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发言稿:后进班管理的几点心得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发言稿:后进班管理的几点心得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发言稿:后进班管理的几点心得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发言稿:“后进班”管理的几点心得

  尊敬的领导,老师:

  大家晚上好!很荣幸有机会代表高中部在此发言。

  高二(3)班是典型的“后进班”,不管从学习、卫生、纪律方面都不尽人意,但是经过领导和师生的共同努力,我班的班风和学风正在向好的方面转化。我主要选取了以下五点进行浅谈:

  一、摆正心态。

  班主任工作是辛苦的,“后进班”的管理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因此,首先要提高自己心理的抗打击能力,才能在班主任工作中战斗得更久。每当我的工作情绪发生波动时,我常常翻开班主任培训笔记,在笔记里我可以从《智慧型班主任》专题中得到启迪,可以从《爱的教育》中得到安慰,哪些成功班主任形象给了我不断坚持下去的勇气。

  二、变通地执行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在班级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执行更是重中之重,如果按照学校的规定严格执行,学生必然比较反感,容易产生抵触心理。举例而言:班级中有部分同学自从读书以来基本没有参与卫生值日工作,对于不值日的“钉子户”学生怎么办?我想到了变通方法,想到了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全班自由分组,每组值日一个星期,果然不出我所料,剩下七个学生(涉及学生隐私不公布名单)没有人愿意与他们组队,原因是嫌弃他们太懒。我就把他们组成一组,并任命他们中最懒的同学为组长,轮到他们值日时,他们开始不愿意去,我就和他们一起去并监督他们,去了几天之后,同学们议论纷纷,认为让老师帮值日真不应该,他们也觉得一点小事让老师帮忙没有面子,在舆论压力之下,于是主动提出不要我去了,事实证明他们也做得很好,全班3个月以来,我班公区没有被学校扣过分。因此,我觉得只要能够达到完成任务和教育学生的目标,变通是个不错的选择。

  三、经常与领导沟通。

  坦诚的讲,如果没有领导的支持,仅靠我个人力量要管好班级可以说是微不足道。德育处陈茂林主任,岑仁强、饶祥军级长都来我班开过班会,每当遇到突发事件时,领导的支持对于稳定学生情绪,防止事态扩大起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饶祥军级长在我班的管理工作中下了很大功夫,始终与我奋斗在班主任工作第一线,让我的工作压力减轻了不少。

  四、不断尝试新的教育方法。

  我个人觉得对待“后进生”的教育方式不能过于粗暴,否则效果适得其反。举例而言,班上存在小部分同学不是相互促进,反而相互堕落,如果谁主动学习了,反而受到冷落,看到这种现象我很痛心也很愤怒,恨不得以罚代管,全部处分,但是那样效果更糟,怎么办呢?经过深入调查分析,我决定采取“集中火力,分化瓦解”策略,具体方法如下:寻找机会表扬他们当中比较有“影响力”的个别同学,并要求家长也配合表扬。这样的话,没有受到表扬的同学就会反思为什么我没有受到表扬,我是不是要表现好一点?这样的话,让他们内部形成良性竞争,有同学进步及时诚恳表扬。要知道,我班的学生自从读书以来,受批评远远多于表扬,但是在他们内心深处也是渴望被认可的。现在他们的表现越来越好,师生的关系也融恰了。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我从不刻意的刁难或者处罚学生,而是多想办法教育学生,只要对学生的成长有利,我们就要不断尝试新的教育方法。我们要相信,方法总比问题多。

  五、不厌其烦的强调学习的重要性。

  家长送学生来读书,无非目的两个,学会做人和有机会到好的大学深造。我经常为学生描绘大学之梦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经过师生共同努力,我班期中考试有2个学生总分超过500分,几个学生接近500分,这样的话学生考上大学本科的机会大大增加;另一方面,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是否意味着放弃?绝对不可以,那怎么办呢?我鼓励他们参与艺术和体育学习,通过不同的方式增加上好大学的机会。我的理念“就是让每个学生有事情做,减少他们违反纪律的机会”。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让每个学生都有所收获,才是我们教育的终极目标。我们要始终坚信,学生是有无穷无尽的潜能,只是我们还没有引导好学生,要知道如果学生的教育出了问题,对于家长来说是百分之百的教育失败,因此教育学生要永不言弃。

  诚然,我班存在的问题不少,学生的纪律容易反复发作,班级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

  以上是我的个人看法,如有不对,恳请批评指正。我的发言结束了,谢谢大家!

编辑:wwW.234fw.Com

篇2: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班主任经验交流会讲稿

  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班主任经验交流会讲稿

  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首先,感谢领导给我这次展示的机会,也感谢领导对我带班的肯定和鼓励。我来实验高中做班主任时间不长,与老班主任相比,谈不上成功,也谈不上经验。对于班主任的评价,有一种标准是这样的:班主任在,学生做的很好,这个班主任基本合格的;班主任不在,学生做的很好,这个班主任是很优秀的;班主任在,学生做的不好,这个班主任就是失败的。从这方面考虑,我只算是比较合格的班主任,实在谈不上优秀。在这里我只想谈谈自己对班主任工作的感受和体会,以及自己对做班主任工作的理解。如有不当,敬请批评指正。

  一、我对班主任工作的看法

  首先,我觉得班主任要有责任心,要懂得付出,能够付出。

  班主任的责任心表现在上对学校负责,下对学生负责。班主任是教育学生的直接人,管理的是被父母寄予无限希望的孩子,所以作为班主任,要有责任心,关心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着想,有句古话“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对于这句话可以有多种解释。其一:对于学生,老师如父母,要像尊敬父母一样尊敬老师。其二:对于教师,学生如子女,要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对待学生。我在做班主任期间,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对学生关心照顾。自从做班主任开始,就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一切以学生和班级的利益为重,牺牲了自己的很多个人利益和家庭利益,全心全意的扑在了工作岗位上。

