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浏阳一中党委年党建工作总结

浏阳一中党委年党建工作总结

浏阳一中党委年党建工作总结

  学校党委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部署和学校“稳定、发展、创新、提质”的工作主题,以创先争优为抓手,以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科学党建、魅力党建和阳光党建,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本年度,学校党委被评为阳浏市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高三党支部被评为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切实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

  学校党委坚持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重点,按照“党要管党”原则,切实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学校党委坚持以创建“五好”班子为目标,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公信力。党委班子坚持以20**引领全局,团结务实,勤勉工作。带头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自觉接受上级党委领导,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精神,确保政令畅通;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讲大局、讲原则、讲党性,清正廉洁,令行禁止,自觉维护党的利益。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管党责任制,党委与行政密切配合,相互协作,着眼学校发展大局,全力服务行政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保障作用和监督作用。

  --优化支部班子配备。认真做好了所属党支部设置调整,将党支部建在年级部和学校管理一线,增强了支部工作的针对性,使党支部成为团结引领广大教师履行教书育人崇高使命、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战斗堡垒。认真组织了党支部换届选举,支部书记由学校处室主任和校务委员兼任,形成了坚强有力的支部班子,确保了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开展五好支部创建。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重点,认真做好了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组织开展了“五好”(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支部创建活动,增强了基层支部组织建设活力。各支部围绕创建目标,较好发挥了党支部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发展。高三党支部在创建过程中积极配合年级部工作,高考成绩斐然,一本、二本上线率创历史新高,居四(县市区)一中第一名,高三党支部被评为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落实党员教育活动。邀请市教育局党委书记黄家声、市政府法制办陈虎、市委党校校长刘丹分别作了师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学习**大精神辅导报告,组织党员干部收看了**大开幕式,观看了两部党员教育专题片,参观了***故居并种植了*校友纪念林,分支部组织党员外出参观了西柏坡、武汉辛亥革命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地,书记和校长坚持为党员和青年党校学员上党课,班子成员认真参加了市委中心组学习。通过系列教育活动,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

  --做好党员民主考评。围绕创先争优组织了党员民主考评,通过自评、互评和党外群众民主测评,对每一个党员进行了考评定级,评选表彰了36名优秀党员。同时,在考评中对党员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深化党建“双培工程”。成立了“双培工程”领导小组,切实抓好了青年党员教师的业务培训,建立了师徒结对关系,成立了青年教师读书会,召开了青年教师“我读书,我快乐”学习交流会,一批青年党员教师迅速成长,今年我校14人参加阳浏市第16届课堂教学评优复赛,其中有9人为党员教师、2人为入党积极分子。各党支部积极引导优秀教师、特别是优秀青年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易国强、张明清、罗斌、易扬志、张先祥、何光强、喻中祥、杨强、石颖等9位优秀教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成为入党培养对象。同时,学校党委大胆启用优秀青年党员教师担任学校中层干部,今年暑假中层干部调整时,选拔了5位优秀青年党员教师充实到中层干部队伍。

  --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把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各级会议、党务公开栏、校园网和教师QQ群、家长短信平台等途径及时将党委和行政的重大决策决定和工作方案、事关教职工或家长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在不同层面进行公开。做到了学校重要工作都能从网站上查到,从教师QQ群第一时间知道。同时,学校重大决策前,党委都要召开不同层面的教职工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如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分别召开了6次座谈会,确定设岗定级方案时,召开了5次座谈会。本年度,学校被评为长沙市校务公开先进单位。

  --办好青年党校。成立了青年党校校务委员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刘炼任青年党校校长,选聘了学校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教师担任教员,确保了青年党校教学计划的落实。上学期第22期青年党校培训班有151名学生结业,下学期第23期青年党校培训班有148名学生参加了培训。

  --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本年度发展了6名学生党员。同时,确定了18名学生和9名教师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分别建立了成长档案,每个入党积极均安排了一名党委委员和一名党员联系人,负责进行教育引导和考察。

  --做好党务日常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邀请了市委组织部陈国强副部长出席指导,会议准备充分收效好。二是认真收缴党费,全年收取并上交党费15142元,全体党员均做到了按时交纳党费。三是全年上报或在校园网发表了党建信息20多条。四是认真做好了党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入档工作,学校档案室设立乐党建档案专柜。五是建立了入党积极分子成长档案。

  二、认真组织系列党组织活动

  本年度,学校党委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和上级党委安排部署,重点组织了下列主要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创先争优召开了系列座谈会,进行了问卷调查,收集了各类意见和建议50余条,绝大部分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开展了党员公开承诺,对党员践诺履诺情况进行了领导点评。

  微型党课竞赛活动。通过各支部初赛,全校有5名党员参加了微型党课复赛,分设一、二、三等奖进行了表彰奖励。

  知党爱党颂党活动。一是结合校园文化节,组织了教师合唱比赛和学生合唱比赛,比赛要求每个代表队必唱一首红歌,学生合唱团参加长沙市红歌比赛获得了一等奖,教师合唱团参加长沙市教育系统合唱比赛获得了中学组第一名。二是组织了祭扫烈士墓,缅怀先烈教育活动;三是出了庆七一和党的**大精神宣传刊两期共8版。四是召开了以知党爱党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主题班会。

