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济南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实施计划

济南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实施计划

济南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南济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年”活动的意见,以刘元刚局长威海会议讲话中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论述为指导,根据学校实际,建设南济中学校园文化。

  二、总体目标建设全方位、立体化、人文化,体现深层性、隐蔽性、过程渗透性、作用持久性特性,具有南济中学特色的校园文化。

  三、分解目标 一 形象文化 在现有基础上,着力在形象文化的品位上下工夫,形成简洁、明快、流畅、实用、富有文化底蕴和学校特色的形象文化。 二精神文化借校庆60周年之机,提炼南济中学的传统精神,在办学思想、校园精神、价值观念、创新成果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能够引导激励南济中学人为学校的发展,尽心尽力。 三 制度文化 在原有基础上,尽快和市直学校接轨,建立健全符合学校实际的规章制度,按照南济市教育局编制规定,进行机构改革。 四 信义文化 师德教风建设再上层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有新突破。 五 行为文化 改变封闭状态,加强对外交流,增加社会实践,在行为文化方面有明显成绩。 六 健康文化 主要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有所成就,使师生都能有一种文明健康的精神和心理状态。 七 信息网络文化 建设文明、健康的信息网络文化,通过有效形式和手段,影响和增强学生正确把握和认识真、善、美的能力。

  四、目标实施

  一 更新观念,提高认识,明确要求,加强领导。 学校领导和教职工必须从国家教育方针、从素质教育要求、从培养什么人的角度,来重新审视和认识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改变过去那种只重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文化教育的做法,并且,也要改变那种单纯把校园文化看成绿化美化校园的片面认识,要从“环境创造人”的高度认识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要认识到校园文化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最直接、最有效、最持久的载体,是提高教育质量和学生整体素质最重要的结合点,是学校很重要的教育课题。在提高认识的同时,必须明确校园文化的概念和丰富的内涵,明确校园文化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在此基础上,成立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校园文化建设。成员如下: 组 长:卢文武副组长:李云章 成 员:鞠新民 杨建国 魏风传 崔宝山

  二 形象文化目标实施 就校园文化而言,学校在形象文化建设方面已基本到位,校园建筑、学校标识、校园绿化、校容校貌、教学设施、实验标本等,目标基本达到。需要做的工作是:① 增加高档次的雕塑;② 在假山、凉亭上增加文化内涵;③ 增加动植物标本,建立生物标本室;④ 总体规划校容校貌,增加文化内涵,力争使校园的一草一木、一字一画都能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载体,成为教育的阵地,真正做到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让每一个物件都育人。本项目标拟在20**年底前完成。

  三 精神文化目标实施 20**年是南济中学建校60周年,学校已经着手进行校庆工作,整理校史,总结60年办学经验,提炼南济中学的传统精神。除继续做好这些工作之外,根据南济中学的实际,重新拟订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创建和谐的人际关系;通过校庆,走访校友中的名人名家,使之成为南济中学精神文化的重要内容;发扬学校探究式学习传统,巩固创新成果,继续开展创新活动,争取再出新成果。

  四 制度文化目标实施 学校转由南济市教育局管理之后,已经着手对学校规章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尽快和市直学校接轨,建立健全既符合市教育局要求有符合学校实际的规章制度。学校现有机构设置与南济市教育局规定不符,待学校定编下来之后,学校立即进行机构改革。

  五信义文化目标实施 继续进行形象建设活动,加强师德教风建设,多渠道、多途径、多角度,对教师进行师德师范教育,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在诚信道德教育方面要有突破;建立亲密和谐的师生关系,真正落实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体现南济中学教职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

  六行为文化目标实施 由于受企业办学的制约,南济中学在开放办学方面差距颇大,几乎处于半封闭状态,在校际交往、友好合作、社会交往,特别是国际交往方面,几近空白。现在学校已经隶属于南济市教育局,为学校交往创造了条件。学校已经在努力做对外交往和友好合作工作,与南济市许多兄弟学校建立了友好关系,与齐鲁私立学校建立的合作关系。今后将加大交往力度,立足本市本省,走出齐鲁大地,加强与各地先进学校的交往,并且,在国际交往方面也要有所突破。 发扬学校传统,进一步加强时候实践活动,拓宽实践渠道,让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增加实践机会,提升自身素质。

  七健康文化目标实施 主要工作在于:装备心理咨询室,配备心理咨询教师,加强健康文化的教育,营造健康文化的氛围,通过各种形式,为师生创建健康和谐的精神家园,使全体师生都能有文明、健康的精神和心理状态。

