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杨梅小学年度青春期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杨梅小学年度青春期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杨梅小学年度青春期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杨梅小学20**学年度青春期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概述:

  少年儿童的健康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和民族的未来,健康教育是学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青春期健康教育又是向学生系统传授青春期健康和青春期卫生知识,培养学生正确的青春期观念和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小学生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培养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以及行为,接受系统的卫生知识教育,建立文明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手段。

  青春期是人生的过渡时期,它是一个人的生理生长发育,心理发展变化的关键时期,是一个人逐渐适应社会的重要阶段,从幼稚走向成熟,从依赖走向独立,从家庭走向社会的转折点,它是人生中最美好最活跃而心理上最困惑的时期,由于这些生理、心理的特点,在着花季的少年时期,同时也是他们人生观、世界观由矛盾走向成熟时期,因而,容易困惑烦恼、潜伏危机,对自我、社会没有成熟的认识,还不能够作出正确的反应和认识。

  针对青春期的特点,为了他们安全顺利度过少年时期,生理上、心理上健康发展,必须接受青春期教育;为上好这门课,特作如下计划:

  一、高度重视,正确对待

  教师要转变观念,要高度重视青春期健康教育,将青春期健康教育作为健康教育和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保证学生接受青春期健康教育,要求认真对待并正确认识这一问题,保证青春期健康教育的教学质量和工作效益。

  二、认真实施教学

  在教学中,教师应该认真教学,要教给学生正确的青春期观念和青春期知识,解决学生在青春期方面的一些疑难问题,打消长期闷在一些学生心中的“难以启齿”的疑问和顾虑,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三、重视教育中的家校联系

  要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五六年级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其心理和生理的变化应该得到教师和家长的关注,教师应经常找同性学生交谈,进行开解、教育。

  四、成员:

  z老师(总负责)

  组员:zzz

  五、主要活动安排:

  10月份青春期健康教育调查问卷(z负责)

  11月份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座 (z负责)

  发放家长信、资料反馈 (z负责)

  12月份 收看青春期健康教育影片(z负责)

  1月份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座(z和z负责)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下半年中心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20**下半年中心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小学教育的特点和小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通过各种途径继续认真开展多种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指导,帮助学生获取心理健康的初步知识,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同时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不断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改进班主任方法,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学科性和实效性,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的心理气氛。

  二、工作目标:

  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劳动习惯和卫生习惯,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自立自强的生存、生活能力,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帮助学生学会正确对待自己、接纳自己,化解冲突情绪,保持个人心理的内部和谐。矫治学生的问题行为,养成正确的适应学校与社会的行为,消除人际交往障碍,提高人际交往的质量。

  三、工作措施:

  1、注重学生心理辅导,做好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做好个案辅导、登记工作。

  2、重视心理咨询室的常规建设,努力发挥心理辅导室的作用,进一步在全校做好宣传、发动、普及、教育等工作,逐步做到心理咨询室有专任教师负责,固定的开放时间,固定的场所。办好“心灵信箱”,以便个别学生羞于启齿,可以利用写信的方式和学校的心理老师进行沟通、预约咨询,一般的问题由心理老师转交班主任回复,特殊的由心理辅导老师进行个别咨询。

  3、做好教师心理培训工作,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意识,提高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的业务能力,有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利用班队会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4、重视学生心理团体辅导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可邀请专业老师来校做学生心理团体辅导,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

  5、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途径,让更多的人正确认识心理健康教育,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6、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活动,把心理健康教育和班会、队会结合起来,落实发展与预防功能;尝试以队会的形式、班会的内容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中,春风化雨地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7、指导家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仅仅由学校实施是不够的,在更重要的意义上讲,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要依靠家庭教育,因为家庭才是学生的来源与归属,小学生心理健康最后要归结于此。因此,学校、家长应该合力重视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我们利用家长会等多种途径,坚持不懈地向家长提出各种建议,指导家长开展小学生家庭心理健康教育。

  8、指导小学生进行自我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小学生学习简单有效的自我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如学会放松、与人谈心、学习写日记或周记等,小学生也不用过分担心自己的内心秘密被他人知道,要学会坦然地对人与对己。

  四、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明确本学期工作思路。

  2、开放心理咨询室、心灵信箱,心理老师开始正常值班。

  十月份:

  1、利用“红领巾广播站”进行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十一月份:

  1、组织班主任学习有关心理辅导的知识、方法等。

  十二月份:

  1、利用家长会向学生家长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一月份:

  1、心理健康教育学期工作总结,档案资料汇总整理。

  中心小学

篇3:下半年中心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20**下半年中心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学校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本学期,根据学校德育处以及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的要求,进一步确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学校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学习,并将其贯彻落实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之中。