  庆七一表彰活动。举行了庆七一表彰大会,表彰36名优秀党员。表彰会上,党委书记陈耀文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员纯洁性教育党课。

  道德讲堂活动。组织了三期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唱一首红曲、学一个模范、讲一个身边的故事、诵一段经典、学一点知识、发一次善心,让广大教职工受到一次生动的教育,阳浏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联系三示范”活动。根据学校实际,拓宽了党员“三联系三示范”活动内涵。具体作法是:每个党委委员联系一个支部,每个党员干部联系一个高三毕业班、每个党员联系一个贫困学生;全面推进了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示范课活动,全年推出了党员示范课20余堂。

  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以联成社区为依托,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基地,组织了义务植树、义务清扫阳浏城等党员志愿服务。

  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学校党委与淮川、荷花街道各学校党支部及新文学校、特殊学校党支部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每个学期对各学校党建工作进行了一次指导,召开一次结对共建联席会,全年组织了四次结对共建活动,分别是微型党课竞赛活动、道德讲堂活动、**大精神学习报告会和中小学校长论坛。

  帮扶送温暖活动。组织了春节为贫困教师和贫困学生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慰问了6名贫困教师和100名贫困学生。组织了为患重病教师曾芳爱心捐款活动,捐款近10万元。全国助残日开展了与特校学生手拉手献爱心活动,捐献了爱心款1万元。

  三、努力创建党建特色工程

  为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20**年学校党委率先提出在全校开展“谈心工程”,通过实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市教育局党委在全市予以推广。本年度在总经验的基础上,从求实效,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出发,进一步深化了谈心工程内涵,在继续做好一对一个别交流谈心的基础上,重点从七个方面予以落实。一是召开不同层面的教职工座谈会,党委班子成员与教职工代表面对面交流谈心,将学校工作决策和发展思路与教职工交流沟通,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全年召开了各类座谈会12个。二是通过“家长工作日”,与家长进行全方面的交流沟通,搭建了一个家校沟通的新平台。三是由工会牵头对离退休教职工进行全面走访,向每位退休教职工发放了联系卡,作出了“有困难找工会”的承诺。四是组织专人对贫困生家庭进行一次普访,全面了解了贫困生的家庭情况和学生本人思想动态,将学校关爱和温暖送到了每一个贫困生家庭。五是对在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教职工实行诫勉谈话制度,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以此促进其成长与进步。六是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实行心理老师咨询指导谈话,帮助这些学生克服心理障碍,以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七是对违纪学生根据违纪情节实行四级(班主任、年级部、教育处、校级领导)教育谈话,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切实做好转化工作。

  四、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上级有关廉政建设的规定,学校党委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签订了廉政责任状,严格执行了“三个禁止”和“八个不准”规定和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切实规范了“三公”经费开支、严格执行了公开招投标制度和集中采购制度。深入开展了师德建设年活动,认真落实了长沙市教师“十不准”和“阳浏一中个教职工八条承诺”,严肃治理了乱办班、乱收费、有偿家教等,进一步规范了教师行为,增强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认真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观看了专题教育片,举行了廉政知识竞赛,召开了主题班会。

  五、全面加强了群团组织建设

  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等工作,凝聚各方力量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学校工会认真履行工会“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四大职能,加强了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和排忧解难,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学校教工之家连续保持了省优秀教工之家称号。共青团组织加强了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组织活动,学校团委被评为长沙市五四红旗团委。妇委会认真开展了女职工活动,切实维护了女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了女职工的“半边天”作用。同时,学校党委注重发挥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全年召开了两次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组织了一次民主党派人士外出教育考察。

  六、着力构建和谐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学校确定了文化立校、依法治校、名师兴校、质量强校的发展战略,切实抓好了校园文化建设。本年度重点做了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深入开展了两型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优化了校园环境,强化了师生环境意识,成功创建长沙市两型示范学校,获评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单位。二是继续开展了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重点进行了《论语》诵读活动,举行了班级经典诵读比赛。三是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印发了倡议书,进行了宣传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阳浏日报》对文明餐桌行动进行了专版典型推介。四是举行了学生读书节、社团文化节和校园文化节三大主题文化活动,展示了师生才华,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五是深入开展了“争做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为主题的系列学雷锋活动。六是以规范学生仪表仪容为重点,持之以恒开展了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凸现了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七是继续开展了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保持了湖南省文明单位称号。

  一年来,学校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促进了学校发展,但与上级党委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持以20**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大精神,努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于都中学学校党建工作总结

  我校党建工作以***理论和“20**”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20**,围绕我校党建工作要点及学校工作思路,突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三个重点,全面完成县教育工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推进学校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教育水平,进一步推动学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1、深入开展学习实践20**活动。按照县委深入学习实践20**活动统一部署,县委将学习实践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六个环节。在前期准备阶段,学校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并制定《都于中学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20**活动的实施方案》。同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发动。

