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榆林中学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榆林中学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榆林中学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是我校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的起步之年,学校将迎来省级示范高中评估复验。做好今年的工作,对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秉承“为学生和谐发展服务,为学生幸福生活奠基,培育大气的中国人”的办学宗旨。根据林榆中学20**-20**学年度教育工作指导意见和学期工作要点,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新时期公民文明礼仪的新标准。大兴礼仪之风,开展文明礼仪教育,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创建和谐校园和文明校园。

  二、活动目标:

  1、共建文明校园,共享和谐校园,巩固平安校园。

  2、为创建省级示范高中打造文明校园氛围。

  三、活动主题:

  学文明礼仪创和谐校园做文明使者创示范高中

  四、组织机构:

  成立林榆中学文明礼仪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zz

  副组长:zz

  组员: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活动实施部门:教育处主办,团委协助

  五、活动重点:

  重点落实以下文明礼仪要求:

  1、升旗礼仪。

  2、尊师礼仪,尊重老师劳动,主动问候老师。

  3、爱护环境卫生,不乱倒、乱扔。

  4、爱护公共财物,不乱涂画、损坏财物。

  5、仪容仪表规范,无奇异打扮。

  6、语言文明,不讲粗话、脏话。

  7、遵守课堂礼仪。

  8、遵守课间纪律,不疯打、冲撞。

  9、同学之间宽容、尊重,正确化解矛盾,禁止打架。

  10、情趣高雅,无喝酒、吸烟、赌博、外出上网等不良嗜好。

  六、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月27日-3月4日)

  1、召开林榆中学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启动仪式。(zz负责)

  2、利用国旗下讲话、校报、榆中校园网、校园广播、文化橱窗、黑板报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处负责)

  3、各班召开“讲文明、懂礼仪”的主题班会。(教育处负责)

  4、《文明礼仪倡议书》(学生会负责)

  5、举行“与不文明行为告别”签名活动。(团委、学生会负责)

  第二阶段:实施行动阶段(3月5日-3月31日)

  1、年级部归纳年级学生的十大不文明习惯并进行整改。(教育处、年级部负责)

  2、组织“文明礼仪,从我做起”的演讲比赛(团委负责)

  3、全校学生每人写一篇开展此项活动的感想文章。(语文组负责)

  4、开展一次“文明礼仪标语”征集活动。(教育处负责)

  5、策划两次义务劳动(除口香糖残渣等)。(爱卫会负责)

  6、改正自身一个不文明习惯;劝导班内同学纠正一个不文明行为。(班主任负责)

  7、成立校园文明志愿者服务队,纠正学生的不文明行为。(学生会负责)

  8、“我的宿舍我做主”宿舍内务规范整理大赛。(公寓办负责)

  9、在教师队伍中开展“七不进课堂”活动:衣着不整不进课堂;佩戴首饰不进课堂;吸烟不进课堂;酒后不进课堂;非礼语言不进课堂;接打手机不进课堂;没有备好课不进课堂上课。树立榜样示范作。(教务处负责)

  10、学生仪容仪表专项检查活动。(教育处负责)

  11、制定林榆中学文明礼仪规范。(教育处负责)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阶段(4月之后)

  1、评选“文明礼仪之星”。(教育处负责)

  2、组织“文明班级”评选活动。(教育处、团委负责)

  3、组织“文明寝室”评比活动。(公寓办负责)

  4、评选“文明礼仪”标兵。(教育处、团委负责)

  五、有关要求:

  1、文明礼仪教育重在落实,要求各年级部和班主任给予高度重视,要把如何督促学生落实文明礼仪纳入班级常规管理,长期坚持抓文明礼仪教育。

  2、教育处、团委将按《实施办法》落实此项宣传教育活动,抓好文明礼仪教育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对文明礼仪情况进行检查和总结。将此项活动做为班级考核和评比文明班级的重要依据。

  教 育 处

采编:www.234fw.cOm

篇2:区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区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提升文明素养 成就美好未来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中小学阶段是学生接受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最佳时期。为了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我区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的行为习惯,经研究决定,20**年在全区中小学开展“提升文明素养,成就美好未来”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20**为指导,充分认识新时期学校教育中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性,认真贯彻《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营造崇尚文明、讲究礼仪的校园氛围。通过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使学校成为文明礼仪的宣传和示范窗口,使学生成为文明礼仪行动的先锋队,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活动目标

