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安塞腰鼓》教学反思

《安塞腰鼓》教学反思

《安塞腰鼓》教学反思

  近日,我引领学生学习了陕西作家刘成章的散文名篇--《安塞腰鼓》。学生通过品味文字,欣赏视频资料,充分感受到了安塞腰鼓震撼人心的力量和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魅力。

  学习到这一步,我感到我和学生并未真正领会到作者刘成章的写作意图,这篇课文的价值也未得到充分的发挥。于是,我再次走进了课文,并查阅了相关资料,对本文又有了新的认识。

  通过深入阅读,我对文章末尾的“一声渺远的鸡啼”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声渺远的鸡啼”,不仅有力地衬托了安塞腰鼓表演结束之后的“寂静”,更是作者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寄托。有诗云:“雄鸡一唱天下白”,是啊,一声鸡啼,标志着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新的一天,就有新的生活,就有新的希望。这样理解,是有根据的。刘成章于一九八六年写出了他的散文名篇--《安塞腰鼓》。那时,地处陕北高原的安塞人民,由于生存环境恶劣,他们仍然过着比较贫穷的生活。作为为革命事业作出过重大贡献的革命老区,建国已经近四十年了,却仍这样贫穷落后,真的让人感到心酸,感到格外的沉重。但作家刘成章坚信:此时,全国的改革开放已全面铺开,有这么好的形势、好的政策,再加之老区人民身上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力量,他们完全能彻底改变这一落后的面貌,过上崭新的幸福生活。所以说,刘成章写这篇文章,不仅展示了安塞腰鼓的力量和魅力,而且歌颂了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力量,更向世人宣告:有着悠久历史和强大力量的中华民族是充满希望的民族,一定能重新崛起。

  安塞腰鼓是鼓舞人心之鼓!奏响的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号角!

  事实也如作家刘成章所希望的那样,陕北高原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艰苦奋斗,逐步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如今已过上了小康生活。而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也一样,经历了三十余年的改革开放,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先后赶超了英、法、俄、德、日等世界强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并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可以说,中华民族就如那安塞腰鼓一样,一旦爆发,就会迸发出气贯长虹、势不可挡的力量。

  让学生理解这些,还是有必要的。不仅要让学生感到欢欣鼓舞,更要让学生感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建设强大的祖国,不能光想,也不能依赖别人,必须从现在起,好好学习本领,将来才能为建设强大的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愿安塞腰鼓永远鼓舞着我们勇往直前!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灌云实小教师现场教学反思评比方案

  教学反思是教师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再认识、再思考,是教师进行经验教训总结,进一步提高个人业务水平的有效手段,它对于探讨课堂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师教研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更好地运用“建构式生态课堂”理念指导学科教学,为了给教师搭建展示自我、锻造专业真功的平台,我校将开展通过教学案例,让教师进行现场反思的评比活动。

  1.活动方式

  全校语文、数学、英语教师共三个组于10月28日(下周一)集体备课时间开展活动。活动分两个环节进行:开始前20分钟里,各组教师先观看教学案例视频,然后全组教师在60分钟内完成800字左右的书面反思(教师自带蓝色或黑色钢笔、签字笔,活动用纸由学校统一准备,参赛教师不准带任何教学参考资料。)

  2.具体安排如下:

  活动时间组 别活动地点

  10月28日周一(集体备课时间)语文组报告厅

  10月28日周一(集体备课时间)数学组合班教室

  10月28日周一(集体备课时间)英语组录播室

  3.各学科按教师参赛人数的10%评选出一等奖、15%评选出二等奖,由学校发给奖品与荣誉证书。

  云灌实验小学

  20**-10-25

篇3:《独立重复试验与二项分布》教学反思

  新课程实施三年有余,一路走来感受颇多,现就《独立重复试验与二项分布》一课,谈谈自己课后的心得体会,反思如下:

  反思一、新课引入部分不够精彩。

  新课引入部分对学情了解不够,未能最大限度的吸引学生。我预先设计为从三个实验入手,进而让学生发现这几个试验中的共同特点,引出n次独立重复试验的定义,归纳总结出n重独立重复试验的特征,实施过程中感觉学生很难发现这几个试验中的共同特点,也就谈不上归纳总结出n重独立重复试验的特征了,导致课堂有点带不动。课后我又查阅相关资料,试图找到新的介入点。若引入部分以故事的形式从贝努力这一数学家谈起,这样让学生带着对贝努力这一数学大师的崇拜迅速进入课堂,既引起了学生的兴趣,又顺势引出贝努力实验(即n次独立重复试验),再分析3个实验的特点,归纳总结出n重独立重复试验的特征,这一处理似乎能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将在今后的教学中去检验。