  在学习调研阶段,学校通过采取个人自学、召开支部生活会、进行座谈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学校领导做了以如何落实科学发展为主题的专题报告。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对学校教育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学校通过组织党员教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不同层面的党员群众代表,广泛征求对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征集到的意见建议20余条,整理后共6个方面。

  在分析检查阶段,学校班子成员认真回答关于科学发展的具体问题,并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领导班子形成《都于中学领导班子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20**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分析检查报告》,并通过座谈会、书面评议等方式组织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了评议,满意率达98%。在整改落实阶段,学校对照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制定了《都于中学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20**活动落实整改方案》,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公开承诺。同时学校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集中解决突出问题,通过建立和完善体制机制,为学校科学发展建立制度保障。

  2、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继续组织党员、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党在现阶段的新理论、新理念,学习贯彻新章程和党的**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教育法律法规、时事政策,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组织开展了全体教职工参加的教育普法知识考试。为提高教师的思想和业务素质,邀请了有关专家到校讲座。

  3、开展纪念建国六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开展“迎华诞,颂中华”诵读比赛,组织师生参加“我与廉政文化”征文比赛,组织学生进行“我为祖国喝彩”朗诵比赛,组织师生参加我县举行的庆祝建国周年文艺晚会,组织学生进行校园革命歌曲合唱比赛,举行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国庆征文比赛。通过这些活动,提供给师生表现爱国精神和艺术能力的平台,抒发师生艺术创作的热情,促进全面发展。

  4、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养成教育。继续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和谐校园”“文明班级”等创建活动,狠抓文明礼仪、感恩教育、法制教育、形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民族精神教育、生命教育、环境教育及国防教育等各项工作。针对日益凸显的处境不利学生问题,按照县教育局的统一部署,结合我校校情,重视关爱这些学生,加强指导和监督,着力促进他们养成良好思想道德。

  5、创新德育工作。德育工作在坚持狠抓常规管理、组织开展好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德育新方法,积极探索德育工作新理念,搭建“课程教学”“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团队建设”“校园文化”“网络德育”等六个德育教育平台,不断提升德育工作的新成效,使德育工作和学生管理成为学校竞争中的软实力,让更多的家长放心地把孩子送到我校就读。

  6、进一步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开展争创“文明班级”、“文明年段”争当“校园之星”活动。进一步落实“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为主题实践活动,使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了新的水平。

  7、不断加强安全教育。按照上级相关精神,健全各项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为主线,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情况通报制。开学初,校长与分管领导、处室主任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加强学校环境卫生,特别是食堂、宿舍等重要场所的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的管理。配合县公安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治理。加强学校与家庭、社区的沟通联系,每逢重大节日放假前分发给家长一封信,共同教育孩子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开展疏散演练、宣传阵地等宣传安全常识,增强师生防范意识。

  8、做好甲流防控教育。我校采取各项措施,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1)广泛宣传,增强防范意识。利用宣传栏、网站、校会、班会、广播站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防甲流知识。

  (2)采取措施,做好防范工作。每天早上、下午对师生进行体温测试,并做好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3)做好环境卫生,预防甲流的发生和流行。一方面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另一方面做好学校环境卫生,每天用消毒剂对全校进行消毒。

  (4)严格请假制度。学生请假要查清原因,避免染上甲型H1N1流感者拖延治疗时间或进入学校。

  9、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学校网站、校报、校刊、校内外宣传专栏等宣传阵地,宣传时事政策、教育教学业务知识、校园活动动态,先进经验和优秀典型,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以达到鼓舞人、教育人、引导人的目的。同时,通过学校网站留言平台,加强学校与学生、与家长的沟通。

  二、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1、进一步健全党内制度,提高党内生活质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发展制度等,以规范的制度管理,促进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2、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每个党员根据年初制定的目标工作任务,做好相关工作,促进各项党建工作的开展,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年终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党内外评议及支委会研究,评出10名年度的好党员。

  3、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与教育。根据上级党委的年度工作计划要求,认真制定并落实好本支部的年度工作计划。在保证党的常规工作正常化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意识教育,加强对党员经常性的教育工作,提高党员素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

  4、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树立党员干部形象,全体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的处室以上干部,年段长绝大多数是党员。教师党员争做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承担高质量的公开课(示范课),并成为学习组、教研组交流发言的带头人。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及考核记录,为党内评优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5、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制订本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努力做好骨干教师入党工作,引导团员青年及入党积极分子靠拢党组织,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奠定坚实基础。以在教学第一线青年骨干教师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常性教育和入党前的强化教育。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格预审制度及发展程序,保证发展重点和质量。进一步加强对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对考察合格的预备党员按时办理转正手续。本年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人,发展党员6名,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

  6、认真做好党费的收缴和管理工作,及时向上级报送有关报表和党建信息。

  三、抓好作风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1、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领导班子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凡有重大事项均通过党支部委员会研究。

  2、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组织教师学习了《教师法》、《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广泛开展向全国和本地、本校先进教师学习活动,将本校优秀教师事迹刊登在校园网上,予以宣传。大力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精神,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努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严禁教师私自办班收费和组织有偿家教,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3、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教职员工的廉洁从教教育,青少年学生的廉洁修身教育。