  尽管我付出了很多,但看到班级稳定了,学生成绩进步了,心里还是非常高兴。做班主任,责任心是关键,付出才是硬道理,我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

  其次,我觉得班主任还要细心。

  作为班主任,我一直用心细密的做事,认真的考虑班级管理的各种问题,让每件事情都精益求精的完成,我会细心的发现学生的优点和缺点,有针对性的去对待不同的学生。细心,让我们可以全面分析问题和正确处理问题,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出现差错。

  做为班主任要经常注意学生的学习情况、行为习惯、生活情况,及时给予各方面的关心照顾和指导教育。可以把工作细到每节课,学生是否在位置上,书本是否拿出来,课间和上自习课时到教室,看有谁抄袭作业,有没有看课外书、听MP3的情况等等。打预备铃的时候到教室看一眼,组织学生上课,看有没有迟到、旷课的,有没有特殊情况。要经常查看学生的值日情况,看谁做的好,谁做的不好;做的好的及时表扬,做的不好的,批评教育。也要经常注意学生吃饭、吃零食情况。对于不好好吃饭,经常吃方便面,面包的同学,及时提醒他们要注意饮食。经常吃零食的同学还要告诉他们养成节俭的习惯。

  班主任的的工作烦琐而困难, 要想做好,细心是必不可少的。

  第三,作为班主任还要有信心,信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动力。

  作为班主任,我们必需树立做好班主任的信心,不仅对教育事业要有信心,对自己的工作有信心,更重要的是对学生有信心。有了这个信心,才能认真耐心地探索合适的方法。对学生有信心主要表现在要充分信任学生,特别是对后进或犯过错误学生,更要有信心,更要给予充分信任,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他们的转变。

  下面我谈一下我在班级管理中的一些实施方法。

  二、我在班级管理中的一些实施方法

  1、严格的纪律,和相应的制度管理

  我觉得一个班级必须有严格的纪律,一切行动都要遵守相应的制度和规则。所以,我对学生一直很严厉。凡是影响班级、违反纪律的同学一定要受到处分,我一直坚守着这个原则,班级纪律的管理是一切的基础,没有一个好的班风,一切都没有继续努力的必要。我尽力营造一种优秀的班级风气,让学生懂规矩,守规矩,逐步完善自身素质,注重细节的重点强化,每一件小事都是学生生活中的重要事情,告戒学生“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做人有的时候比学习好更重要。

  同时,管理班级,提倡“制度管人”,什么事情都要遵守相应的制度。我们班级在学校规章制度的范围内,由学生民主讨论制订了《高一十班班规》《合作竞争小组制度》《一日常规》等等,让制度书面化,有什么事情不用班主任来说,按规章办事,学生容易接受。

  所以我们高一十班一直比较稳定,学生懂礼貌,没有很多的恶习。这样对班级、学生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班风正,班级舆论导向正确,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让班级成绩稳步提高。

  2、培养高素质的班干部。

  要把班级建设成一个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班极核心--一支团结在班主任周围的得力的班干部队伍。有些班级的班干部形同虚设,班级缺乏核心力量,因而缺乏凝聚力和向心力。班主任事必躬亲,整日陷于琐事和烦恼之中,势必会难以全面、准确掌握班级动态,进而影响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班主任应重视培养一支得力的班干部队伍。

  怎样选择班干部我想说三点。

  ⑴、知人善任,能力为先

  选拔班干部一定要从学生实际出发,确定是不是适合担任班干部。学生的能力,主要包括组织能力、号召能力、协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这是当班干部的必要条件。

  ⑵良好的品德是当班干部所不可缺少的。班干部要勇挑重担,为人诚实,关心集体,甘心情愿为同学服务。

  ⑶班干部要能自觉遵守纪律,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乐于奉献,时时处处以身作则。

  班主任要善做伯乐,认真观察学生能力的高低、品德的优劣、态度的真伪,慧眼识才。在充分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反复权衡,通过任命、民主选举等方式确定班干部。真正把那些德才兼备、在同学中具有一定威信的同学选出来,让他们担当起管理班级的重担。

  3、对待学生要“宽”“严”有度

  爱学生,是毫无异议的。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爱学生,不是姑息迁就,不是放任自流,而是一种父母的温存,睿智的严厉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爱。”这是我们需要弄清楚的,我们对学生的爱不是“溺爱”,也不是“宠爱”,不是爱学生身上的一切东西。而是在向学生倾注爱的同时又必须“严”字当头,对学生的缺点错误是绝对不能姑息迁就的,该批评的就要批评,该处理的就要处理,无论是对诸如“违反纪律”之类的原则问题,还是对“讲粗话、脏话”这类细节,我们都要当作大事来抓,该动真格的必须动真格。

  4、给学生树立更高的目标,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

  我们要给学生树立一个适当的、更高的目标,我告诉学生,我们高一十班一切都要争第一,做到更好。什么事情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班主任的态度,决定着学生态度。班主任争强好胜,学生也会争强好胜。班主任什么都不在乎,学生也会什么都不在乎,我作为班主任,告戒学生,每项活动,每件事情大家都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即使失败了我们也不会后悔。对于班级,我告诉他们,我们一定要做全年级,全校最好的班级,创最优的集体是我们的共同的目标。在这种精神号召下,班级的每个同学都以最高的目标要求自己,集体荣誉感很强。例如:我班的音乐委员李翠营,因为学校的“心连心”歌咏比赛没有进入决赛而内心愧疚,每次唱歌时都很难受,为此竟然向我提出了辞职。

  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让我们班级取得了优秀的月考成绩!

