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廉政文化建设主题征文:廉洁诚信,做人之本

廉政文化建设主题征文:廉洁诚信,做人之本

廉政文化建设主题征文:廉洁诚信,做人之本

  廉政文化建设主题征文:廉洁诚信,做人之本

  廉洁就是是清廉、清白之意,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廉洁”的含义更多的是应该知道从小要懂得勤俭节约、洁身自好、自律自强、大公无私、反对浪费等优秀品质,从小懂得弘扬“敬廉崇洁,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精神。

  一个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从课外阅读中了解到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官员因为贪污腐败而成为阶下囚,同时在阅读中也看到了很多两袖清风、为民办事的清官好官,于是我想在今天我们这个文明的时代里,作为一名人民的公仆更要抵制纷繁复杂的诱惑,廉洁道理人人都懂,腐败分子也懂,但人性的缺陷使其不能抗拒诱惑。所以我要说懂得廉洁并非拥有廉洁,当廉洁尚未成为一个人的信念时,廉洁只是外在的。

  虽然我们现在还是小学生,但是我们当中将来也有同学会成为人民的公仆,所以只有把学校在我们学生中开展的“廉洁文化进校园”的教育,转化为内心的信念,以一种坚实的廉洁意识去面对纷繁的社会,抵制金钱的诱惑,才不至于在滚滚的社会洪流中迷失自己的方向。

  廉洁关乎诚信,诚信者注定廉洁,不廉洁者必不诚信。同时,诚信作为一切道德的基础,没有诚信我们将失去做人的方向。因此作为一名小学生首先必须从诚信做起,从小就能崇尚节俭,知晓廉耻。只有这样,将来我们才能成为建设国家的优秀接班人。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廉政文化建设主题征文:廉洁教育从小做起

  廉政文化建设主题征文:廉洁教育 从小做起

  廉洁就是清廉、清白的意思。说到“清正廉洁”,似乎是和我们小学生无关的事情,它好像和我们的学习生活相距太远了。事实上,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廉洁”有着更广泛的意义。比如诚实守信、勤俭节约、遵纪守法......

  这些都是我们小学生应当自觉遵守的内容。目前小学生存在很多不廉洁行为,例如:比吃比穿、将他人的东西占为己有,大搞“生日宴”,还有不少朋友把爸爸妈妈买的东西自己相互赠送等等。因此,在小学生中倡导廉洁教育,是一件很有必要、很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小学生接受廉洁教育有很多的渠道。在课堂上、班会上、课外活动中都可以找到恰当的方式和途径。

  我们可以在日常的文化课学习当中自觉接受廉洁教育。比如上想道德修养,就要结合主题思想,树立一些廉洁的价值观观念。学习了《一夜的工作》一课,就要认真领会总理不辞辛苦的工作精神和简朴的工作作风,真切感受了总理伟大崇高的人格。

  开展丰富多彩主题班队会活动也是进行廉洁教育的一个重要手段。我们可以结合自己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历史等等组织开展教育活动。比如“树立正确荣辱观,争做文明少年”主题升旗仪式、“文明之星”评选活动。还可以组织廉洁绘画、廉政征文、手抄报、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我们还可以带动爸爸妈妈参与我们的廉洁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我向家长谈廉政”、“我为父母讲廉政小故事”等活动,使我们小学生的廉洁教育更有实际意义。

  我在课外阅读中了解到,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官员因为贪污腐败而成为阶下囚,同时在阅读中也看到包公、海瑞等很多两袖清风、为民办事的清官好官。虽然我们现在还是小学生,但是我们当中将来也有同学会成为人民的公仆,所以只有把学校在我们学生中开展的“廉洁文化进校园”的教育,转化为内心的信念,以一种坚实的廉洁意识去面对纷繁的社会。

  我们小学生要自觉树立勤俭节约、洁身自好、自律自强、大公无私、反对浪费等优秀品质,积极弘扬“敬廉崇洁,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精神,使自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篇3:廉洁文化进校园教师征文:学习廉政文化心得

  廉洁文化进校园教师征文:学习廉政文化心得

  建立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是维系学校正常秩序、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

  一是机构全。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思想政治教育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及相关工作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立足学校实际,成立由校长、党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团组织等组成的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定期专门研究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同时,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优势,通过建立学生执勤队、监察队等,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能力。

  二是制度硬。要把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学校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相结合,同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强化责任分解,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确保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与学校其他工作同步发展,相互促进。三是方法新。要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体现正面引导、反面警示,不断创新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促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入和长效。

  总之,校园廉政教育的成败,不仅关系着我党反腐败斗争成绩的巩固,更关系我们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是否拥有正确、积极、健康的道德观念、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搞好校园廉政教育是一项长期而任重道远的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它需要全体教育工作者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共同关注、共同探索和共同努力。