  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使学生具备文明生活的基本素养,学会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基本关系,能够对己讲仪表、对人有礼貌、学习讲勤奋、在家讲孝顺、出外讲公德,使他们在学校做一个会学习、知荣耻的好学生,在家庭做一个会自理、担责任的好孩子,在社会做一个有教养、会共处的好公民。

  三、活动内容

  在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中,将学习活动、实践活动、展示活动和宣传活动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的全过程。

  1.学习: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与自己日常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校园礼仪、家庭礼仪和社会礼仪等方面的知识。

  2.实践:让每个学生都广泛参与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在参与和体验中成为文明礼仪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

  3.展示:通过开展学生校园礼仪风采展示、征文和演讲比赛,讲身边发生的礼仪故事等活动,展现广大学生在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阶段性成果。

  4.宣传:通过“家长学校”面向家庭、社会进行礼仪知识的宣传,营造“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z”的良好氛围。

  四、活动时间:20**年2月--20**年1月

  五、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年2月--3月初)

  1.研究制定我区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召开全区中小学德育干部会议,部署工作。

  3.各校根据文件精神,制定本校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具体方案。方案要有针对性,有明确的阶段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同时要符合学校和学生实际,易操作,力戒形式主义、花架子,真正有利于促进学生文明习惯的强化和文明素养的提升。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年3月--20**年12月)

  1.将文明礼仪教育落实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

  各中小学校要用“学生一日常规”引导学生的言行,注重在学习、实践中提高文明意识,养成文明行为,做到人人学礼仪、懂礼仪、用礼仪、传礼仪,营造讲礼仪的文明氛围;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并深入把握文明礼仪教育的精神实质,并将之渗透到日常生活的一举手一投足中去;要注重对学生日常交往、衣着、言行的教育、指导和督查,将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落实到文化学习与日常生活当中。

  2.文明礼仪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

  文明礼仪教育要遵循礼仪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取得一致,形成合力,做到教育原则一致,内容互补。各校一是要组织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各种礼仪规范,普及生活礼仪、社会礼仪、教学礼仪、学习礼仪等基础知识,使他们了解、掌握日常礼仪常识,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时时、事事、处处做学生的榜样;二是要通过“家长学校”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家长礼仪意识的教育,充分发挥家长的“身教胜于言教”的作用;三是要充分利用公益活动、寒暑假等时机,倡导学生走出家庭,走进社区,宣传礼仪知识,实践礼仪行为,做文明礼仪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

  3.制定分层目标,引导学生自我教育

  各校应将文明礼仪教育纳入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认真学习和借鉴兄弟学校以及其他省市学校文明礼仪教育的成功经验,结合本校的实际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点,明确相应的文明礼仪教育分层目标,并将目标贯彻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要通过文明礼仪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乃至家长,规范与人交往、合作、交流、共处等外在行为,进而内化为“自尊、自律、自强、互助、创新”的品质。

  4.构建校园文化,营造氛围

  校园环境是文明礼仪教育不可缺少的途径之一。各学校要对校园文化进行整体规划,做到安排有科学性、布置有教育性、整体上有陶冶性。

  5.活化文明礼仪教育的内容

  各中小学校要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以及“妇女节”“清明节”“儿童节”“教师节”、“国庆节”、“中秋节”等节假日和重大纪念日,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利用学科教学,组织学生开展朗诵、演讲、绘画、写作、慰问、义务服务、参观、访问等文明礼仪体验教育活动。

  6.发挥党团队等组织作用

  各学校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的重要作用,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20**年12月底--20**年1月)

  1、20**年12月20日前,各校上报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总结至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2、召开“z区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汇报会和经验交流会。

  3、表彰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z区学生礼仪教育示范校”,推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

  六、活动要求

  1.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中小学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是社会文明对现代教育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出的必然要求,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培养学生从自然人向社会人、现代人、文明人转变,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与社会效益。

  2.加强领导,科学规划。各校要成立领导小组,校长负总责,要将学生文明礼仪习惯的养成作为重点内容之一,纳入学校的日常工作议程。要按照区教育局的要求,认真落实活动方案,保证教育活动不走过场,有序地推进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开展。