  5、班级管理稳中求变,不墨守成规。

  班级管理的是不断变化的学生,以“不变应万变”的方法管理班级是不行的。针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实际情况,班主任需要做出管理方法的调整和更新。针对高一学生的特点,应重点抓日常管理,行为习惯的养成及学生从初中到高中的过度。

  在高一开学的这两个月里,我针对学生刚升入高中,在学习上不够刻苦,习惯不好的特点,陆续的开了一些主题班会,例如:《走进实高》,《我希望我的班级是什么样》,《如何回报我的父母》,《月考班级目标和个人目标》,月考之后又召开了《成绩分析及我对父母的回报承诺实现了没有》,这些主题班会,都对学生努力学习,积极上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6、认真学习班主任管理经验,用实践检验自己的工作

  由于我做班主任工作时间短,经验可以说是匮乏的,很多时候,烦琐困难的班级管理工作和学生思想工作,让我头疼;很多时候付出了很多,累的不行也没有什么收获。这时候,通过虚心的学习可以让自己增长知识和能力。所以我一直边实践边学习。我的学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内容:

  一是向老班主任学习。通过和老班主任的接触和平时对他们工作的学习,学习到了很多的管理班级,做学生思想工作的方法。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我经常到网络上查阅一些班主任工作的文章和论文,认真阅读学校订阅的《班主任之友》。从这些资料中汲取需要的管理经验和方法。

  通过不断的学习,不仅使我增强了管理班级的经验,也增长了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信心。

  7、及时反思。

  经常反思、及时反思是所有成功人士都有的习惯和品质,是非常管用的一种方法。只要是有上进心的人就都会用到它。学生用好它,就能促进他们学习上不断进步,班主任用好它,就能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成绩。

  魏书生曾经说过:“人应该学会自我更新,今天的我应该比昨天的我有新的认识、新的发现、新的能力。只有自己不断更新了,世界在我的眼里总是新的。”因此,班主任应该充分认识到自我反思的重要意义,学会反思,在反思中不断进步。

  以上是我对班主任工作的感受和体会,以及我自己做班主任工作的一些情况。

  谢谢大家!

篇3: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班主任工作发言稿

  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班主任工作发言稿

  我干班主任的时间不是很长,经验很少。所以我只能谈谈我对班主任工作的想法和我自己的一些做法:

  在班级管理方面,我始终坚持三个观点:态度决定一切,思想决定行动,矫枉必先过正。

  首先,我需要学生要有什么样的态度?在我们班后墙上的班级文化有这样十五个字: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有志气、有勇气。前墙上是:无志者,无尊严。

  每个人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一个能够成功的人首先得有志气,不甘落后,才有可能产生进步的想法,才有可能为进步想办法,才有可能把进步的想法付诸行动。

  所以我告诫学生:没有志气的人,是不可能有所作为的,一个有志气人不怕犯错误,因为有志气的人犯了错误后不是给自己寻找借口,而是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勇于改正,如果一个人能做到知错而改,那么随着错误的改正,可能犯得错误会越来越少,那么这个人就会趋近于完美。

  一个人有自尊心不代表有尊严,尊严是一个人的行为得到他人的认可从而获得了应有的尊敬。所以每个人都应该通过努力拼搏获得老师和同学的认可,才会获得应有的尊重。

  我让学生去看高三学生是如何拼搏的,给他们介绍高四的学生是怎样拼搏的,让他们看到自己存在的差距,坚持给他们灌输的一种态度是:我们要在一切方面都按照强者的行为标准来要求自己,只要我们能够做到,虽然我们不会立即成为一名强者,但是我们会逐渐向强者靠近并最终成为一名强者。

  第二,我给学生灌输什么样的思想?首先第一句:不努力愧对爹娘,不进步无颜还乡!

  虽然这句话受到很多人的批评,但是我认为感恩教育是做学生工作是不可缺少的一项内容,很多人在教育学生经常说:“学习都是给自己学的。”我觉着这句话有点片面,学到的知识虽然是自己的,但是学习的机会却是父母给的,每个学生在学习时都背负着家人和师长的期望。所以我要学生知道每个人不仅仅为自己而学,还要为父母的期望和信任而学。当学习遇到困难时,为了父母也要坚持!

  我把我对学生的要求汇集的一张小卡片上贴到每个学生的桌角上,内容有这么几句:

  只有一个想法,叫做 超越

  只有一个目标,叫做 极限

  只有一个标准,叫做 高效

  只为一件事情,叫做 学习

  只有一种行动,叫做 执着

  只求一种结果,叫做 成功

  不说闲话,不管闲事,不做闲思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虽然我自己也觉着这些要求有些理想化。但是作为一种行为的标准,一种信念,我希望它们扎根于学生的思想中。

  第三,如何使学生养成好的习惯?我给学生灌输的观点就是:矫枉必先过正

  矫枉为何必先过正?是因为学生总是习惯于把困难看的过大,把自己的能力看的过低,从而给自己制定的标准和要求太简单太容易,完成一点目标就洋洋自得觉着自己已经很不容易了。不相信自己可以做的更好,更不知道如何可以做得更好。所以我们在制定标准的时候,如果按照大多数人心目中的“很好了”这样一个标准而制定,那将意味着标准太低了。我思想的中的“过正”指的是超过学生心理中“最好的”界限,超过大多数学生心理中的极限,让他们去尝试能不能做到更好,让他们产生一种超越“极限”的想法和信心。

  我举上一些例子:

  比如:值周时,每天我只派出20人去打扫卫生区,几乎班里所有的人都认为不可能,然后我给班干部画了一个卫生区分布图,标记上那片区域几个人、几件工具,比如大路是3个人,每次都分配具体人干具体活。因为人少活多,每个人都不敢再有偷懒的想法,只能想着抓紧时间,认认真真,早早干完。结果不到15分分钟全部结束。有些学生认为早晨起床很辛苦,认为自己起不来,我的观点是:如果6:30起不来的话,那就把闹铃订到6:00,如果6:00也起不来的话,就把闹铃订到5:30,让自己有点志气,如果能按照5:00早起上一星期,那么5:30起床就不再成为问题。如果学生没那个志气怎么办?好,我帮你,我5点钟起来然后去拽你起床。学生认为吃饭时太挤,半个小时也不一定能吃完饭,那好,我和学生约定,一周内每餐只给20分钟的时间,我定点到教室等着你们。一周后学生适应实高的节奏了,也不再喊时间紧了。宿舍的内务总是做不好怎么办?好,搞个活动,为期一周,每人一次机会,两次被通报内务差的,被子叠不好早晨抱着被子到教室,现场练习,床下乱的,每天拿个方便袋把所有的床下物品统统提到教室里。事实上宿舍每周最多查三次,每个人只要认真对待,是可以避免被通报的,所以真正被处罚的学生还真的没有。

  在班风建设的过程中,我觉着引导学生的思想比控制学生的行为更有效。一个人不可能有两种行为习惯,生活中的习惯和学习的习惯是具有同一性的,都根源于一个人的态度。所以,我一直坚持在学生的态度、思想和习惯三个方面下大力气,做足工作。我在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时,给学生灌输的不是信心,而是志气,因为不是每个学生对自己都有“信心”,但是每个学生都认为自己很有志气,既然有志气,那就应该不辜负父母的寄托,不惧挑战。如何让每一位学生能够相信自己认可自己,从而能够产生勇气向自己的目标发起挑战?如同我所举的例子,我的做法是,在生活和学习方面给学生不断的提一些苛刻但是又都能做到的要求,给他们限定一个心理上能够接受的时间,然后再准时认真的去检验他们的成果,并且适当的调整评价的标准尽量让每个学生都认为自己达到了要求。

  当学生们撑过了这段时间以后,他会发现,原来他们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其实自己能够做到,而且还可以做得更好,这个时候,他就能够发现自己的潜力,相信自己的能力,不再坚持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一旦学生相信了自己的能力,敢于挑战极限了,那他就不再怀疑老师的要求,不再乱发牢骚,而是坚定不移的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并且开始想办法来达到老师的要求。以我举得早晨起床的例子来说,我早晨到教室的时间多数是5:50,但是我不知道学生到底是什么时候进教室的,因为他们到的比我更早。能坚定不移的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并且做的更好--我认为这就是学生最大的好习惯!

  当学生端正了态度、统一了思想、养成了好的习惯。这个时候的班级便没有什么不可能,怎么要求他们都不觉着过分,在我理想中的班级应该具有这样一批人:他们疯狂的挑战自己的极限,执着而高效地学习,不断地超越着自我!因为做着别人做不到的事而被称为“疯子”,因为敢吃别人不愿意吃的苦而被称为“傻子”,因为专注于学习而被称之为“呆子”。

  现在距离我的目标还很远,难度还很大,借用我给学生的一句话表明我的态度: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篇4:班主任经验交流会:谈班主任的素质、情感教育和策略

  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发言稿:谈班主任的素质、情感教育和策略

  班主任的境界:淡泊名利,享受人生,做到无利、无己、无功、无名。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平淡,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平凡,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奉献。以平淡、平凡、奉献享受人生。

  班主任的心理:懂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应该的,所有的收获既是意外的也是必然的,最大的收获是学生。

  实高班主任的使命:让学生发展、让家长满意、让同事认可、让领导放心。

  一、班主任的个人素质是作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努力提高个人素质是作好班主任工作的必由之路

  (一)思想品德素质:首先必须具有坚定政治方向,也就是说必须和领导要求保持一致。这里的保持一致上指国家利益,下至学校利益、年级利益。而且还要具备为人正直、作风正派、襟怀坦白、理想远大、情操高尚的思想道德水准。第三还要有热爱学生,热爱教育,热爱集体,善于合作的职业道德素质。

  (二)基本理论要求:高中老师首先要具备熟练的学科专业知识和基本的教学能力,因为高中班主任大多是兼职班主任,如果高中课程教不好,当班主任就得不到学生的认可。高中班主任要要精通心理学和教育学的理论,并能自觉地、熟练地运用这些理论去解剖学生的心理,因为从班主任的角色来看,它是管理者,管理学生是用教育的方式,更需要心理学和教育学。其次班主任还需要一些广泛的跨学科知识和课外知识,以便更好地了解学生。

  (三)基本工作能力:

  首先,班主任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学生个人隐私的需要和师生间的必然隔阂造成了教学问题的隐蔽性,高中生的年龄特点和阶段心理特征又加剧了这一问题的隐蔽性,因此发现问题是班主任工作的首要问题。一个有敏锐观察力的班主任,能从学生的细微表现中,捕捉学生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科学地预测问题的趋势,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如果使问题恶化后才察觉,将会使问题难以解决或不能解决,因此最好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第二,班主任要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工作经验。在班级管理上,安排各项工作要统筹兼顾,考虑问题要周密,使各项工作井井有条,井然有序。要善于把学校教育要求同本班的实际结合起来,成为一个有机部分。要制定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管理目标。要善于选拔班干部,培养学生自主、自治、自理的能力和精神,使学生发挥班级主人翁的作用。班主任的组织能力既需要理论学习,更需要实践经验的积累,因此每一个班主任的成熟都需要几年的探索和思考。

  第三,班主任应该具备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班主任教育语言的魅力,应该使学生感到亲近,产生敬爱,富含哲理,充满启迪,循序善诱,产生共鸣,无可辩改、心悦诚服。因此,我们要经常性的积累总结各类有趣、有力、有效的机智语言,为我们的教学服务。