  4、依法办学,规范招生。规范学校各项资金运行程序,规范教学用书管理和征订工作,进一步加强源头教育,端正行风。严格执行县政府下达的招生计划,实施学校招生简章审查制度。招生计划、收费项目与标准、录取规则与结果均向社会公开。

  5、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积极落实校务公开、党务公开、“阳光工程”工作,学校的各项工作如发展党员、师资培训、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年度考核、福利、财务开支等情况,均在校务公开栏中公示,同时经常听取教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大大增强教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6、加大效能建设力度。行政干部继续实行坐班制以及值日制度,并切实负起责任,提高办事效率。各年级组安排值日,协助做好本年级的学生管理工作及处理应急事件。

  四、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努力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1、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教职员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进一步健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和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11月7日举行第二届第二次教代会。

  2、继续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

  领导团委做好少先大队成立及发展团员工作。 10月13日,举行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大会;“五四”期间发展了一批新团员,并举行“五四运动”九十周年纪念活动。发挥以团员为主体的学生文明劝导员应有作用,推进良好校风的形成。

  3、进一步加强学校文化阵地和队伍建设。

  广泛发动学生开展文体活动,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不断提升学校内部活力,庆国庆和庆元旦系列活动。

  组织外出参观考察。 “三八”期间,组织全体女职工外工参观考察;暑期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到婺源考察。通过参观考察,扩大视野,陶冶情操。

  一年来,我们通过扎扎实实抓党建常规工作、抓支部自身建设,认真完成县委、县教育工委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薄弱环节,如学习理论时间不够充足,用20**指导工作还不够,开展党日活动还不够活跃等。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先进党支部的标准及20**要求,努力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都于中学党支部

篇3:Z花园中学年第一学期党建工作总结

  园花中学20**学年第一学期党建工作总结

  20**学年是深入开展群众路线的重要之年,是我校第三轮三年主动发展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也是继续深化课程改革,不断推动课堂转型、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拚搏之年。本学期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校总体工作思路,深化思想工作,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创新党建工作的形式,丰富党建工作的内涵,拓展党建工作的外延,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从而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与品位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现把本学期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我校党支部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学习实践到位。本学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2次,党员组织生活会1次,学校党支部共召开专题座谈会2次计20人,访谈党员群众80人,发放访谈问卷32份,撰写调研报告1份,反映领导班子“四风”突出问题3个,解决问题6个(其中修订和新建文件4个,班子四风问题3个,单位业务问题3个)。党支部第一时间制定好“两方案一计划”,认真梳理相关制度并根据要求修改完善和重建了部分制度,确保整改落实方向明,依据实,有保障。全校党员按时学完规定的学习篇目,撰写心得体会;针对自己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与整改落实,并上交了个人整改清单。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全校党员和教职工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在市委教育党工委组织处的指导下,校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以及上级党政部门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为每位党员发放了学习书籍,请老党员、学校领导干部指导党员研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汇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重要论述摘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有关专题学习材料,组织观看群众路线教育片《力量》、《四风之害》、《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统一思想,指导行动。还邀请了*z市委教育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四工作组组长胡鹏副局长来校做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市委教育党工委、纪委组织的参观z市职务犯罪教育警示基地的廉政教育活动,从而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

  (三)进一步密切联系关心群众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校建立了领导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强化了群众监督评价机制,进一步拓宽了党群、干群、师生联系与沟通的渠道。党员和群众代表以参加党支部大会、座谈会、民主生活会、访谈约谈等形式,参与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同时利用“书记有约”工作室、“花中家长委员会”、“花中学生自管会”等组织深入一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主动沟通,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全体党员在广大师生中的威信,增强了校党支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以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为载体,不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

  (一)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学习型学校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教育,加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及师生,促进大家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结合本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各学科教学专业知识,努力用先进思想和先进科学知识武装头脑,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通过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及教师的整体素质。

  (二)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根据形势发展,校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领会和牢固掌握党中央在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方面的最新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教师的法治观念。通过学习,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用学习成果指导教育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三)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程

  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广大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规范》等文件,进一步加强师德教育,提升教师的品德修养。二是加强廉洁从教管理。严禁有偿补课、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等不良现象,保持学校教师队伍师德师风优良。三是把师德建设纳入教师的考核体系。将规范师德行为列入绩效考核、职称评定办法。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监督网络。四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在教师节期间对“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予以表彰和奖励,以激励教师学习先进,切实把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三、以创先争优为导向,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一)抓组织建设,努力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在组织建设上,一是按照党要管党的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党建工作列入学校工作重要的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二是进一步理顺学校党、政、工、团等方面的关系,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目标一致,互相协调,确保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健全了学校党建工作的协调组织机构,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实行党支部委员责任到年级,每位党员联系1至2名教师和学生的制度,充分发挥支部成员及党员在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四是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优秀教师入党,做到思想上教育、政治上关怀、工作上培养、组织上关心、有专人培养联系。

