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贵阳一中水电管理制度

贵阳一中水电管理制度

贵阳一中水电管理制度

  1. 学校的水电供应以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办公为优先,水电供应的总体调度工作由总务处水电工负责,物业工程技术人员应认真按总务处的规定管理好水电。

  2. 节约用水、用电是学校每位教职员工,全体学生的责任,全体师生均要以学校主人翁的态度,厉行勤俭节约的作风,养成节约用水、用电的习惯,做到离开办公室随手关水、随手关电。

  3. 全校师生应注意用电安全,为保证用电安全,学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接电线,随意更改电路,严禁师生在校内使用电炉、电热棒等大功率电热设备,严禁学生在宿舍、教室烧开水。学校有关处室管理人员及住户应经常注意检查室内线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室内如有存在安全问题应及时通知学校总务处安排人员进行整改。供电线路及供水管道发生突发安全问题时应及时关闭总开关和总阀门,并报告学校总务处。物业公司工程部每年应至少组织二次对学校用电设施进行大规模检查。

  4. 在校外市电供电中断,学校使用备用电进行供电时,严禁学校教师宿舍使用电热器具(如电饭锅、电炒锅等)进行煮饭、炒菜。

  5. 学校配电房由专人负责管理,严禁任何人未经同意私自进入电房,坚决不允许任何人私自动用配电房的配电设施,否则,发生责任事故,当事人应负一切刑事责任。

  6. 学校教学楼教室用电实行由学校总务处统一分配管理,教室白天照明供电时间一般为早自修时间,其它时间如需供电由总务处视实际情况进行安排,教室用电管理由班级负责,各班班主任应按排学生做好节约用电工作。

  7. 学校水电工必须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持证上岗,树立服务意识,以较强的责任心管好学校的水电供应,确保学校正常的生活用水和教学用电,应经常性深入检查学校的用水用电情况,减少漏水、漏电的发生,杜绝用电的安全隐患,定期检查设施设备及维护,及时向学校总务处反映水电的供应情况。

  8.专用场馆的水电关闭有使用分管处室主任负责,考试教室水电管理由最后一场监考教师监考结束后负责关闭管理。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绵阳中学水电工安全工作制度

  1.持证上岗,严格按照《电工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用电管理规定》作业。

  2.每天检查配电室及巡查校园内的日光灯、电风扇、饮水机、电视机、楼道路灯和应急照明灯等电器的使用情况,以及巡查校园内洗手台、厕所等场所的水龙头和水冲阀的使用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维修和更换,确保水电安全及时供给和运行。

  3.协助宿舍管理人员检查宿舍用电、用水情况,严禁私接线路、安装插座、使用自备大功率电器。

  4.落实水电安全隐患排查制度。严防电路漏电、短路、电线老化、超负荷,防止漏电、触电和火灾事故发生,消除水路跑、冒、滴、漏等不安全因素。建立水电安全维护台账,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和报告。

  5.对接报的水电检修任务,应根据轻重缓急,逐一安排检修。做到随叫随到,一般做到一小时内修复,对不能及时修复的要做好解释工作,不能及时修复但存在安全隐患的则要及时处理。

  6.检修用零配件必须按需要向仓库办理手续领用出库,并认真记录好主要检修材料的消耗和维修情况。注意节约使用材料和零配件,做好修旧利废和回收再利用残料工作。

篇3:海东初中学校水电管理制度

  海东初中学校水电管理制度

  为安全、经济、合理使用水电,结合我校水、电用量、费用支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用水用电管理办法。

  一、管理原则

  1、合理用水用电、计划用水用电、节约用水用电。

  2、全校用水用电装表计量,按消耗量计价收费。

  3、分配用水用电指标,保证教学、行政工作、师生员工生活的基本需要。

  4、坚持节约用水、用电教育,对不遵守用水、用电管理办法,浪费水、电进行批评教育,并根据浪费数量的多少,给以经济处罚。

  二、管理职责

  学校水电管理由总务处水电科负责,其职责是:

  1、管理全校各部门用水用电工作,负责和自来水公司、供电局相关工作的协调;

  2、组织全校各部门水电表具的安装,按时抄表,并报财务和有关部门;

  3、及时向店面用户、校外住户下发缴纳水、电费通知单,配合财务室收取校外住户水电费;

