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兴隆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预案

兴隆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预案

兴隆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预案

  隆兴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预案

  为培养我校师生热爱大自然、热爱家乡的情感,也为调节师生紧张的教育教学生活,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领略春天的韵味,培养学生的生活情操。根据学校广大师生要求,经学校领导班子讨论决定以及学生处成员的实地勘察,特决定全校师生进行本次综合实践活动。

  活动时间:20**年3月27日一天。(上午8:30----下午14:30)

  行径路线及目的地:

  从学校--双忠祠--苏绵公园。

  返回路线:

  苏绵公园--学校。

  活动方式:以各年级自带食物、干粮的形式进行春游踏青参观活动。

  一、活动前准备工作:

  1.学生处组织人员进行实地勘察,决定来回路线及活动方案

  2.学校领导班子讨论活动形式及布置活动要求。

  3.学校向市教育局提出春游活动申请。

  4.学校安办联系车辆,签订租车协议

  5.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布置本次春游事项及安全要求。

  6.班主任对全班同学布置春游事项、进行安全教育。

  二、实施过程及组织管理:

  1、活动过程:

  (1)根据活动的时间和场地,事先制定计划,开展一些适当的活动。

  (2)引导学生仔细观察,留心记忆,用相机和画笔把自己看到的景色记录下来。

  (3)活动过程中,教育学生爱护环境、保护环境。

  2、活动安排:

  (1)学生到班时间及安排:8:10准时到班。到班后,再次强调春游注意事项。上午8:30出发,下午14:30回校。

  (2)中午安排:每位参加活动者午餐自行解决。

  学生自带物品规定: 带适量的干粮和饮料;可自带相机,注意保管好;每人自带2到3个塑料袋,以便装垃圾。

  (3)活动结束后的返校途中,学生不得中途私自回家。

  2.实施过程:

  (1)3月25日校园网公布本次春游活动实施方案及各班管理人员安排。

  (2)3月26日下午全校教师(或班主任)集中布置活动及安全卫生教育等事项。

  (3)3月27日8:30学生处组织出发前集中安全教育,班主任、协助教师下班级组织及全校师生出发。(各班清点人数,上报学校学生处)

  (4)3月27日10:30到达目的地各班分配活动场地。(各班清点人数,上报学校学生处)

  (5)3月27日10:30按班级为单位进行活动。

  (6)3月27日14:30各班清点人数上报学校学生处;各班集中回校。(到校后各班再次清点人数报学生处,班主任进行本次活动总结。)

  3.组织管理:

  (1)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z

  副组长:z

  组织协调员:z

  (2)勘察活动场地及活动场地分配组:z

  (3)各班负责:班主任及协助教师

  (4)安全管理组:z

  (5)后勤医务组:z(带必要的急救药物)

  (6)摄影信息报道:z

  (7)发放校旗、大队旗、中队旗:z

  要求:

  1.全体教师3月27日活动期间必须开机,以便联系。

  2.班主任及跟班教师必须在班级学生间参与活动和管理,路上一前一后。

  3.全校师生不得提前或者半路回家,一律返校集中后才能回家。

  4.有特殊情况需要回家一律跟校长请假,并和学生处联系,以便及时调整。

  5.学生统一校服。

  应急预案:

  一、突发事件处理原则:

  1、保持镇静、沉着应对。

  2、学生优先原则。

  3、就地抢救原则。

  4、报警、求援原则。

  5、维持秩序、迅速疏散原则。

  二、应急反应措施:

  1、学生突发疾病、意外伤害:师生在途中突发疾病、意外伤害,带队组长立即与老师联系,视轻重由领队作处理、或就近送医院。

  2、学生走失处理:

  (1)确保学生小组长知晓班主任及其他带队教师电话号码,以便联系。

  (2)如发现学生走失,切不可大意、拖延,应立即组织就地寻找。

  (3)电话通知其它带队教师关注寻找。

  3、交通事故处理:

  (1)有严重受伤即刻拨打120、110,并立即组织抢救。

  (2)迅速报告校领导,视伤情确定立即送医院,或紧急处理后送医院。

  (3)保护好现场,指挥师生撤离至安全地点。

  (4)写出书面报告,总结经验教训。

  绵竹市隆兴学校安全办

编辑:wwW.234fw.Com

篇2:兴隆学校快乐参与感恩同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隆兴学校“快乐参与 感恩同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一、实践项目:

  参观双忠祠、体育馆、苏绵公园

  二、实施年级:

  一至六年级学生(有身体不适的同学可以不参加)。

  三、活动的时间:

  时间:20**年3月27日

  四、活动地点:

  双忠祠、体育馆、苏绵公园

  五、活动目标和要求:

  1、锻炼学生的自理能力, 培养学生的顽强意志和吃苦精神、勇于战胜自我和顽强拼搏的品质、团结友爱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强化学生的集体观念、纪律观念和合作意识。

  2、春天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是学生踏青春游的好季节.通过踏青春游活动,让学生亲密接触大自然,欣赏春天美景,拓展学生的视野,进一步感受春天的美景。

  3、通过参观体育馆、苏绵公园等,切身感受灾区从悲壮走向辉煌的历程,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

  4、教育学生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绿化,严禁学生攀摘花草树木,乱丢垃圾,每生自带保洁袋,返回时清理好环境卫生. 为强化活动安全管理,增强带队老师、活动学生的安全意识,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和活动的顺利进行,在活动过程中,应急措施必须落到实处,以利于及时应变。

  六、活动计划:

  (一)安全教育:

  1、排队行走安全:一切行动听从老师指挥,紧跟队伍,不掉队,在队伍中行走不喧哗,不拥挤,不吃东西。

  2、游玩安全:

  (1)不玩水,不去小溪边玩耍,不攀爬石头,树木。

  (2)不钻草丛、树丛,不做危险游戏。

  (3)不触摸电线。

  (4)在老师视线范围内活动,不得随意离开,有事离队要向老师请假并结伴而行。

  (二)文明教育:

  1、在来回路途中要注意交通文明,不乱穿马路,走人行道和斑马线。

  2、在游玩过程中要注意卫生文明:不乱丢废弃物,扔在自己带的塑料袋里,离开休息地,要搞好卫生。

  3、在游玩过程中要注意语言文明:不讲脏话,不大声喧哗;如有游客询问要热情地回答。

  4、在游玩过程中要注意行为文明:不追跑打闹、不损坏公共财物,在游玩过程中做到文明、安全。

  七、活动建议:

  1、全班分成6~7个组,每组5~6人、选好小组长1人,负责每一场地清点人数,组织同学野餐和游戏。小组分工:带塑料布、带创可贴等。

  2、建议学生讲究节约,带适量的物品,不宜多。动员不带相机等贵重物品。如果带了,请教育好注意保管。

  3、不随地乱扔果皮纸屑,每人自带一个塑料袋,以便装垃圾。

  4、活动结束后,对学生强调一定要立即准时回家,不能在路上逗留。

  5、建议同学统一穿校服、穿运动鞋。

  八、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应急措施

  如遇一些突发事件,(如:学生摔伤等)发生意外时,要注意的处理原则:

  1、就地抢救原则。

  2、报警、求援原则。

  3、维持秩序、迅速疏散原则。

  九、征文

  社会实践后四-六年级学生写出作文,每班推选三篇优秀稿件,于4月4日前交学生处。

  隆兴学校学生处

篇3:大华中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管理条例

  华大中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管理条例

  为了保障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落实安全教育和管理责任,预防安全责任事故,特制定本条例。

  一、预警教育

  1、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前,发给家长一封信,告知活动安排及安全注意事项,要求家长做好对学生外出活动的安全教育工作,包括到校时间、放学时间、安全等需提醒事项。

  2、社会实践活动出发前,各班主任组织班级学生进行集体安全教育,教给学生自我保护知识,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特别预警以下内容:

  ①预警活动目的地的安全状况,危险区域;

  ②严防学生携带管理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品;

  ③告诫学生不带过多的钱和贵重物品;

  ④教育学生注意乘车安全;

  ⑤告知班主任的联系方式;

  ⑥告知遇险时的处理方式、求助方式。

  3、社会实践活动出发前,学校组织会议,加强对教工的安全教育,强调教工肩负的安全管理责任。

  二、过程管理

  1、教师跟班。

  政教处协调各年级组安排教师到相应班级,协助班主任,跟班对学生进行全过程管理;

  返校途中,跟班教师不允许提前离开,要护送学生到校;

  政教处提前公布跟班教师名单。

  2、分组管理。

  班主任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确定小组长,明确小组长的管理责任和管理内容,对学生实行分组管理。

  教育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集体行动,互相照顾。不主张单独行动;要单独离开,需要向老师报告并得到准许。