  第四,班主任必须具备一定的协调能力。实践证明,班主任只靠个人的力量来完成对学生的全部教育任务是不可能的。他必须协调科任教师、家长,社会等各种教育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对学生进行协调一致的影响。

  第五,应变能力也是班主任应当具备的一种教育能力。它是指班主任善于因势利导,随机应变处理各种意料之外的问题的能力。有了这种能力,教师就能在复杂多变的情境中,做出最合理的决定,采取最恰的教育方式。这种能力也可称为“教育机智”。

  班主任的工作对象是生动活泼的学生。几十名学生的思想,情绪,个性等千差万别,构成了班主任工作的纷繁复杂,千变万化。正如马卡连柯说的那样“在我这里没有两种情况是完全相同的”。因此,想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就要求教师在教育方法选择实施上,必须准确,及时,适度。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因材、因时、因人施教。

  (四)提高个人素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对于有心人来说可以大大缩短这一周期,提高我们成熟的速度。我认为班主任的提高需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善于学习,虚心学习。首先要相信理论的正确性,多向书本学习。很多理论是经过多数人实践证明了的,用不上是因为自己理论水平低,实践经验少。相信所有的班主任都有一技之长,向他人学习,从每一个人身上最低吸收一点长处。

  (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验与总结相结合。空洞的理论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在班级管理上照搬别人的经验也是行不通的,只有把理论和外来经验与自己的工作实践相结合,才能成为自己的。实践中的经验也必须及时总结,及时与理论相印证,才能提高认识,才能使自己升华。

  (3)教学相长,向学生学习。坚持从群众(学生)中来的基本原则,从学生中寻方法,汲取营养。

  (4)确立终身学习原则,使自己不断提高。班主任工作充满艺术性,只要我们乐意当一名班主任,把它当作一个事业,坚持探索,我们将会在班主任工作中享受到无心的快乐。社会在进步,教育在改革,班主任的工作艺术也在不断的改进,所以班主任工作的探索也是一个永远止境的工作。

  二、思想工作是班主任工作的主题,感情投入是班主任成功的保证

  感情投入可以分为以下四个方面,即:①热爱与尊重;②取信与信任;③理解与包容;④欣赏与表扬

  (一)热爱与尊重。热爱孩子就是热爱教育事业,尊重学生就是尊重教育的主题

  爱是人的秉性,爱是班主任工作的根本,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爱主要体现在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消除学习心理障碍、为学生创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上。不爱孩子的人千万不要从事教育工作,因为我们工作对象就是孩子。不懂得爱学生的老师作不好工作,因为教师的工作是以“热爱学生”作为基础的。不会尊重学生的老师做不好高中教学工作,因为高中生比初中生更需要尊重,他们正是刚明白一点事理的时候。把他们当成成年人看待是他们强烈的渴望。高中时期班主任既使把自己的心全部掏给学生,对学生投以慈母般的爱,有时学生也不一定能理解我们,但是学生一定会在一定程度上体会到老师的温暖。当我们的关爱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当我们的呵护使学生得到少许满足的时候,我们的学生就会开始把自己的心交给老师,把自己的爱献给老师,乐意的接受我们的知识、管理和理念,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因此我的关注不能仅仅是学习成绩,也包括学生的衣食寝娱、思想情绪、身体健康、社会交往等。因此,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事业的基础和开始,是学生基本的也是最渴望的需要,也是教育的感情基础,班主任工作的起点。

  (二)理解与宽容。理解万岁,教师要以宽厚的胸怀包容学生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的校训,人与人的理解不尽相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主要是用它来教育学生:高中生应该像天宇一样运行不息,即使颠沛流离,也要不屈不挠,朝着自己高考目标迈进;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主要是用来勉励自己,作为老师要象大地一样拥有博大的胸怀,来包容未成年的学生。其实班主任对人对己都应大度为怀,不能斤斤计较。学生还是未成年人犯错误是在所难免,对于学生所犯的错误,要冷静思考,查明真情,摸清根源,恰当处理,切忌武断处理;学生的想法和作法,我们不可能完全接受,但一定要给以充分的理解。对于学生的不同意见要认真分析,避免主观臆断、压服学生。正确的意见应给以肯定或予以采纳,错误或不妥之处,首先展现我们的理解后,再帮助他们辨清是非,讲清道理,在表达理解的基础上给学生冷静思考,给学生一个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让学生在心悦诚服中完善自我。

  (三)取信与信任。人无信不立,教师既要取信于学生又要相信学生,教师取信于学生是教师工作的前提,教师相信学生是教师作好工作的前提

  曾子杀猪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虽然曾子的做法遭到一些人的嘲笑,但是他却教育出了诚实守信的孩子。班主任首先要取信于学生,要言而有信,说到做到,而且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学生常常把教师看作是知识、智慧、理想人格的化身。所以,作为塑造人的灵魂的工程师 ──班主任,要用坚定正确的方向影响着学生世界观的形成。必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必须具备诚实、正直、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言传身教的良好道德品质。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在学生心中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人品和师德高度统一的伟大的人,这也是教师威信形成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班主任要相信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即使面对对“差生”“落后生”也要相信他们的潜力,鼓励他们,即使面对“善于撒谎”的学生也要相信他们的话中肯定一些有道理,理解他们,即使面对失败,也要肯定他们的努力,给予他们勇气和信心。对于刚受到挫折的学生,勇气和信心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名学生得到老师的信任是多么开心,多么高兴的事情.其实高中的学生们已经很懂事了,他们知道如何回报他们的老师,他们懂得尊重,他们最容易表达他们最真实的情感。所以只有相信学生,才不会伤到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才能更好的了解学生、教育学生,才能得到学生心灵上的回报。