  八信息网络文化目标实施 ① 加强对学生进行网络文化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正确认识网络的积极作用,增强正确把握和认识真、善、美的能力,自觉抵制不良网站和不良信息的诱惑。 ② 继续加强学校网站建设,丰富内容,改善界面,增加学生参与的栏目,提供师生交流平台。要把校园网办成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对学生具有吸引力的网站,成为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增加文化素养的新阵地。 ③ 积极筹备校园电视台,力争年底前开播。 ④ 充分利用大礼堂、多媒体教室、教室电视,播放优秀影视剧、科技影片等,让学生感受当代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 ⑤ 利用好学校宣传栏等阵地,向师生传递各种文化及思想道德方面的信息。 ⑥ 坚持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课余文化活动。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通盘考虑,总体规划,分别实施。学校将在南济市教育局建设校园文化的大框架下,建设富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力争在20**年底能够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蒙地区学校文化建设行动计划

  蒙地区学校文化建设行动计划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赋予了教育新的使命。九届z市委十六次全会指出,z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尤为需要文化建设的提振、支撑和引领。蒙地区第九次党代会及区委《关于推进蒙地文化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进蒙地文化繁荣发展,努力建设文化强区。为更好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九届市委十六次全会和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推动蒙地区学校文化建设,特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理论和“20**”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20**,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深入实施国家、z市和蒙地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提升学校文化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以下建设原则:

  (一)党组织领导学校文化建设全过程。坚持党对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把学校文化建设作为推动蒙地教育科学发展的重大任务来抓,纳入干部培养和教师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统筹各方资源,汇聚师生智慧,构建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和长效机制。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文化建设全过程。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激发学校文化创造活力,创新学校文化内容和载体,进一步坚定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把学校建设成为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

  (三)“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覆盖学校文化建设全过程。坚持培养师生热爱祖国、关注社会、建设家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育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引领广大师生对主流价值取向的高度认同,引导师生树立远大理想,确立崇高追求,并使之转化为师生的自觉行为,凝聚成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贯穿学校文化建设全过程。坚持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崇高使命,积极发挥学校的主课堂作用,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深化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格局。

  (五)内涵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引领学校文化建设全过程。坚持学校文化建设走内涵发展之路,通过资源整合、项目统筹、区校联动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的软实力,使学校文化建设成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灵魂。

  二、总体目标

  不断巩固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紧紧围绕建设“精品城区、活力城区、绿色城区”的总体目标,以“为了每个学生更好地学习与成长”为核心理念,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着力提高师生道德素养、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促进学校文化繁荣发展,构建与蒙地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具有蒙地特色的学校文化。到20**年,努力使区域学校文化呈现以下特征:

  (一)提升蒙地教育之风,百年树人。以“三个引领”为理念,聚焦教育的核心价值,塑造蒙地教育之风,形成“文化育人,百年树人”的良好氛围。党组织引领校风,通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思想引领作用,统一认识,凝聚人心;通过改革创新,促使学校文化建设全面落实,让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战略真正入脑入心,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党员引领师风,突出优秀党员教师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的示范表率作用,凸现党员教师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重要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提高教书育人、文化育人的能力。教师引领学风,优秀教师以崇高师德和敬业精神引领学风发展,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与教育教学的特点,以能力为导向,鼓励学生增强责任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积极培养良好学风。

  (二)提升蒙地师生之德,百尺竿头。以“三个凝练”为抓手,满足师生的精神文化需求,塑造蒙地师生之德,形成“润物无声,百尺竿头”的强大力量。凝练学校物质文化,熏陶和影响广大师生;凝练学校制度文化,规范和指导广大师生;凝练学校精神文化,促进和提升广大师生。广泛开展学校文化建设大讨论,分维度设计专题,分阶段深入推进,强化文化自觉,引领师生健康发展。全面落实教育党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师德教育,提升育德能力,注重人文关怀,强化机制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学生的基本道德素养和社会责任感,针对不同学段的特点分学段实施课程和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鼓励学生个性发展。

  (三)提升蒙地学校之美,百花齐放。以“三个更加”为目标,培育学校文化品牌,打造蒙地学校之美,形成“以文化人,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教室更加温馨,开展“温馨教室”建设和评比,构建师生之间、不同文化背景学生之间尊重、理解、信任、包容的氛围,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生生关系,构建师生的精神家园。校园更加美丽,提升环境育人功能,完善心理咨询室、实验室、校史馆、图书馆、舞蹈房、体育馆等功能教室,促进每一个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校特色更加彰显,区域内既有百年老校,也有五六十年历史的学校,还有部分兴建不久的学校,注重鼓励学校探索适应时代发展、融合蒙地特点、适合校情特色的学校文化;发挥学校自身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校文化建设实践活动,展示学校文化独特魅力,凸显学校精神,充分体现学校文化建设内涵的丰富性和形式的多样性,塑造具有蒙地特色的学校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学校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学校文化建设的百花齐放。