  (二)抓制度建设,健全党员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

  在制度建设上,一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二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由党员每半年就本人的思想、工作、学习及做群众工作等情况向党支部及其他党员作一次汇报。通过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来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三是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对党员的表现情况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并召开群众座谈会,保证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取得实效。四是坚持定期讲座制度,学校支部成员围绕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的难点、热点、疑点等问题,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专题讲座,宣讲党的基本知识,介绍先进的个人事迹、教改思想。五是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要求每位党政班子成员每周必须至少听课一到二节,为教师作出示范榜样。

  (三)抓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党支部十分重视提高党员干部和教师的整体素质。并按照发挥一个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两个在前(吃苦在前,奉献在前)、奉行三个在后(享受在后,名利在后,待遇在后)、履行四个服务(为学生服务,为学校服务,为社区服务,为社会服务)。在广大党员和教师中开展以老带新、以能带新的传帮带活动,每学年进行学校优秀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的评选活动,每学期都安排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党员同志开设示范课,加大名师工程的推动力度,使他们成为不同年龄段、不同学科、不同层次的业务标杆。

  四、以加强党对群团领导为动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

  (一)加强党对工会的领导。支持工会、民盟独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工会、民盟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关心关工委工作,充分调动退休教师开展“义务导学”系列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造性地开设了退休教师专题辅导和讲堂。

  (二)完善校务、党务公开的各项制度。认真做好校务、党务公开日常工作,以调研、座谈会、问卷等形式听取教职工和社会各界对校务、党务公开的意见,使校务、党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三)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带团建”的方式,发挥共青团的青年先锋队和生力军作用,指导团委做好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的推优和培训工作,尽快提高思想认识,早日向党组织靠拢。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开展好园花中学党支部与中国致公党z市委会共建的“致愿社团”组织活动,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浸润到每一个学生心田。

  五、以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党建工作的内涵外延

  (一)各月活动概况:

  七月份: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阶段性总结暨建党93周年纪念活动;认真组织召开了学校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围绕“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查摆自身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八月份: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了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会和全体党员的组织生活会。以积极的态度进入到建章立制、整改落实的第三环节。

  九月份:召开新学期各部门启动会;围绕“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谱写党建工作新篇章”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议。认真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并布置领导班子、全体党员干部针对个人突出问题,列出整改清单。

  十月份:成功召开我校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全面而深刻地回顾总结本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情况。

  十一月份:开展第六个学习日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

  十二月份:撰写z市园花中学20**年党建工作总结交流材料,积极准备全市中小学党建工作交流会议;召开支部会议,发展新党员(z);预备党员转正会议(z),并确定新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

  一月份:党员年报统计上报,总结本学年党建工作。

  (二)取得的显著成绩:

  1、z校长被评为z市先进德育工作者;

  2、z副主任被评为z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3、学校荣获20**年度z市书法教育“百千万”工程宣传报道先进集体;

  4、学校获得z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五名;

  5、学校获得20**年度z市全民终身学习推进周优秀组织奖。

篇4:学校党建工作总结

  20**年学校党建工作总结

  20**年,我校党建工作以理论和“20**”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20**,按照上级党委的总体部署,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深化“创先争优”工作,配合学校行政狠抓有效课堂改革和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工作,为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任务,构建和谐校园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抓学习,凝思想,建机制,形成学校民主管理氛围

  1、支部坚持理论先导,以科学的理论武装教师头脑,用理论指导实践。

  理论学习坚持做到“四点”:第一:认识上抓住一个根本,在学习和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下功夫,从而指导实践。第二:内容上突出两条主线:政治理论和有效课堂改革理论,不断用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教育教学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第三:组织上形成制度。制定学习计划,采用集体学、自学、研究、讨论观看录像、演讲比赛等形式,丰富学习的内容,要在“学”字上求“深”,在“研”字上求“实”,在“学”、“研”结合上求“新”,真正达到用理论来指导教育教学工作的目的。第四:努力创造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为构建学习型组织提供有利保证。一是学习中央、区市县领导关于教育的讲话精神,提出了目标任务及具体学习要求,把学习活动落实到实处。二是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有关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宁夏党史》,增强党员对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发展,壮大历史的了解。四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制度。五是认真开展“改进思想作风,提高党性修养活动”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教师的综合素质。六是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红色读书月和红色之旅活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章程等。通过这些活动,鼓舞教育了全体党员教师,对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和改进师德师风起到很好的作用。

  2、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机制。

  学校党支部和党员签订了《党建目标责任书》,确定了两个功能党小组(即课改功能党小组和德育功能党小组),各功能小组的工作责任要求明确,分别由正副校长任组长,一把手亲自抓。同时,按照《学校党建工作计划》和《责任书》的目标要求,制定了《评星定格实施方案》和相关考核细则,把工作进行统一布置,将党员评星定格工作与有效课堂研究紧密结合,渗透在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并进行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使每个党员始终处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中,更好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十六字方针,发挥学校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完善学校的各项规划和考核制度。校党支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了党支部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和干部任用等方面的问题都严格按照程序,由集体讨论定决。有效的防止和杜绝了“家长制”和“一言堂”现象,凡是涉及学校发展规划、学校计划、部门负责人任免、调整、职称评定、基建、大型设备的购置处理,大额开支等均通过学校班子集体讨论决定。进行民主“议事”,充分体现学校管理的民主化、法制化、规范化以及科学化。