  (四)不吝表扬、多方欣赏。教师要学会欣赏自己的学生

  高中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发展特征决定了他们更渴望得到老师的欣赏与肯定,实验高中的学生竞争更加激烈,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更渴望着老师的欣赏。欣赏学生,就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就一定能给学生带来长足的发展;多角度的欣赏,引发经常性的表扬,使学生体验到学习的乐趣、成功的快乐,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提高高中生成长的指数。

  当学生完成一任务,正确地解出一道题,我们带着欣赏,送上一次表扬时,欣赏就是“锦上添花”;当学生遭遇挫折,偶犯错误时,我们帮助他分析原因,引导他走向成功时,也要奉上欣赏,选择性的肯定,欣赏就成了“雪中送炭”。带着欣赏的眼光,我们就会不时的给学生送去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句问候的话语,一个关心的动作,一次不经心的鼓励,我们的工作中就多了表扬,多了认可,我们的学生就少了恢心多了信心,少了伤心多了顺心,少了孤独多了温馨,从而使他们更健康更快速地发展。

  总之,爱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前提,理解是师生融洽的基础,信任是师生合作的保证,欣赏是教育的捷径。班主任对学生怀有真诚的感情,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自觉愉快地接受班主任的教诲。只有心心相印、情感交融的教育,才会引起学生感情上的共鸣。教育的成功来源于对学生的最大热情。班主任只有情感投入,把爱的甘泉洒向他们的心田,使学生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从而使得学生对教师崇敬、信任和亲近,形成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缩短师生的心理距离,保证我们的教育高效成功。

  三、选择正确的策略是作好班主任工作的必须手段

  1、注重个人形象,树立自己树立威信

  教师的威信是指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威望和信誉。有威信的教师在学生心目中是积极的,对他所讲授的课,会认真学习,对他的教诲,言听计从;相反,没有威信的教师,在学生心目中是没有地位的,学生会不乐意教师的指导,甚至产生逆反心理。所以,教育的效果,随着教师的威信的高低而转移,教师威信越高,他的教育效果就会越好。因此,我们必须把树立自己的威信放在班主任工作的第一位,在认识上,使学生确信教师影响的正确性;在情感上,使学生乐于接受来自教师的影响;在行为上,能起学生的榜样作用。这也要求我们每一个班主任最低做到思想进步,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品德高尚,知识丰富,专业精通,教育方法循循善诱,富有启发性,学生易接受,要求严格而又平等待人,尊重学生人格,了解、关怀学生等,从而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典范和榜样,确立并巩固我们在学生中形象。有损我们形象的事不做,有损我们形象的话不讲。比如打骂学生,讲粗话等手段,是绝对不可行的。

  2、既要善于选拔班干部,又要学会培养班干部

  选拔班干部可通过直接指定、调查后直接指定,也可以选举产生。一般来说对学生充分认识的前提下可以直接指定或变相指定,比如在我们学校的高三。但在高一,或者在高二我们刚接到一个新的班级的时候,对学生不了解的情况下,就应该通过调查或选举产生,有时我们选不准班长,应该为随时调整作好准备。当然班长应该早确定,昼量避免中途换将(班长)。选举班干部还要适应班级的需要,班干部的多少,班长的性格都应有班级情况而定。

  培养班干部首先是放手让他们去工作,在工作中加以培养。注意放手不放纵、代办不包办两大原则。放手不放纵是指充分地信任班干部,让他们大胆地实践创新,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经验积累后创新发展,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但不能放纵不管,应在幕后观察,间接指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代办不包办是指碰到一些班干部不能解决的问题,班主任要代办一下,并传授经验。但不能一味地包办,变成什么事情都是班主任代劳,班干部形同虚设。这样是培养不出学生能力的,能让学生出面的让他们出面。

  培养班干部要开班干部会,搞好班干部的合作谐调。一个班级最好实行班长负责制,如果班长实在没有能力,班主任必须作好谐调,让班干部们分工协作,团结一致。

  培养班干部还要善于培养班干部的威信,在班里多表扬班干部,对班干部的工作充分肯定,增强班干部的信心、威信,的先进性和积极性,推动着班干部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不断提高。

  3、既要平等善待每一位学生,又要特别关爱特殊学生

  我们应该有太阳的姿态: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不学生是参天大树、还是田间的小草,都有得到阳光普照的权利;不管他是富贵的牡丹,还是路边羞涩的小花,都有开花的权利。能飞的学生给他们天空;能游的学生给他们大海;不能飞不能游的学生,给他们信心,让他们凭借着自己的手和脚,踏踏实实,勤劳快乐的生活!尽力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应有的发展。

  后进生是一个特殊群体,得不到转化,不但影响他们自身的发展,而且对班集体的负面影响特别大。转化后进生,是我们教育的重点难点,是不可回避的工作,也是决定班主任工作成败的关键。

  但是,后进生的特点和缺点一般都很明显,给我们转化工作能够提供明确的方向。使他们落后的根源往往是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遭遇的学习上的反复失败,使好多学生形成厌学、逆反心理,以自我为中心,我行我素。学习成绩上的提高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因此,班主任要根据各人的情况分别对待,不能歧视学生,要有非凡的耐心,要学会与他们交朋友,多给以关心,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和正确的人生观。我们不但要从头作起,而且要长期关心,坚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废。

  当然我们也要注重对优秀学生的引导培养,发挥优秀生的带动作用。关于尖子生的培养,其核心思想是“因势利导,重视积累”,最忌讳的是“强力推进,拔苗助长”,针对不同的学生有不同引导方法,没有公式,也没有固定的方法。尖子生的选苗也是一个重要问题,从文科走北大,也最低也需要几名全校前50名的学生。近年文科的生源好象在下降,今年已出现无米下锅的现象,如果我们以后不重视文科生源,将会影响我校的发展,文科的优势将会一去不返。