  反思二、概念讲解精准到位。

  概念讲解都在第一个实验的背景下层层深入的展开,由特殊到一般,以设问的形式提出问题,激起学生的共鸣,让学生通过归纳、猜想得到一般性的结论,进而总结出二项分布这一数学模型,符合学生的认知特征和新课程的理念,体现了由特殊到一般和数学建模的思想,达到让数学问题来源于生活,并最终还原于生活的目的。教学过程中这一部分整体把握还不错,但在学生讨论探究环节老师还是有些包办,还应放手让他们自己探究,体会独立重复试验的特征,老师注意收放有度。在今后的教学中还应继续沿用这一模式,将新课程的理念深入到平常的教学中去,做到更好。

  反思三、选择的例题的表述力求更加准确。

  本节课例1和练习1的选择继续利用了第二、三个实验,做到了让课堂显得精炼,达到了解决前面提出的问题的目的。在例题教学过程中,突出了“恰有”、“至少有”这些关键字的理解,并利用正难则反的原则达到一题多解。操作过程中还让学生结合第三个实验背景相互出题,考问对方掌握的情况,即达到巩固练习的目的,也体现生生互动,效果较好。但例2的选择考虑不够周全,“实力相等的两队进行乒乓球比赛”不够准确,实际比赛过程中是两人比赛,最好改为“甲、乙两人参加乒乓球比赛,每局比赛甲获胜的概率为?”,另外,学生对“5局3胜制”这一赛制不理解,讲评过程中最好跟学生先介绍什么是“5局3胜制”。在今后的教学中,对于例题的选择还应仔细思考,力求表述准确,有代表性。

  总之,教学是一门艺术,不断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改进教学方式,永无止境。今后将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教研水平,提高课堂效率,让课堂更加精彩!

篇4:《量变与质变的关系》教学反思

  在新课改理念指导下,教学工作要结合学生实际,贴近生活。课堂教学可以运用小游戏、视频、漫画(动画)等多种形式,借助多媒体技术手段,创设情景,引导学生阅读、思考、讨论、回答,从而使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活动中,掌握知识、生成能力、提高觉悟。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让学生在创设的情境中动情读、动手做、动脑思、动口议、动位展。

  在此次教学中,我讲的课题是《量变与质变的关系》。教学指导思想是贯彻新课标理念。“量变与质变”这一框题既是对第二课发展观点的进一步具体和深化。通过教学,使学生能够识记量变、质变的含义,理解量变与质变的关系。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理解、分析和运用的能力为主,同时还要培养学生善于联系、联想的思考能力和探究能力。使学生明确任何成功的取得都需要长期的艰苦努力,从而培养学生的恒心、毅力和坚持不懈的品质。教学重点是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难点是构成事物的成分在结构和排列次序上发生了变化,也会引起质变。

  环节设计有,知识回顾--新课导入(吹气球游戏)--教学目标展示--探究活动--分组讨论--总结归纳--一分钟视频,激励学生。

  总体而言,完成了既定教学目标。通过各位老师的评课,也发现了许多问题。一是与学生互动不足。二是教学内容设置过多、过细。

  通过此次公开课,我深受启发,作为年轻教师,应该多学习,多创新,用于打破常规,推陈出新。这是对我最大的启发,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思想政治课教学也同样要努力追求一种感情抑扬顿挫,或奔腾似江水,或抒缓如清流的课堂教学环境,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如果教师不想方设法使学生产生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就急于传授知识,那么,这种知识只能使人产生冷漠的态度,而不动情感的脑力劳动就会带来疲倦。”可见,要使课堂教学富有“人情味”,充满“活力”,师生之间建立纯洁的情感联系至关重要,学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这就要求教师善于抓住“情感点”去了解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关心他们的成长,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帮助他们克服各种困难,以博得学生的信任,从而取得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具体说来,课堂教学怎样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呢?我认为:

  首先,教师应该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必须有创新型教师。体现创新不仅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而且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来驾驭课堂教学,要保持自己的一桶水常满常新,这样,课堂上才能有效进行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情感知识的双向交流,才能对学生提出的高、难、深的问题进行令学生信服的点拨和说明。从而激发学生探索的欲望。教师只有不断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适应新课改的需要。

  其次,引导学生敢于打破常规,进行逆向思维。善于“给现象,巧设问”,给现象包括情景、材料、图表和观点;巧设问就是对重大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问题,特别是热点问题进行设计,引导学生去思考、探索。

  再次,课堂培养学生积极参与意识,不断提高学生质疑的水平和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合作,以诚相见,相互支持的精神,尊重他人的独创见解和创造性言行的集体风尚。

  最后,我们要正确认识基础知识与能力的关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并不是消弱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相反,要求学生牢固的掌握基础知识。所以,要重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正确理解,基础知识是各种能力的载体,没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就谈不上能力的培养。

  课堂教学要创新,作为年轻教师更应该多学习多钻研,尽快提升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构建师生、生生多变互动的课堂教学模式,共同分享课堂教学成果。我会多请教师傅和各位老师,尽快成长起来。

篇5:《北魏孝文帝改革》教学反思

  今天我上了一节课是《北魏孝文帝改革--励精图治的的孝文帝改革》。此课按照备课中的教学设计进行,通过创设情境引出本课学习主题,然后通过启发与探究完成学习目标,最后是思维拓展、达标检测。反思此课,我感觉最大的遗憾是学生学习的情绪由高涨走向平静最后陷于低落。

  一开始,我通过一段诗歌资料引出了本课的主题。在讲第一个问题“孝文帝改革的背景”时,首先,我通过多媒体展示,从东汉到北魏的政权更迭问题,由此我提出问题“北魏孝文帝改革的背景?”由同学们根据多媒体分组讨论总结,分析孝文帝改革的三对矛盾;当讲到第二个问题“孝文帝改革的内容时”,我就让学生阅读多媒体的材料,并分组讨论“如果你是孝文帝,你会如何改革?”由此引出孝文帝改革的具体内容;此时学生兴趣还比较高,认真讨论,互相补充;当讲到“孝文帝改革的评价”这一问题时,学生学习热情大大降低,没有了争论、没有了问题、没有了质疑,空气好像凝固了一样。

  静静地思考,我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我组织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出现了偏差:只考虑了“我应该怎样教”,而忽略了“学生想怎样学”,课堂上完全按照备课时预设的进行,虽然备课时也考虑了学生的因素,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却没有给学生留出足够活动的空间,只是把学生当成了我事先编好的程序中的对讲器,师生像“打乒乓球”一样,你来我往,我问你答,虽然答出了所有的问题,但实际上学生只是掌握了教师安排好的知识。而且在具体的教学中要时刻把握着“学生想怎样学”。不能用自己的问题牵着学生的思维走,学生根本没有自我思考活动的空间。教师可以通过创设问题情境后把“发球权”交给学生,通过学生的自学、提问、争辩来完成学习目标,学生在此种开放、宽松的环境中思维也很活跃,思考也很深刻,提出一些教学设计外的问题,这样才能做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这节不太成功的历史课,让我体会到我们在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活动时,要真正做到教师、学生的角色换位:如果我是学生我想怎样去学,我想知道哪些问题等等,而非按教师的预设,只考虑自己怎样教、怎样问、学生能答出教师的问题就是完成了学习任务。我认为之所以出现这一次的偏差,还是我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实际相脱离,教学设计中虽然考虑了学生的因素,但在实际教学中又不知不觉地陷于“老一套”的以教师为主的做法中,这也是今后我应该非常注意改正的地方,即把“一四五”新课程的理念切实地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去,而不是只挂在口头上。

  当我和组长及其他老师交流时,他们给我指出了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本节课内容较多,应根据课程需要适当分配;第二,对于孝文帝改革背景中补充的内容,应该依据课标做出适当增减;第三,虽然有学生活动,但是学生自主阅读、思考、质疑的时间有待增多,所以学生的情绪不高,大家的话使我更加明确了本课失败点所在。

  通过这节课,我悟出一个道理:在课堂上教师只有停止了告诉,学生才能真正地思考,教学中只有给学生一片空间,学生才能自己往前走,才能自我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