  4、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党员教师的教育管理。

  继续实行党员目标管理考核,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精心安排每一次党日活动。做到教育性、规范性、民主性、组织性融为一体,将党员学习、鉴定、入党积极分子教育考核、党员目标管理考核、读书活动、教学活动有机融入到“三会一课”之中,丰富“三会一课”内容。

  5、党支部领导对学校工会的监督职能。

  教职工代表们就教职工最关心的学校发展、教育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等进行认真讨论酝酿,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充分体现了学校民主管理作风。20**年7月,学校召开了第一届教代会,讨论、修订、完善了学校三项规划和五项制度。

  6、认真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规定,严格招生和收费管理,严格按财经制度办事,严格收支两条线,讲奉献,廉洁自律,尤其是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以来,开展了“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提高党性修养”活动和“清风校园”创建活动,按照活动要求,开展党员履行承诺活动、廉政教育活动、谈心活动、领导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整改,不断进步。加强中层以上领导和党员教师培养教育,组织民主评议,虚心接受群众监督。

  二、抓队伍,强素质,建团队,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年来,校党支部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发展党员工作方面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合格一个申报一个。本学期完成了3位党员的预备期的转正工作,并对2位教师进行了入党前考察培养工作,吸收了新鲜血液,壮大了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四比三争两满意”活动为载体,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动辐射全体教师,坚持以德育为首,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有效课堂改革和校园文化特色创建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1、加强了学校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

  校党支部建立健全了党组织学习制度,定期组织支部班子和校委会成员认真学习理论和“20**”重要思想,研修有效课堂改革理论,要求班子成员一律在一线任课,并率先进入“2515”有效课堂教学研究状态,切实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修养和知识水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了班子成员述职制度。倾听群众呼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学校通过开展了“五好党支部”和“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了活动方案,丰富了活动内容,促进了党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的有效发挥。建立和完善党员访谈制度,开展支部委员和党员、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与教师之间的谈心活动,结成对子,搞好帮扶,沟通思想,加深感情,增强党的向心力、凝聚力。在“七一”党的九十华诞来临之际,召开了党员大会,缅怀党的丰功伟绩,集中为党员庆祝了“政治生日”,评选表彰了6名优秀党员。

  3、以师德师风为重点,将党员教师外树形象与内强素质结合起来,将开展活动与完善管理相结合,将思想教育与岗位实践相结合,倡导教师和学生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立足岗位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把党员评星定格和教师职业道德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教育全体教师增强法制观念和意识,做到学法、懂法、守法,提高依法治教的自觉性。

  4、重视党员教师培训和研修工作。学校制定了《校本教研培训计划》,加强教师全员信息技术培训和校本教研活动,使校本教研工作系列化。学期开学到期末没有间断教师循环听课制。先后开展了教师演讲比赛、论文比赛、教学技能大赛,教师基本功训练活动,即凸显教师培训的时效性,也充分展现了学校教师的风采。一年来,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学校仍然外派教师进行培训,派吴忠5人、银川40人次、固原中卫4人次进行学习培训,共投入培训资金近两万元。

  5、全校党员教师积极落实团队捆绑制,树立全员管理、全程管理、全方位管理的教育工作意识,构建立体教育网络。学校实行班级发展捆绑管理,形成“事事有人抓,时时有人管”的良好局面。捆绑教师履行“一岗两责”,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职责范围,在组织教育教学管理的同时,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团队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各捆绑团队的职能作用,在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中,让学生懂得明理、晓行,最后内化为自觉的行为,帮助树立“诚信做人、认真做事、关心集体、勤俭节约”等良好的道德品质。在活动中强化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尝试开展“好习惯成就美好人生”主题实践活动,初见成效。学生养成教育和文明礼仪建设呈现新气象。

  6、以有效课堂特色创建为核心,发挥了党员教师团队的组织带动优势。在学校有效课堂改革实践活动中,党员和骨干教师做到四结合:学习提高和典型引路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正人与正己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组织党员教师开展“双争双诺双评”、“互学互比互帮”活动和“青蓝工程”活动,以“2515”有效课堂研究实践中先行的党员骨干教师和中层管理人员为师,采取“一师多徒”的带动方法,辐射面广,推动力度大,掀起了城关五小“2515”有效课堂探究改革的新高潮。一年来,两人次指导的作品获区级科技创新二、三等奖,三人次在县级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和优秀指导奖,二十人次的教学论文、课件等教研成果获得区市县级以上奖励,并有五篇论文在区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校自下而上的有效课堂改革,也在解决“减负增效”这一重要教育问题上有了新的突破,受到了上级教育部门和社会的好评,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