  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能力。

  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是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教师,教师的心理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心理素质的发展,影响着教育教学工作的成效。因此,我校注重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加强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进阶培训,同时,注重开展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校本培训,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确立“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学用为中心,以全体学生的主动参与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认真设计好每一堂心理课,尽量做到以活动为主,以学生的体验为主,让心理健康教育课成为学生放松身心,完善自我的催化剂。

  二、扎实工作,拓宽渠道,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1、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科渗透相结合。强调学校全员参与全过程,各科教师联系自己所任教的学科适时、适度、有机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使各科都能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2、集体指导与个别疏导相结合。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是使全体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结构,为学生当前生活及将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心理素质基础。我校利用每班的健康课,集体晨会、班队课,大课间活动课等多种方式,为学生提供全面的帮助,主要为塑造班级集体良好的氛围和集体的良好行为,激发群体向上的精神。结合实际情况,班主任及校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3、个性问题与特殊问题需要进行个别辅导,我校教师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提供心理服务。服务形式有:

  (1)面谈。我们对心理辅导室进行了布置,完善了辅导制度,力求为学生创设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如果学生有某种心理问题和困惑,可直接到辅导室找老师谈心交流。

  (2)书信辅导。如果学生有某种心理问题,又觉得不便与辅导老师口头交流的,就采用书面交流,通过“心语”信箱联系沟通。

  4、构建家校心理健康教育合力,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仅仅由学校实施是不够的,在更重要的意义上讲,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要依靠家庭教育,因为家庭才是学生的来源与归属,小学生心理健康最后要归结于此。因此,我们学校、家长都十分重视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我们利用家长会这个契机,注重开展家庭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指导家长开展小学生家庭心理健康教育。

  三、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科研活动

  为了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学校将要求教师从我校学生的实际出发,组织我校教师认真撰写有关的心理健康教育心得体会与论文,并进行交流,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

  总之,我校在心理健康工作中,利用一切资源开展小学生心理健教育,加强教师心理培训,促进全体师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新的机遇,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考、新的挑战,我们将与时俱进,扎实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篇4:师德师风小结:心理健康教育促进教师师德建设

  师德师风小结:心理健康教育促进教师师德建设

  师德建设要坚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教师的心理特点之一是服理、服人而不服势。绝大多数教师是通情达理的,富有一定的正义感,敬佩有学识、有修养的人,喜欢说服,讨厌压服。

  因此,加强情感投资是加强师德建设的突破口。在对教师中存在的某些有损师德形象的问题时,我们要注重摆事实、讲道理,申明利害关系,引导教师自己去思考,去明辨是非,和风细雨地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地批评,以势压人。

  有的教师往往因为一时急躁,偶尔发生一些问题,我们坚持做到点到为止,从理解、爱护的角度做善意的批评,用启发的方法解决一些认识问题,做到理中有情,情中有理,情理交融。

  教师是活生生的人,面对艰巨复杂的教育任务,在实际生活、学习中难免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帮助教师学会、控制和调节情绪,培养耐挫能力,是加强师德建设的又一突破口。情绪是人们对客观事物的主观态度和体验,有积极的和消极的情绪体念之分。

  同样的情景,作用于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情绪体验。例如,同样是对待学生的顽皮、淘气,有的教师会大动肝火,气得“血压升高手冰凉”,有的教师则把它看成是儿童的心理特点,是天真活泼的表现,并加以正确引导,显得十分冷静。任何一种情绪刺激因素都必须经过人的大脑的调节、加工、处理后才能发生反映,所以从本质上说,情绪的发生、发展以及情绪的强度、持续性等,都可以通过人的意识加以控制。

  教师的工作随时都有不顺心的事件发生,如学生不听规劝,发生“顶牛”,工作受挫等,如果不能自制,便会发生情绪冲动,做出缺乏理智违反师德的事来,如发火、斥骂、发牢骚甚至体罚等,久而久之会形成心理疾病。因此帮助教师了解和掌握情绪调控的方法,有意识地培养自我控制情绪的能力很重要。如幽默感常能使教育教学中出现的紧张局面“化险为夷”。

  一句俏皮话,一个小小的玩笑,使学生敞怀大笑时,紧张空气就得到了缓和。学校心理辅导指导中心也要对教师进行每月一次的心理辅导讲座、研讨、指导,内容都是平时比较常见的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例,有关于教师的,有关于学生的,让大家学习掌握情绪调控的方法,使身心得到舒缓。