  三、主要项目

  立足现有基础,围绕总体目标,搭建实践平台,以科学的思路、创新的精神和务实的举措,重点实施蒙地教育十大文化项目。

  (一)“学习型党组织”深化项目

  重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

  依托教育党校开展教育讲坛、党员讲坛及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全过程,把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上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党员教育方式,每年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等,开展微型党课、党组织生活案例评选活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阵地建设,开展学校党建宣传栏、网页等评选活动。结合教育党建的实践,以党建研究会为阵地,深化专题研究,每年组织评选优秀党建论文。

  牵头科室:组织科

  (二)“文化引领师德建设”提升项目

  重点:提炼弘扬师德典型,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每年“五一”、“七一”、教师节等重要纪念日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劳动模范”、“优秀党员教师”、“先进党组织”“园丁奖”、“师德十佳”、“师德标兵”、“感动校园人物”、“教书育人楷模”等评选,培育和表彰先进党员教师典型,弘扬高尚师德,凝聚和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创建文明单位(和谐校园)、表彰师德先进等工作有机融入学校文化建设中,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参与热情,倡导每一位师生成为传播优秀学校文化的使者。表彰优秀文化工作者,发现感人事迹,提炼先进典型,策划宣传主题,加强宣传力度,突出宣传重点,营造浓厚氛围。

  牵头科室:党委办、人事科

  (三)“廉洁文化进校园”行动项目

  重点:清风进校园,廉洁入我心

  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分层开展廉洁教育,一是以忠诚敬业、廉洁从政为基本要求,加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二是以为人师表、廉洁从教为基本要求,加强党员、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三是以全员育人、廉洁从业为基本要求,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四是以诚信守纪、廉洁修身为基本要求,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八个一”系列活动:一组廉政短信、一次廉政讲坛、一次中华经典诵读展示、一次廉政书画摄影展、一次先进教师评选、一堂廉洁教育课、一次廉洁教育教师培训、一次廉洁文化示范校评选。

  牵头科室:纪检科

  (四)“中华经典诵读”实施项目

  重点:传承优秀民族经典文化

  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z城市价值取向,结合“两纲”教育的目标和要求,结合蒙地区素质教育综合改革试验项目,开展主题为“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通过融入基础型课程,开设拓展型课程,辐射探究型课程,覆盖整个课程体系。通过竞赛、表演、品鉴、论坛、创作等开放、多元的活动形式,营造“人人吟诗,班班诵读”的良好氛围。引领广大师生更加深入感受、领悟中华经典,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涵养性情,提升素养,启迪心智,践行立德。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教育活动,包括民乐、合唱、舞蹈、工艺、书画、围棋等项目。保障评弹团、京剧团、昆剧团、越剧团、沪剧团“五朵金花”戏曲项目持续发展。同时,坚持民族与国际相结合,形成富有民族魅力、世界眼光、时代精神和蒙地特色的学校文化品牌。加强文化教育师资培训,鼓励教师将文化培训中取得的经验转化成教育实践和教学行为。

  牵头科室:德育科、基教办、人事科

  (五)“校园e文化”网络创建项目

  重点:加强学校网络文化阵地建设

  依托市教委易班和z教育新闻网等平台,市区共建平台,师生共建内容,主动顺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创新网络技术、管理体制、运营方式,加强易班网络文化创新建设,传播先进文化,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主要面向高中师生,从师生实际需求出发,尊重个性,贴近生活,将育人内涵融入主动的网络服务,在宽松的舆论氛围中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培养学生鉴别是非的能力,教育和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牵头科室:党委办、行政办

  (六)“三个指数”深化项目

  重点:探索学校文化建设评价方式

  根据“学生身心健康指数”、“学习生活幸福指数”和“学业成就发展指数”的测评调研结果,结合课程和教学改革,采取“一校一报告”的方式,为改进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家校合作以及学校文化提供参考;进一步修订完善“三个指数”的框架结构和指标内容,同时,探索建立“三个指数”测评调研的常态机制,将测评工作与学校发展性督导和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机制有机整合,力求以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为指导,探索构建科学的评价观,促进教师形成科学的教学观,促进每一个学生更好地学习与成长,促进学校文化繁荣发展。