  四、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要有先后顺序和轻重缓急

  1.确定班级的管理目标和工作计划,使班级工作逐步展开,循序渐进,有章可循。班级计划的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是影响计划执行的关键。计划的制定需要班主任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同时还要借鉴他人意见,结合本年度实际。高三班主任,更要突出工作的先后顺序。

  2.先特殊学生后一般性学生。“先抓两头,后抓中间,突出边缘”,就是讲了先后顺序,不是讲中间学生不重要,边缘生与中间学生同等重要,而是讲究班主任工作的效率性。

  3.先稳定后活泼,先态度后能力。班级的作风是工作的核心,尤其是学风。作为学生好动是动是他们的天性,让他们形成坐下来、钻进去、不旁鹜的学风非常不容易,所以一定要先讲态度和专心,后提灵活和态度。

  五、学会观察和了解

  班级问题提前观察到,能够做到防微杜渐,能够提前预测到班级问题的最主要渠道有两个,一是观察,班级气氛人的变化,学生的乐观、兴奋、惊奇、疑惑、恐惧、害窘和其他内心活动的最细微的表现,都能洞察到学生的变化。二是了解,老师首先要使学生相信自己,使学生站在班级的立场上,回答老师的问题,最好是主动向老师回报班级问题。

  六、严慈相济。严师出高徒步是千古不变的道理,只有对学生严格要求才教育好学生。但是,现在的学生都有自己的性格,且多是独生子女,过于严厉的方式,他们难以接受。相反,老师对他们的爱护与尊重,却很能使他们感动,进而言听计从,反而比强制手段效果好的多。班主任作为长者爱护学生也是自己的天职。

  七、培养学生的习惯是班级工作主题。培养学生习惯的方式主要有主题班会、谈话和坐谈等。培养学生的习惯主要从学习计划、专心投入、循序渐进的方式、善于思考、关于钻研、认真规范、按时作息、学会协作、先主后次等方面入手。

  八、注重培养学生的素质。学生的素质是学生适应社会和创造价值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素质是素质教育的需要。随着教育的改革,对学生的素质的要求也是多方面的。班主任应该注重以下各种素质的培养:

  (1)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良好的道德素质是调节个人行为,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关系所必需的,是学会做人的根本。学生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是自发形成的,必须靠教师在教育活动中不断地培养他们的具有正确的是非观,能正确分辨美丑。

  (2)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爱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帮助学生自主学习,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思维,为学生禀赋和潜能的充分开发创造一种宽松的环境,为学生的健康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3)培养学生的身体素质。良好的身体素质包括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良好的体能和健康的体魄等。这是适应和改造环境的需要,是人的其他各项素质形成和发展的生理基础。

  (4)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健康的个性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是适应环境,赢得学习和生活成功的必要条件,是形成和发展人的社会文化素质的基础,对于生活在社会转型年代且大多数为独生子女的学生来说,健康的心理素质显得格外重要。因为只有健康的心理才能塑造孩子健全的人格,只有健全的人格才能促使孩子健康全面的发展。

  (5)培养学生的考试素质。考试是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因为考试能够综合反映学生在知识、分析、思维、心理、体力等多种素质。让学生学会考试是学生高考的需要,也是社会竞争的需要。

  九、用身边的例子教育学生。身边的例子与自身最相似,可比性强造成可模拟性强,启发作用大。班主任老师要多搜集身边的例子教育学生,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十、借用其它力量。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班主任可以借助学校、年级组或其他老师帮助作一些工作,解决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

篇5: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发言稿:班级管理,要专业化发展

  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发言稿:班级管理,要专业化发展

  我反思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历,总结了几点粗浅的认识,和大家交流。

  一、应该如何理解班级管理

  许多优秀的班主任在介绍经验的时候,多次提到班级管理要“三勤”:腿勤,眼勤,嘴勤。这的确是一条宝贵的、实用的经验,所以有些老师又进一步深入,扩大到“多勤”“全勤”,从学生起床开始,和学生一起跑操、盯早自习、查卫生、查班级量化、观察学生上课表现、查午休,一直到查晚就寝,有的晚上还要在宿舍值班。只有晚上睡到床上才身心疲惫安慰自己:我今天的工作忙完了。

  这样的班主任真是太忙了!以至于班主任这个本来以做思想工作、精神关怀为主要任务的职业,变成了应付没完没了的事务、靠体力打拼的舞台。现在许多班主任忘记了自己是一个有知识、有头脑生活的人,从不或很少去“理”,他们感到身心疲惫的原因正是因为只想“管”,只会去管,实实在在地做了一个整天忙忙碌碌的体力劳动者。

  那么,应该如何理解班级的“管”和“理”呢?

  “管”就是要求、规范、约束、评判、督促;“理”就是思考、研究、尝试、引导、完善,进而升华为感染、熏陶、激励、 唤醒、鼓舞。同时,“理”还包括协调、理顺和理性的意思。协调,是指把不合适不健全的工作制度、措施、方法及时调整,而合适的有效的,则要继续推广、继续深化、发扬广大;理顺指的是理顺思想,理顺情绪,理顺关系,理顺思路;理性,就是按照教育规律办事,班主任无论对待工作中的什么事都要有科学的思维。

  我们可以忙,但一定要思考一下:忙得是否有意义,忙得是否有价值!有人忙出了功成名就,有人忙出了事倍功半,有人忙出了身心疲惫,有人忙出了迷茫无助。一样的辛苦一样的努力,结果为何千差万别?因为有的人是用心在忙,有的人只是用身在忙!用心在忙的人,忙得乐在其中,忙得业绩喜人;用身在忙的人,忙得疲惫不堪,忙得碌碌无为!

  为此,我们要正确理解“ 管”与“理”的关系和内涵,从专业化发展的角度,学会去调整,去谋划,去经营,以轻松、宽容的心态去体会和享受班级管理带来的乐趣,欣赏人生路边的风景!