  三、抓作风,强效能,促发展,形成了学校良好的文化育人环境

  1、在教育教学工作上,加强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我校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个中心和有效课堂这个特色主题,坚持用“服务的态度、关怀的口气、文明的语言、短平快的工作效率”规范全校教师的思想和行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教师作风建设,树立城关五小的良好形象。从党员的“比学习,比教学,比服务,比创新”上切实转变党员和管理人员的工作作风,带动全体教师在“争创师德优秀,教学质量优良,教育环境优美”活动上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将我校来自四面八方的教师携带的不同思想,在极短的时间内凝聚到了一起,形成城关五小的独特风格,进一步发挥了我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了学校效能建设,提高教师工作效率,也提升了学校服务质量。

  2、在校园建设上,突出了党员教师的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在广播系统、校园网络系统、电子宣传系统和校园绿化建设上,党员教师带头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挖地沟,亲自埋线,调运树苗,吃苦耐劳,无怨无悔,促使学校各项建设工作都能提前完成,在短短的时间内,将优美的学校环境呈现出来,并为学校节省资金近5万元。

  四、结对帮扶,体现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当前学校有相当比例的学生属于进城务工子女,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成长等都存在一定的困难,有一部分年轻教师在深入探究有效课堂改革方面有一定困惑。结对帮扶,是践行“20**”思想,实现教育为人民服务和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方面。为此,党支部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党员教师每人结对一名中青年教师,联系一个班集体,帮扶一名留守儿童或学困生,对他们进行思想上的解惑、生活上的资助,激发他们的进取心,切实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

  六、做好党费收缴和其他工作

  1.党支部按照党员工资情况和缴纳党费新标准,督促党员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并及时上交。

  2.设计制作党建展板和党建橱窗,向广大师生介绍和宣传党的知识,对师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

  总之,我校在平罗县党委政府、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关心、支持下,学校党支部和党员、教师同舟共济、全力以赴抓好新学校的全面发展,使教育教学质量保持了稳中求进的良好局面,教科研和校园文化特色工作成果初步显现,我们将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不断开拓进取,真抓实干,进一步开创我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篇5:实验中学党建工作总结

  实验中学20**年党建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校党总支在市委教工委和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及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 根据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围绕市教育局转型升级“163”行动计划,以学习贯彻党的**大精神为动力,紧紧围绕我校“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即党员“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焦点“转型发展、特色发展、改革创新”,切实加强了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全体党员的思想作风建设,积极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认真抓了师德教育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完善落实了党的各项制度,充分发挥了党总支在学校工作中的保证监督作用、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将我校一年来的党建工作简要小结如下: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

  1、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学习。我们十分注重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教师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学习。领导干部积极开展中心组学习活动,成员为中层以上的干部,每两个星期学习一次,学习做到“三有”:有内容、有目标、有效果;党员教师定期上党课,每月一次。这一年,在学习时做到了以下几个方面:

  (1)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先是党总支集中学习,拿出方案,明确目标,然后支部分组学习讨论,把任务分解到人,最后是个人自主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大的精神等。

  (2)学习感受与学校发展相联系,大家意识到要把理论学习与学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树立学校发展的机遇意识、乘势而上的竞争意识和优胜劣汰的危机意识;全体党员多次学习《z实验中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写成学习心得上传学校网站,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多种学习交流平台的搭建,全校上下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凸显出解决问题的能力。

  2、丰富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内涵。学校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精心组织、认真落实,使主题教育活动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这一年党总支以“主体参与教学模式”为依托,继续在党员教师中开展“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即:一是每学期每个党员教师上好一节“主体参与课堂模式”公开课课,力争同行能认可;二是每学期每个党员教师编写一份关于“主体参与课堂模式”优质教学案,力争校级能获奖;三是每学期每个党员教师在备课组做一次“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模式”实践的中心发言,力争书面能交流;四是每学期每个党员教师帮助一个校内“关注生”,力争和谐且典型;五是每学期每个党员教师上传z教育网络“资源共享平台” 一份教学课件,确保自己已使用。坚持多年的党员的“五个一”主题活动是我们党员创先争优的重要实践,更是我校党建“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并获得z市教育局“党建工作先进学校”单项奖。

  3、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校一贯重视加强师德教育,把师德建设放到党总支工作的重要位置,注重师德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我们在开学初组织全体教工再次学习新《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z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和《z市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及时召开会议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排查出了我校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不良现象,要求相关人员进行整改,同时利用每月一次的党课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师德师风培训,并签订了《z实验中学20**年党员“践行先进性保持纯洁性”承诺书》。通过一系列举措,教工的职业道德得到升华,人人争当“师德模范”。

  二、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

  1、加强领导班子自身的建设。校党总支不断健全组织建设责任制,总支委成员各司其职,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和党员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虚心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帮助教职工排忧解难;进一步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凡是重大事项都召开班子会集体研究决定,保证了学校工作决策的正确性;党总支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都严以律己、襟怀坦白,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和廉洁自律情况,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切从集体利益出发,班子成员之间谈心、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增强了团结;校总支委成员在工作中都能起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既分工又协作,同时,各支部成员进行了调整,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成为教职工信赖的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2、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我校党总支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加大对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德、能、勤、绩考评,召开教师座谈会对积极分子进行评议,定期开展谈心活动,做到有准备、有记录。20**年1月8日,党总支对今年四名预备党员转正、四名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20**年发展对象分支部进行了讨论并一致通过。

