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虹桥一中推普周推广普通话活动倡议书

虹桥一中推普周推广普通话活动倡议书

虹桥一中推普周推广普通话活动倡议书

  城望一中推普周推广普通话活动倡议书

  ----构建和谐语言生活营造共有精神家园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普及普通话、书写规范字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对于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还远未普及,已取得的推广普通话的成绩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普及普通话,实现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是普及教育、发展科技,推进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基础性工程。为了响应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号召,营造一个活泼文明的校园气氛,进一步促进我校素质教育工程的实施,学校向全校同学及教职员工发出推普倡议:

  一、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根据《教师法》法律法规规定: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能用普通话进行教学是合格教师的必备条件之一。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师的语言面貌、语言素质关系到教师的教学效果。如何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只有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在实践中发现自身的缺点与不足,努力提高综合素质,特别是教师基本技能,才能在教育工作中起到良好的效果,让我们从讲普通话开始。

  二、讲好普通话,提高综合素质,陶冶爱国情操。说好普通话,提高本民族语言应用能力,是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信息技术教育的需要。对于学生提升语言素质和综合人文素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增强民族凝聚力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应当积极推广普通话,把维护祖国语言的纯洁与健康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统一起来,这是我们每一个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

  三、讲好普通话,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推广普通话是国家一项重要的语言政策,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我校人文素质教育工程的一项重要基础内容。我国素有“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美称,学校是精神文明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标兵作用。因此,在学校推广普通话,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师生的语言素质和综合人文素质刻不容缓。每位师生员工应当从我做起,建立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意识,树立“讲普通话,做文明人”的形象,在推普和学普中,起到积极的带头示范作用,从而不断加强和提高自己的语言素质和人文素质,有力地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大力推广普通话,形成说普通话的良好风气,使普通话成为我们的校园语言。相信有全校师生的努力,我们定能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营造共有的精神家园。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国旗下的讲话:推普周推普倡议书

  国旗下的讲话:推普周推普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每天清晨,当我们从寝室走向运动场、彼此相见时,都会用普通话互道一声问候:“你好!早上好!”,心头就会升上一股暖意,并且如兄弟姐妹般一起做操,一起迎来第一抹朝霞,这是多么美妙绝伦的一个精彩片段。这就是语言魅力,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积累。在学习中、在交谈时,我们感觉只有用普通话,才能使我们彼此顺畅地沟通。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从大处着眼,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从小处说,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与纽带。因此党和国家对语言文字工作极为重视,特地把每年9月的第3周定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今年9月11日至17日是第十三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同学们,社会的文明进步和繁荣昌盛,得益于人类的智慧,人类智慧的发展则得益于语言。因此,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我们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接受信息技术教育,全面提高素质,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与继往开来者,我们有责任提高自身的语言文化素质;作为炎黄子孙,规范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我们更加责无旁贷。为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1.积极学习和使用普通话,使普通话成为我们的校园语言;

  2.在各种会议上使用普通话,板书、板报等使用规范字;

  3.课堂内外、师生之间请使用普通话交流,形成良好的交际环境和语言氛围;

  4.在各种场合使用文明语,不说粗话和脏话;

  5.日常生活中时刻注意自己的口语发音,使规范用语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6.对校园内不规范的语言、文字行为要予以指正,自觉做推普宣传员;

  7.全体教师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到推普周系列活动中来,尤其要杜绝在教案、讲课、作业批改中出现不规范用字、用语的现象。

  8.每个人把纠错行动延伸至社区、街道和公共场所,开展查找错字、不规范字的社会实践活动,强化用语用字的规范化意识。

  9.把说普通话和维护祖国语言的纯洁与健康同爱国主义结合起来,使说普通话成为一种维护民族荣誉、增强民族凝聚力、崇尚祖国汉语言文化的自觉行为。

  老师们!同学们!学校是推广普通话的重要阵地,让我们师生共同努力,强化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学校办学品位,让普通话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精神文明建设一路同行!

  谢谢大家!