  二、欣赏自己的职业,享受教育者独有的快乐与幸福。

  生命是我们自己的,我们有责任对它尊重;生活是我们自己的,我们有能力让它丰满。有志有为的教师喜欢挑战,期盼机遇 。要使自己有别于海滩上的沙粒,就要不断地磨砺自己,使自己成为一颗闪光的珍珠。

  陶行知说,一个人遇到一个好老师是幸运的,一个人如果遇到一个好班主任,那将是一生的福气。一个教师,如果不经历班主任工作的打造和锤炼,不可能是一个成熟的教师。

  魏书生说:当教师不当班主任,就象喝白开水,虽解渴但没有味道。

  当班主任不是为校长当的,不是为学生当的,不是为家长当的,也不仅仅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当。我们班主任应该,为自己好好活着,上好我的课,管好我的班,享受工作,享受生活。

  要改变我们的生活,必须先改变自己的心态。如果一位教师对自己的工作没有一种自豪感,那么他在教育上也肯定没有多大的发展前途;如果班主任的脸上没有洋溢着笑容,那么这个班级肯定没有朝气。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培养、造就幸福的学生,只有快乐的教师才能让学生快乐、健康。同样,只有不断创造精彩 “故事”的班主任,才能引领学生创造精彩的未来,张扬生命的精彩!

  班级,就是班主任最美的舞台,是我们展现自己的最佳位置。教师到底最需要什么?是金钱?是名利?是学生的好成绩?还是家长的尊敬、社会的推崇......我想,这些都不是。教师最需要的是一种源于工作的快乐,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是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发展自我、创造自我、成就自我的快乐。快乐是自己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每一个班主任都应该拥有阳光般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的挑战,激情着迎接每一天,学习着充实每一天,思考着过滤每一天,品味着享受每一天,快乐着生活每一天。

  三、树立品牌意识,彰显个性风采。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只要有一点与众不同,我们就会创造与众不同的价值。坚信蓬勃且富于朝气的创新精神,是达成目标的唯一途径。同样的教育问题,不同的教育方式,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成功的支点。与众不同是所有一切财富的来源!只有努力经营自己的特长、特色,我们才能够走向优秀和卓越。

  每一位班主任都要有强烈的打造自己管理品牌的意识!品牌不仅是学校赢得家长和求得生存与发展的关键,也是教师形成特色、成就自我的核心。学校要打造学校的品牌,教师要打造教师的品牌。一提北大立即想到思想活跃,一提清华立即想到严谨,一提海尔立即想到服务,这就是品牌;一提到民主管理就想到魏书生,一提到爱心管理就想到李镇西,一提到幸福人生就想到陶继新,这也是品牌。一提到什么,就能想到我们呢?一提到我们又能立即想到什么?

  为什么有一些老师喜欢当班主任呢?他们即使在夹缝中,也尽可能保持着自己的独立性,即使在一片盲从中,也能保持一份清醒;即使在“类体力劳动”的包围之中,也能捍卫思想的权利和尊严,创造自我品牌,彰显个性风采。

  他们的肩膀上,长着自己的脑袋。他们是一些真正把班主任工作当作专业的人。

  四、形成良好习惯,提高工作效率,走专业发展之路。

  对教师来说,推动其事业发展的该有两个轮子,一个叫做“情感”,一个叫做“思考”。教育情感使他热爱学生,忘我地工作,并从中体验到奉献的自豪;教育思考使他明确自己的教育方向,科学而理性地设计、实施自己的教育,同时不断地总结、提炼、升华自己的教育实践,形成良好习惯,提高工作效率,走专业发展之路。

  1、反思的习惯:学会反思,对每天、每周、每月、每学期、每年的常规性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把握其基本程序和规律,始终走在工作的前面。

  2、放权的习惯:认清那些是“非我莫属”的事,做好那些自己必须去做的事情,不要或者少插手那些学生能做,而且可能做得更好的事情。

  3、规划的习惯:善于规划自己的工作时间和任务,做事情要分清主次,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4、研究的习惯:保持良好的状态,遇事多研究,坚持双赢的思想,不要让学生牵着鼻子走,要和学生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哪个班都会有顽固的,关键看怎么看待他,不要让学生牵着鼻子走,不要让学生给我们安排工作内容。

  5、施爱的习惯:要把自己的爱和欣赏巧妙地传达给学生,不露痕迹地让学生知道老师在欣赏你、喜欢你。因为赤裸裸地表达,会让你关心的学生感觉那不是爱或使他们感到腻烦。聪明的班主任善于捕捉教育契机。

  6、协商的习惯:要借助集体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一些想法。如果只靠班主任一个人管理这个集体,那样会累死,还费力不讨好。要想办法让你的想法变成集体的舆论,让集体承担一部分责任,实行班级自主管理。

  7、读书学习,是教师最好的习惯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这真是千古不灭的格言,并且是两句不能分开的话。因为要“学而不厌”,才能够做到“诲人不倦”。......有些人做了几年教师便有倦意,原因固然很多,但主要的还是因为不好学,天天开留声机,唱旧片子,所以难免觉得疲倦起来。惟独学而不厌的人,才可以诲人不倦。要想做教师的人把岗位站得长久,必须使他们有机会一面教,一面学;教到老,学到老。当然,一位进步的教师,一定是越教越要学,越学越快乐。

  -----陶行知

  好习惯成就好教师。从今天起,面朝“书籍”这片大海,走进学生那片心海,你就一定会春暖花开!

  班主任难找、难当一个普遍现象,几乎每个学校都存在。“难找”是说学校在安排班主任时总感到捉襟见肘,“难当”是说教师在担任班主任时总感到困难重重。我认为这不仅体现出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更体现出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班主任工作专业化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