  3、集合排队。

  活动全过程要落实集合排队制度,出发、上车、下车等要先集合,排队,有秩序行进,防止推挤踩踏事故。上下车要教育学生,做到女生优先,照顾病、弱残等同学。

  4、加强点名。

  活动全过程要进行点名,清点人数,防止学生走失和漏乘。一旦发现有学生未到场,立即采取措施组织寻找。

  加强以下几种情况的点名:①出校门前;②出发发车前;③到目的地解散前;④返校发车前;⑤返校放学前。

  5、回校放学。

  活动结束,班主任与跟班教师应该带学生回到学校,清点人数,进行活动小结和回家途中的安全教育后,再放学。不得在校门外解散学生。

  三、事故响应

  发生意外事故,按以下方面处置:

  1、第一时间报告: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报告领导;第一时间报告当事人的监护人。

  2、第一时间救护: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救护措施,及时通知警方或医院急救。

  3、现场取证:事故发生后,保护必要的现场,调查访问现场证人,笔录取证。

篇4:南阳小学学生大型集体活动安全预案

  阳南小学学生大型集体活动安全预案

  为了切实加强对学校大型集体活动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大型集体活动的安全及顺利进行,维护学校的良好形象,保护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一、本预案所指的大型活动,是指由学校或校内班级、年级组组织、承办的人数多、规模大的各类公共活动,如举办庆典、会议、艺术汇演、考试、比赛、外出社会实践等大型活动。

  二、成立学校大型集体活动领导小组

  总指挥:z

  副总指挥:z

  成员:z、以及各班主任

  三、大型集体活动的安全防护工作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主(承)办部门是本次大型活动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者。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安全保卫工作的职能部门,在主(承)办单位或部门的统一指挥下,具体负责大型集体活动安全保卫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四、大型活动的主(承)办部门应提前(至少1天以上)将大型活动的名称和举办地点、时间、注意事项、安全工作要求等以书面的形式函告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五、大型活动的主(承)办单位或部门要指派专人协助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并负责整个活动的协调工作。

  六、安全工作保卫领导小组接到任务后,应与主(承)办部门共同落实好活动安全保卫措施,制定安全保卫工作预案,并明确责任人。同时,要及时与乡综治办取得联系,必要时请乡综治办派人协助做好活动安全保卫工作。

  七、预防措施

  1、活动前对学生进行纪律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2、加强对教师进行责任意识的教育,要求教师把严格管理贯穿于本次集体活动的全过程。

  3、需要车辆的活动,要求车辆单位选派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驾驶经验丰富、技术熟练的驾驶员和车容、车况、安全性能好的车辆为在校学生校外集体活动服务。

  4、活动前,校方派专人到活动场所,实地察看活动器械(具)、设备、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八、应急程序

  在集体活动中一旦发生事故,一般应按下列程序处理:

  1、报告和报警

  一般事故24小时内书面报告教育局安全保卫科,重大事故应当立即报局办公室,可先口头后书面。

  校外集体活动中的交通事故应当首先报警,然后报告教育局。

  2、以最快的速度把受伤学生送往就近医院救治,并通知家长。

  3、重大事故的处理移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九、擅自举办活动并造成严重后果或重大安全事故的,将依法追究主(承)办部门及主要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十、应急预案启动后相关人员的工作安排:

  z:总指挥,全面负责事故的协调处理。

  z:副总指挥,负责现场指挥。

  z:副总指挥,负责报警,报告教育局。

  z:联系医院,运送伤员,并通知家长。

  z:负责急救物资准备。

  z以及各班主任,负责组织安抚未受伤学生。

篇5:宝塔路小学春季社会实践活动告家长书

  塔宝路小学春季社会实践活动告家长书

  、

  尊敬的家长:

  您好!为了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我校定于20**年4月17日(周五)组织全校学生开展春季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孩子走进金山风景区,在实践过程中感受家乡的美好和快乐,激发他们热爱大自然,热爱美好生活,热爱祖国的思想情感,培养他们团结互助、吃苦耐劳等意志品质。

  活动时间安排如下:

  8:30-12:00(12:30左右回到学校)

  为确保本次活动地顺利开展,请家长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1.周五上午按平常作息时间8:30前到校到班,督促孩子穿好紫色校服、佩带好红领巾(一年级除外)。

  2.请家长给孩子适当增、减衣物,并配合对孩子进行吃苦耐劳的教育。

  3.加强对孩子出行安全教育,所有学生乘坐有资质的大型普通客车前往活动地点,要求孩子严守纪律,在活动中听从老师的指挥,文明乘车,文明秋游。

  4.对孩子进行勤俭节约的教育,自带适量干粮和水;教育孩子爱护环境,注意保持活动场所的洁净,做到不留垃圾(每人自备垃圾袋)。

  5.请按活动结束学生返回学校的大概时间尽量提前一点到校接孩子,因车辆回校有先后,时间可能略有出入,请家长耐心等候。

  感谢支持、配合!

  塔宝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