篇3:长郡中学推普周倡议书

  城沙中学推普周倡议书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在这秋风送爽、硕果累累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不同寻常的一周--全国普通话推广周。同学们,每年九月的第三周是全国推普周,今年是第十七届推普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

  同学们,当我们讲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写出一手规范的汉字时,那些音符,那些画卷,似乎在与我们的血脉一起跳动。此时,我们的心中时常会涌起一种无比亲近的感情,那是对祖国和民族深厚的感情!现在普通话和汉字与我们的祖国一样,在国际上占有越来越显著的地位--它成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成了香港、澳门同胞以及外国人争相学习的热门语言和文字。普通话和汉字,在这个时候,它的意义不仅仅是沟通的需要,它还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它让我们骄傲!让我们自豪!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作为中国人的我们,每天都在抑扬顿挫的语音中享受汉语的魅力,都在横平竖直的书法中得到书法艺术的熏陶。规范地使用普通话、写好汉字不仅可以提高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效果,提高大家的文明意识,美化校园育人环境,更可以维护母语的尊严,培养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因此,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汉字是我们每一位同学的责任,为此,学校向全体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1.师生以说普通话、写规范汉字为荣。

  2.坚持使用普通话与老师、同学交流,并能达到准确流利,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

  3.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使用文明语,不说粗话和脏话,使文明用语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4.尽量带动家人在家庭生活中使用普通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主动推广普通话。

  5.师生在社会生活中尽量坚持使用普通话,成为推广普通话的楷模。

  6.师生一同学习各种语言文字规范,确保我们的作业、试卷、教案、板书、班级板报等用字和标点符号规范无误。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开始,让我们的周围都洋溢着文明悦耳的声音;让我们所到之处都留下清新暖人的普通话,真正使普通话成为我们的校园语言!让我们为建设顺畅交流的和谐校园,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城沙中学

篇4:罗城中学推普周倡议书

  城罗中学推普周倡议书

  推广普通话,规范语言文字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在这个丰收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十八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 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传承了巍巍中华上下五千年灿烂文明的普通话,不但是中国各民族、各方言区之间进行交流的通用语言,还是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我国《宪法》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都明确了普通话和“推广普通话”工作的重要地位。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普通话成为联合国法定的6种工作语言之一,全球正在掀起“汉语热”,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与继往开来者,我们有责任提高自身的语言文化素质;作为龙的传人,我们更有义务规范使用自己的母语。

  我们的国家需要普通话,它不仅体现了语言的魅力,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且还方便了我们的学习工作与社会生活。用普通语、规范字来交流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和谐,充满温馨。20**年的北京奥运会、20**年的上海世博会以及中国承办的各种事项,都建立在普通话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地进行交流。所以,我们希望,大家都从我做起,一起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努力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为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1.积极学习和使用普通话,使普通话成为我们的校园语言;

  2.在各种会议上使用普通话,板书、板报等使用规范字;

  3.课堂内外、师生之间请使用普通话交流,形成良好的交际环境和语言氛围;

  4.日常生活中时刻注意自己的口语发音,使规范用语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5.对校园内不规范的语言、文字行为要予以指正,自觉做推普宣传员;

  6.把说普通话和维护祖国语言的纯洁与健康同爱国主义结合起来,使说普通话成为一种维护民族荣誉、增强民族凝聚力、崇尚祖国汉语言文化的自觉行为。

  书同文、语同音、同心同德、共同携手,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用普通话化解隔阂,用普通话对接心灵,用普通话学习实践,用普通话融入社会,用普通话开创新的汉语言文明!

篇5:罗城学校推普周倡议书

  城罗学校推普周倡议书

  普通话是我国的标准语言,为了增强广大师生运用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和规范能力,以及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率,为了营造规范、文明、和谐的校园语言环境,我们将在第三周开展一系列的推广普通话活动。

  我们的国家需要普通话,它不仅体现了语言的魅力,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且还方便了我们的学习工作与社会生活。用普通话、规范字来交流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和谐,我们的校园更加温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20**年的上海世博会以及我国承办的各种事项,都建立在普通话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地进行交流。所以,我们希望,大家都从我做起,一起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努力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为此,学校将在推普周组织一系列活动,如:中华经典诗文诵读会、主题征文比赛等,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其中。

  在普通话成为一种素质要求的今天,让我们走出家乡话的小田园,跨向民族共同语的大天地。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大力推广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形成推广规范语言文字的良好风气,大胆开口,人人重视,时时、处处说普通话、写规范字。让普通话、规范字成为我们走向明天,走向未来的桥梁!

  城罗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