篇4:廉洁文化进校园教师征文:廉政文化伴我行

  廉洁文化进校园教师征文:廉政文化伴我行

  z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促进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同时要求全党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厉惩治腐败分子的同时,进一步探索有效预防腐败的思路和办法。这表明,在一靠制度、二靠监督的权力制约机制的基础上,在全社会范围内通过教育等途径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反腐倡廉的重大任务之一。

  各级各类学校担负着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重任。而广大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是否具有坚定的廉洁信念,将直接影响他们如何正确看待权利和金钱,影响到若干年之后我们国家的社会廉政风气。因此,加强校园廉政文化教育显得势在必行,也是我们各级纪检机关和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新的课题。

  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政的知识、信仰、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及社会评价的总和。它作为一种潜在的力量,为反腐倡廉提供了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舆论氛围。全面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对于加强校园建设,培养学生崇廉敬德的思想品质、弘扬整个社会的廉政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曾说:中国在21世纪的发展变化取决于三个条件,一是中国的下一代有没有信仰;二是中国的下一代有没有责任感;三是中国的下一代能否实现廉政。现实的发展启示我们,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已成为我们的当务之急。20**年1月3日,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

  20**年7月1日,教育部又下发《关于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试点工作的意见》,强调:结合大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的整体规划,积极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校园、进学生头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势利导、循序渐进,不断增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青少年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这都为我们树立正确校园廉政文化理念指明了方向。作为社会教育机构,必须确立崇尚科学文化、弘扬传统美德、追求真理先进、激发创新精神的文化建设目标,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理念,综合运用思想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等手段,积极倡导廉政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营造出正气昂扬、清廉文明、和谐发展的舆论氛围,引导广大师生明辨是非、区分善恶、分清美丑,使廉政文化理念入耳、入脑、入心,成为每一名教师和同学的座右铭。

篇5:廉洁文化进校园教师征文:努力建设廉政校园

  廉洁文化进校园教师征文:努力建设廉政校园

  *说:“我回忆起有一次在一位青年的家里,这位青年谈起要买肉的事,他在我面前把我的仆人叫来,同仆人讨论了半天买肉的事,才叫他去买了一小片肉。我心里非常不安,以后就不再和这位青年见面了。我和我的朋友们,只高兴谈论大事情--中国人类的本性和人类社会、世界、宇宙。” 在*看来,关心“人类的本性和人类社会、世界、宇宙”,这样的人,意志高远,可与共大事,仅关心个人的物质生活,将其放在生活追求的第一位置,这样的人连做朋友的资格都没有。

  立志,需要“明志”。儒家之志乃“内圣外王”。中国自古以来没有自己的主体宗教,然而儒家思想却有类似宗教的意义。内圣,就是加强自我修养、树立理想境界、磨砺坚强意志;外王,即是服务社会,管理国家、平治社会。中国传统文化有“修齐治平” 的说法,即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不是圣人,总当洁身自好,服务国家。“法乎其上,得乎其中”,志向立得高远,受腐败诱惑的力度才有可能加强。即便没有“圣人”之志,起码的君子之道还要遵循。“达则兼善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今天的情况是,不是等到“穷”了以后才独善其身,而是在“达”的时候既不“兼善天下”,也不“独善其身”。有道说:“晚景从良,一世之烟花无碍;白头失守,半生之清苦俱非”,一生即便有诸多不是,晚年改错,总归可取;有人到了老年失去应有的操守,半世辛劳付之东流。传统告诉我们,保护晚节,是基本的立志,节志晚全,是“底线”的要求。

  王阳明是将孔子思想作发扬光大的中国明代思想家,留给后人一本重要著作《传习录》。 王阳明说:立志就要“收放心”。一个人总要清心寡欲,持志不动,这是人心向上的最好状态。然而很多时候,人心是浮荡与浮躁的,受声色犬马的诱惑,东追西逐,不知所至。人心不再是美好的“良知”,而变成发狂的“牲口”,放逐于名疆利场。所以,王阳明说:鸡鸭放出去了还要收回来,更何况是自己的心!王阳明的思想对今天还是有用,因为我们的一部分官员的良知真的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就像放出去的鸡鸭牛羊,收回来难,也不想收回来。

  热爱、尊重学生不是一句口号,它要求我们老师深入了解学生,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对他们怀有真诚和爱心,要能俯下身来,使自己能成为他的知心朋友。我们要能注重他们的情绪表现,工作必须细致、耐心,且循循善诱。我们要舍得花时间与孩子们交往,用宽容和理解建立和谐友好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在与孩子们的交往中,教师的心灵要永远开放,要善解人意。只有用孩子们的眼光和心灵去倾听和发现,才能融入孩子们的世界,走近孩子们的心扉,用爱去教育孩子,用爱与尊重去点燃孩子们心中的希望之火,用爱去开启孩子们的智慧之门,这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位教师不懈的追求。

  建设廉正校园,让廉正走进校园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需要我们全体师生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把所有的汗水全部浇灌给每一棵破土而出的幼苗,使他们在阳光的照射下,快乐健康的成长。让校园里充满欢声笑语,让圣洁廉正之风永驻校园,永驻孩子幼小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