  3.联系实际,制定细则。各校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的精神,本着“近一点、小一点、实一点”的原则,制定详实的实施细则,要贴近学生实际,做到条款明确,可操作性强。根据学段的要求和学生的情况,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文明养成教育,从每天身边的小事抓起,扎实细致、持之以恒,促进学生行为习惯、个性品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校要利用校刊(报)、电视台(广播站)、黑板报、宣传栏、学校网站等多种形式,向全体学生和家长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大力推广学校礼仪教育的成功经验,树立学生身边的文明礼仪榜样,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推动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各校富有成效和特色并取得典型成绩的做法,要及时报送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以便推广。

  5.转变观念,为人师表。广大教师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导者。在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中,广大教师要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方法,积极实施素质教育,要严以律己,为人师表,提高师德修养,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响学生。名教师、名班主任和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要在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认真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方法,形成阶段性成果。

  6.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各校要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作为评价教师和学生的一项重要内容。区教育局将成立督查小组,对各校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主要内容包括: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档案资料、专题活动开展情况、调查访问教师学生家长等。

  7.持之以恒,落实长效。各校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使学生文明礼仪教育长期、坚持开展,形成长效机制。

  市z区教育局

篇3:市实验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方案

  市实验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市局安排,三月份是文明礼仪活动月,通过开展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明白“文明、礼仪”的重要性,人人争当“礼仪标兵”,形成人与人之间彼此尊重,互相帮助的和谐关系,促使他们提高礼仪意识,自觉践行文明礼仪,全方位提高文明素养,也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活动主题

  文明礼仪伴我行

  三、组织机构

  组长:z

  组员:z 各班班主任

  四、活动目标

  文明礼仪教育具体内容见《小学生文明礼仪常识》,着重做好以下几点:

  1.尊师爱生礼仪:

  见到老师要主动打招呼,向老师问声好(老师好);放学时,向老师说声再见;进老师的办公室时,应先喊报告,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同学问可彼此直呼其名,不说脏话,不打架,不取给同学起外号。使用好礼貌用语:请、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等。

  2.公共场所礼仪:

  自觉保持校园整洁,不在教室、楼道、操场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在黑板、墙壁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乱抹、乱刻,爱护学校公共财物、花草树木,节约用水用电。*时保持安静、不随意走动,升旗仪式时,全体学生应整齐排列,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升国旗,奏国歌时,要立正,脱帽,行礼,唱国歌时,高亢嘹亮。做好课前准备,预备铃声响恭候老师,课堂上专心听课、认真记笔记、积极发言、完成作业。

  3.食堂用餐礼仪:

  在老师的指导下有秩序地进入餐厅,坐在指定的座位上,两脚自然并拢,双腿自然平放,坐姿自然,背直立,安静、文明进餐,饭、菜、汤要吃净,不偏食、不挑食,碗、碟轻拿轻放,摆放整齐,不在餐桌上倒剩饭、剩菜、剩汤。

  4.穿着行走礼仪:

  衣着整洁,朴素大方经常洗澡,勤剪指甲,勤洗头,早晚刷牙,饭前便后要洗手,按要求修剪头发,不染发,不烫发,不留长发。课间活动有秩序,不追逐吵闹,上下楼梯靠右行;出入教室、办公室,会场等按指定线路走,不拥挤,出入各功能室轻声慢步,不影响他人。上学、放学、出操自觉排队,乘车不抢座位,主动给老、幼、病、残、孕妇等让座。

  五、实施办法

  1.学校制定活动方案,组织班主任及相关人员领会“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和要求,并布置活动工作。

  2.利用广播、橱窗、板报、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宣传和普及礼仪知识,创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形成学校文明礼仪之风。

  3.进行一次班内文明礼仪的劝导活动。寻找一个不文明习惯,改正一个不文明习惯,制作一张“文明提醒卡”,征集“我身边的文明小故事”。

  4.学校成立文明礼仪督查小组,每天进行检查评比,每周颁发文明班级流动红旗。评比表彰主题教育活动表现突出的班级和个人,评出校级“文明礼仪先进班集体”和“文明礼仪之星”。

  附:小学生文明礼仪常识

  实验小学校德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