲观,一步一步坚定的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