篇5:实验小学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实验小学20**年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学校健康教育是学校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之一,是确保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坚持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防治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工作,使学生身体素质明显提高,促进了健康教育的开展。 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1、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在健康教育的活动中我校所采取的形式是多样的,根据上有关部门的要求、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宣传日等进行宣传活动,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1) 利用广播、板报进行宣传教育

  利用两种宣传阵地是我校健康教育必不可少的,每月进行1-2次的卫生讲座宣传教育、每个季节更换1-2次的板报内容,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板报的内容,图文并茂,真正起到宣传的目的,让学生在宣传中受到教育,使学生具有保护自己预防疾病的能力。在广播讲座中如春季预防肺结核、夏季预防痢疾肠炎,秋冬预防流感腮腺炎、水痘等疾病。

  (2)积极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

  在青春期健康教育中,我们认真制定计划,并根据计划的内容认真执行,重点进行五、六年级的青春期教育,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针对年龄的特点单独出了板报,在11月1日举行进行了以青春期教育为主题的班队会、开设青春热线、青春问卷调查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使学生的生理、心里得到均衡发展。

  (3)进行了1-6年级的健康教育画报比赛

  为了使健康教育搞得有声有色,我校进行了1-6年级的健康教育画报比赛,同学们积极性十分高涨积极进行投稿,经过校医、美术教师、教导主任等多人的评选,各年级评选出了各人一、二、三等奖,各班总分前三名荣获集体一、二、三等奖,发给个人奖品和奖状,集体发给奖状,通过此次比赛,调动了学生学习健康知识的积极性,促进了学校健康教育的向前开展。

  2、上好健康教育课

  多年来,我校把健康教育课当成健康教育宣传的主渠道,我校健康教育课一直按照上级的标准开足、开满课时,做到每两周上一节课有专职的教师上课,教师认真备课,上好每一节课。并以学生为主体的素质教学,把上课、宣传、活动等内容融为一体,做到学生有笔记,有教材,有年终考核成绩,使健康教育能从多层次,多角度,宽领域,面向学生进行教育。

  3、积极进行吸烟危害身体的防治

  向学生宣传吸烟的危害,吸烟和被动吸烟都会影响自身的健康和发展,吸烟不但影响身体发育,而且影响智力的发育,学校在开展此项活动的同时,针对一些在校吸烟的教师和家长进行教育,杜绝在学生面前吸烟,给了学生一个清新,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

  4、认真做好学生的体质监测及体质监测后的统计工作

  每年的体质监测工作在上半年完成,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定,我们做好了检测前的准备工作,利用广播对学生进行培训,让学生了解了体质监测的重要意义,了解了如何配合医生做好体质近侧,完成了监测任务。下半年做好了检测后的统计工作,上报有关报表,整理了有关资料。在近侧过程中发现的学生患病问题,及时统计出来,及时与家长联系,防止有关学生的病情因此延误,使监测工作达到了真正的目的。

  5、积极进行常见病的防治工作

  在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工作中,我校始终坚持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原则,积极开展了“六病”的防治工作,把预防龋齿、沙眼、视力不良当作了重点来抓。

  教育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认真做好眼保健操,并做好眼保健操质量的监督检查工作,使学生做操质量明显提高,学生视力不良患病率稳中有降。

  教育学生从小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睡前不吃零食的良好习惯,定期检查口腔,早发现龋齿早治疗,是控制龋齿发生和发展的有效途径。从体质监测来看龋齿的患病率下降十多个百分点。

  在预防沙眼的工作中,教育了学生用流水洗脸,不用脏手揉眼睛,发现沙眼患者要积极的治疗,特别要发现一人患病要全家治疗,这让有效地疾病的传播和蔓延。今年沙眼的患病率与去年相比明显下降。

  在预防贫血和肥胖中,我们教育学生要合理营养配餐,多吃一些动物的血和动物的肝脏,因为这些食物含铁较高,再吃一些含v-c较高的水果,有利于铁的吸收。并积极的对学校的营养餐进行食谱的配置和监督,教育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但能增加抗病的能力,还能减少肥胖的发生。近年来学生贫血的患病率有所下降。

  6、积极对学校卫生工作进行监督

  在这项工作中,我校重点进行了教学卫生的监督、体育卫生监督、学生的个人卫生监督、眼保健操的监督、学校食堂的卫生监督、学生饮用水的卫生监督。

  教学卫生监督以校医听课为原则,及时指出和解决教学中出现一些问题,学生个人卫生监督,抽查学生的指甲、脸、脖子、头发、衣服、鞋帽等。眼保健操的监督,抽查各班学生的做操情况,穴位是否准确,力度是否适中,监督员是否到位等。学校食堂卫生也要定期检查,并有检查记录。

  z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