  4、组织用水用电制度的实行,检查全校水、电设备的完好情况,减少线路损耗,组织实施节水、节电的奖惩工作;

  5、组织节约用水用电的宣传工作。

  三、管理责任制

  1、教学楼用电由管理员负责管理,晚自习结束后,及时关电源总闸。

  2、办公楼用水由学校保洁员负责管理,按时关掉大楼内卫生间水龙头。大楼内用电由电工负责管理,各办公室协助,做到下班时及时关掉办公室所有电器的开关。

  3、教学楼、公共厕所水、电由学生生活服务中心负责管理。

  4、学生宿舍水、电由学生生活服务中心负责管理。

  5、食堂用水由食堂承包人负责管理,食堂管理员协助。

  四、校内各部门用水用电都安装水、电表、按月计量,按实计收费,学校安装的水、电表具属学校的财产,不得擅自移动改装,不得损坏。

  五、校内基建和大修需用学校水电表,经过批准安装水、电表后才能使用。设备费、安装费由用户承担,并按自来水公司和供电局的标准交纳水费、电费。

  六、学生宿舍不得擅自使用电炉取暖器等电热设备。否则,按违章用电处理。

  七、水费、电费收缴办法

  1、水电抄表员按期抄水、电表,填写水、电费账单,按期送达计财处。

  2、学校教职工水、电费由财务室直接从教职工工资中扣除,校外住户、店面用户接到水电费账单后,按水、电费账单规定的付款日限到学校水电班交纳,逾期强制停电。

  3、校外住户、店面用户超过规定时间付水电费都要交纳滞纳金,当月交滞纳金为应交费用的5%,过月累计增加,每过一个月增加5%。

  4、各用水、用电住户对抄表数、收费数有疑问时,应在付款规定日期内,向水电科进行查询,如有差错,予以纠正。

  八、违章用水用电处理办法。

  1、对于损坏水电设备,私自接水接电、偷用水电应进行劝阻揭发,按罚款的20%-50%奖励有关人员。

  2、私接电源、水源、未安装水、电表具计量用水用电,按设备功率1-3个月的用量交纳水电费,并停止供水供电。如确属需要使用校内水电者,应按规定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再供水供电,其接通费用由用户自理。

  3、公共场所办公室集体宿舍不得私拉电线、使用电水壶、电炉等电热设备,一经发现,按电热器设备功率1-3月的电量交纳电费,私拉电线造成的一切损失,由私拉电线者承担全部责任。

  4、损坏水电设备按价赔偿工料费;故意损坏水电设备除按价赔偿工料费外,根据情节轻重处以工料费I一3倍的罚款。

  5、拒绝交纳水电费,无正当理由超过1个月者,作停止供水供电处理。如确需校内水电供应者,应缴清所欠电费和滞纳金,提出用水用电申请,经批准后再给以接通水电、但应承担全部工料费用。

  海东初中

篇4:溧水二中水电工岗位职责

  水溧二中水电工岗位职责

  一、保证全校的电路、水路及广播电话线路的畅通,正常使用,确保安全用电,杜绝隐患。

  二、每日早晚对学校的水电进行巡视,勤于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三、负责校内电器、水具、线路、管道、广播、扩音、电话通讯设备的小型安装、保养和零星维修工作。

  四、管好水电,节约用水、用电,按时开关电闸。负责检查、抄报火表、水表和收费,堵塞漏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

  五、负责采购、保管、使用好水电器材和工具,进出有帐可查,严格手续,按章办事。

  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服从总务处的临时调度。

篇5:泰州实验中学水电工职责

  州泰实验中学水电工职责

  1.全面负责学校各方面的安全供电和正常供水,不得贻误工作。

  2.对教室、办公室、宿舍及公共场所的线路、插座、开关设施和电机要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处理,避免和防止因电气设施漏电、断电、触电伤人造成的供电事故。

  3.对教室、办公室的照明要一天两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有灯同亮,确保上晚自习课的照明,对电铃要及时维修,保证音响良好。

  4.当发生意外供电事故时,要立即赶到现场做出妥善处理。

  5.负责对生产、生活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和故障排除工作。

  6.确保工作、生产、生活的正常用水,食堂锅炉、水管和各处水龙头经常检查维修,做到防漏、防冻、防堵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