  牵头科室:督导室

  (七)“一校一品”评选项目

  重点:开展蒙地学校文化品牌项目评选活动

  精心组织“校训 ”、“读书活动”、“师生讲坛”、“职工书屋”、“学生社团”、“艺术团队”、“体育竞赛”、“科技创新”等学校文化品牌项目的系列评选活动,搭建师生共同参与的平台,挖掘学校文化内涵,引导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推出一批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学校文化精品项目,增强师生自豪感,展示蒙地师生继承和弘扬优秀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牵头科室:教育工会、基教办

  (八)“百校百景”展示项目

  重点:开展蒙地学校文化特色项目展示活动

  精心组织“校史馆”、“体育馆”、“图书馆”、“宣传画廊”、“文化墙”等学校文化特色项目的系列展示活动,整合各类优秀学校文化资源,搭建校园文化交流展示平台,形成“百校百景”、百花齐放的学校文化繁荣发展的景象。

  牵头科室:教育工会

  (九)“文化志愿服务”拓展项目

  重点:开展文化志愿者服务和交流

  大力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健全文化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建立教育系统志愿服务中心和文化志愿者信息库,成立区教育系统文化志愿者团队,推进志愿者工作制度化、项目化、常态化。通过文化志愿者走出校门,传播优秀学校文化,提高学校文化辐射力。调动师生积极性,在青年学生、党团员教师中推广志愿者工作室和志愿者队伍等做法,弘扬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的理念,探索志愿者工作的蒙地教育模式。

  牵头科室:德育科、团工委

  (十)“学校文化资源开放”建设项目

  重点:构建区域大教育、大文化格局

  结合学校文化资源,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整合创新,推动学校文化资源向社区和社会开放,促进学校文化资源与区域文化资源互动融合、共建共享,使优秀的学校文化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和有力辐射,成为区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社区文化的积极贡献者。与社区联合开展艺术类普及和体验活动,鼓励学生社团、学校艺术团队进社区,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

  牵头科室:党委办、基教办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党工委和各级党组织要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落实专人负责,精心谋划,明确分工,定期研究相关工作,完善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文化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纳入发展规划。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学校的学校文化建设行动计划,纳入学校发展规划中,有明确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运作机制等,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发动,激发广大师生的参与热情,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完善激励制度。通过评选、督查、考核、表彰等过程,建立一套完善的学校文化建设评估和激励机制,定期表彰优秀学校文化工作个人和集体,发现、宣传和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培育和打造一批文化精品项目,鼓励和扶持一批富有成效的文化建设学校。

  (四)保障经费投入。教育局每年将安排一定的学校文化建设经费,用于支持学校文化建设重点项目。各学校要加大学校文化建设经费投入力度,确保学校文化建设经费逐年增长。

篇3:第二中学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计划

  第二中学20**年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按照《z第二中学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三年规划》,为大力加强学校廉政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文明校园,特制订我校20**年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理论、“20**”重要思想和**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20**,以反腐倡廉教育为依托,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渗透,以鲜活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结合教师职业特点和青少年学生成长规律,坚持贴近教师和学生的实际,有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培养师生的廉洁观念和品质,增强广大教师和青少年学生的敬廉崇洁意识,推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1、创建和谐校园。通过开展“廉政文化进学校,廉洁教育进课堂”活动,营造“崇尚廉洁,弘扬正气”的校园文化氛围,创建和谐环境,创建文明校园。

  2、增强廉洁意识。保持廉政教育的知识性、生动性与政治性、思想性的统一,增强廉政文化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廉洁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使教师具有强烈的廉政意识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学生具有文明的行为习惯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促使广大师生树立“崇廉憎腐”的价值观念和廉洁意识。

  3、促进社会风尚。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教育活动,传播廉洁知识,弘扬廉政文化,陶冶和培养全校师生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的形成。

  三、工作重点

  1、在行政干部中开展以“廉洁从政,勤俭办学”为主题的“廉洁清风进校园”教育活动。通过教育活动提高学校领导的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促使学校行政以身作则,奋发有为,勤俭办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在教职员工中开展以“扬清正廉洁之风、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的“廉洁清风进校园”教育活动。通过教育活动提高全校教师的廉洁自律意识,树“三观“(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扬“三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创“三能”(学科教学能力、教育科研能力、班级管理能力),用廉政文化规范从教行为,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3、在广大学生中开展以“敬廉崇洁,诚信文明”为主题的“廉洁清风进校园”教育活动。通过教育活动让学生欣赏廉政文化、感悟廉政文化、践行廉政文化,提高学生廉洁奉公、诚信守法意识,增强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能力,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做诚信文明的学生。