  三、加强群团建设,切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1、重视工会在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方面的重要作用。党总支领导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加强教工之家建设,丰富教职工的生活,以活动为载体调动教职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时刻关心爱护教职工,积极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为困难职工于水花和患病教师钱秀珠积极筹款,共得善款近3万元,解决了生病教师的部分困难;召开第四届离退休教师年会,关心离退休教师生活;党总支依托工会和妇联,以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班主任队伍、教工团支部等组织结构为单位,集中打造校级“巾帼示范岗”。

  2、发挥校团委作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党总支放手团委搞一系列活动,比如:举办了演讲、主题班会、读书征文比赛、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陶冶师生的情操;积极组织党员教师进行捐款,帮扶贫困生。

  3、调动各方积极性,组织协调好和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学校现有民主党派3,成员有6名,分别是民盟会员杨建梅,民进会员钱秀珠、孙卫国,民革会员孟索华,农工会员刘永华、韩马英,他们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党总支对他们不歧视,平等对待,努力发挥他们的作用。学校党总支根据具体情况,一方面继续组织与民主党派的联谊活动,做好统战工作,另一方面支持民主党派把优秀的申请对象吸收为会员以壮大我校的民主党派人士的队伍,让他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继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目前,我校要求加入民进会的教师还有8人。

  四、加强对活动的领导,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在“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活动中,继续推进党员“五个一”主体实践活动,得到了市教工委的高度肯定,并在市直学校举行交流。我们还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以党总支的创先争优带动支部的创先争优,以党员争优秀带动身边群众争优秀,同时,我校所有党员在开展“z实验中学党员先锋岗”活动中充分发挥广大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开展“践行师德创先争优、办人民满意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时,我们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各位教师签定了师德承诺书。10月16日我校举行了重温20**年9月的《聚焦转型发展致力质量提升》的工作报告,同时各支部代表在大会上作了交流;4月10日又成功举行了党员《说课》比赛和《党史》、“**大”知识竞赛。通过活动,大家增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

  2、以党建促进教科研工作的提升。提高教学质量,狠抓教科研工作是学校的主旋律,党总支要求每个党员每学期开设一节主体参与公开课、发表一篇教育教学论文、参加一个课题研究。在这方面,我校领导和党员教师一道,始终工作在第一线,勤于奉献,勇挑重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中党总支承担了“主体参与党建文化建设实践研究”的市级课题研究,并于20**年12月30日结题。本学期,党员教师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或在各级比赛获奖论文数十篇。

  五、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党组织的领导

  1、加强后备队伍建设。党总支一向关注年轻教师的成长,鼓励他们迅速进步,加入到学校管理队伍中来,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我们先后进行了中层干部换届竞聘,团委的改选,这两项工作很平稳成功。

  2、多举措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我们针对不少中小学基层党组织吸引力不强,不少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入党意愿不高的现象,我们通过对青年教师进行党史教育,让大家认识到共产党的先进性、时代性,建立新中国的必然性;通过党员一对一帮扶谈话,转变他们的思想,让他们认识到共产党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通过业余党校,提升青年老师、青年学生的整体思想认识,认识到共产党的代表性、群众性。通过我们的工作,这一年打入党申请书的教师明显增多,我们力争到20**年,35周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打入党报告率达到100%,35周岁以上教师打入党报告率达50%,高中生打入党报告率达到10%。

  3、开展互评活动,坚持典型引路。我们利用创先争优--党员“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中回头看环节,进行领导点评党员,党员点评教师,教师给领导打分、给学校工作评价等方式开展互动式批评,树立党组织新形象,强化党对群众的领导。我们坚持正面引导,用典型引路,我们每年都评选校级优秀党员。同时,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制定并实施了《z实验中学党员先锋岗实施细则》,分五级在中层干部、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和普通教师中进行评选,每年评选一次。由于我们的努力,真正做到了学校处处有党建,党员个个是先锋,全面提升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形象,党员后备梯队显性增加。

  一年来,学校党政一班人认真履行职责,真抓实干,促进了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20**年,学校先后获得二十多个省市级荣誉: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先进示范校;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工程基地校;教育部“国培计划(20**)”教学观摩学校;全国创新教育先进示范校;省级“医药生态园”课程基地校;z省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z省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团体一等奖;20**年z省中小学优秀校园网站二等奖;z省工人先锋号;z省档案工作三星单位;z市“阳光快车”先进集体;党建工作先进学校;20**年z市大中院校军训会操比赛一等奖;五四红旗团支部;z市第二届高中生辩论赛市直第二名,与省泰中一起进入大市决赛;市直学校女教师广场舞比赛二等奖;巾帼文明号;z科技特色学校;高考第一批填报志愿达资格线人数有了历史性突破;中考达三星级以上高中分数线人数比上年增长26.5%。但我们深知我们所做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社会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理论学习上系统性不够,党员的组织生活比较单调,党务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结合上还不够紧密。在下一年里,我们将在市教育局和教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团结和带领全校教职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设和谐校园,推动z教育又好又快的发展。

  *z实验中学总支部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