  四、工作内容

  1、党性师德教育。对照党员先进性要求、行风建设要求和师德建设要求,加强教职工的党性党纪及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党员、教师的师德素养和崇尚廉洁意识。

  2、理想信念教育。通过理论灌输、思想渗透、典型示范、榜样引路,引导师生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

  3、基础道德教育。以诚实、守信、正直、节俭、求实、负责为教育核心内容,开展基础道德教育,塑造师生的完美人格。

  4、传统美德教育。挖掘、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培养公民自尊自立、尊敬师长、崇尚廉洁的道德观念。

  5、法制意识教育。拓宽廉洁教育领域,重点培养遵纪守法和反腐倡廉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达到预防和教育的目的。

  五、工作措施

  1、精心组织,让廉政成为一种工作追求。

  切实加强学校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廉政文化建设做到“七个结合”:

  (1)与民族精神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培育师生廉洁品质。

  (2)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作用,挖掘和拓展德育阵地,营造学廉、思廉、议廉、护廉、保廉的氛围,让高尚文化浸染师生心灵。

  (3)与校务公开规范相结合。积极推进廉洁从政、依法治校,努力构建“阳光校园”,将涉及教师、学生、家长利益的重大事项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公开,接受监督,为教师教学和学生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4)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依托“师德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教师廉洁教育,发动教师开展三进活动(进学生家庭、进学生宿舍、进学生所处社区),实行师德评议廉洁一票否决制,大力弘扬“全心投入的敬业精神,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扎实推进师德建设。

  (5)与课堂教学优化相结合。结合教学内容,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廉洁教育,提升学生的廉洁理念,让学生在课堂活动中形成“诚实守信、正直廉洁、崇尚廉洁”的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向更加建康高雅的方向发展。

  (6)与学生教养塑造相结合。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观看廉洁影片、书写廉洁感悟等活动,培养学生团结互助、服务人民、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的习惯,引导学生做一个高尚的、有道德的人,培养具有现代教养的中学生。

  (7)与社区结队共建相结合。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人物专访等活动,将学校教育延伸到家庭、社区,构建三位一体的廉洁教育网络,让学生把廉洁理念带回家庭,带进社区。

  2、固本清源,让廉政成为一种内在需求。

  把深入学习实践20**、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围绕主题,把握灵魂,抓住精髓”的要求,通过构筑“三大平台”: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的作用,充分发挥教师的示范作用,不断提高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实效性。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党的系统理论知识学习,夯实党员教师的理论基础,增强党员教师的“崇廉尚洁”意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文化浸润,让廉政成为一种校园精神。

  把廉政文化建设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融入到学校的各个层面,使廉政文化廉政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目的。

  (1)在班子成员中开展“学习思廉七个一”活动,即:读好一本反腐倡廉警鉴书,签订一份廉洁从政责任书,举办一次廉政条规学习会,开好一次廉洁自律承诺会,参加一次廉政民主生活会,观看一次反腐倡廉专题片,写好一篇廉政学习的心得。

  (2)在教职员工中开展“教育促廉八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廉政知识的培训,签订一份廉洁从教责任书,提炼一句廉洁从教的格言,上好一堂廉洁教育优质课,举行一次敬廉崇洁演讲赛,开展一次廉政教育征文赛,观看一次廉政警示教育片,举办一次廉政理论研讨会。

  (3)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活动倡廉九个一”活动,即:出好一期廉政板报,开展一次廉政班会,收集一条廉政格言,背诵一首廉政诗词,讲述一个廉政故事,记住一位廉政名人,写好一封廉政家信,举行一次廉政演讲,组织一次廉政画展。

  4、制度约束,让廉政成为一种生存方式。

  以校务公开为手段,夯实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根基,从根本上筑起反腐倡廉的防线;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严格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制定教师文明公约,用制度约束行为;以政风行风建设为契机,从校风、教风上促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化;以党内民主生活会为关键,从党风建设上进一步约束腐败的滋生。不断增强管党意识,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制度建设与落实,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党工作制度,如《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行风建设制度》、《教代会制度》、《校务公开制度》等,对社会进行“师德师风十项承诺”,设立“行风建设意见箱”,以此进一步端正教育行风。

  5、继承传统,让廉政成为一种精神境界。

  廉政文化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始终将廉政文化建设置于重要地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优良的廉政文化建设传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是实现人的精神升华的有效形式。坚持把廉政教育活动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的一部分,利用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民族精神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实践活动,通过廉政教育实践活动,让师生感悟廉洁,升华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