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瑞金二中优秀教师评选办法

瑞金二中优秀教师评选办法

瑞金二中优秀教师评选办法

  金瑞二中优秀教师评选办法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鼓励广大教职工积极工作,开拓进取,以奖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积极向上的教书育人氛围,经研究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范围和对象

  全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一线正式教师。

  二、评选内容

  (一)德:满分为10分,采用倒扣分制,扣完为止。

  扣分细则:

  1、私自驱赶学生,每次扣5分;

  2、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每次扣5分;

  3、教师间吵口打架,有损教师形象,每次扣5分;

  4、学校、部门工作布置落实不力的,每次扣4分;

  5、上课、自习放任学生不管的行为,每次扣4分;

  6、醉酒进课堂,每次扣3分;

  7、上课接打手机,每次扣2分。

  (二)能:满分为20分。

  1、教师参加学校以上优质课竞赛或教师业务能力竞赛等为学校争得荣誉的按以下进行积分(总分5分):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省级54.54

  市级43.53

  县级32.52

  校级

  2、教师论文获奖、论文发表、教学设计竞赛及课件评比积分(总分4分):

  (1)论文获奖、教学设计竞赛及课件评比积分: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国家43.53

  省级32.52

  市级21

  (2)教师发表论文(均指国家正规刊物)积分:国家级4分;省级3分;赣州市级2分。

  3、课题立项及结题积分(总分6分):

  立项结题

  省级46

  市级35

  4、在学校开展的“师徒结对”活动中,对“教坛新秀”及“优秀导师”分别给予加分,“教坛新秀”加2分;“优秀导师”加3分。

  5、其它奖项(总分5分):

  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相关综合活动和指导学生参加竞赛,给指导老师加分(以最高级别加一次分,不累计)。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省级54.54

  市级43.53

  县级321

  6、计分办法:(1)本积分以学期为准。

  (2)每子项考评分可以累加,但不超过该子项考评的权重分。考评总分由各项考评分累加,但总分不超过20分。

  (3)同一参赛项目,以获奖最高级别计分项目计分。

  (三)绩,满分为60分。

  按《金瑞二中高(初)中学科教师个人质量考评方案》进行考评。

  (四)勤:满分为10分,采用倒扣分制,扣完为止。

  1、全体教师必须根据学校要求参加教研活动、集体备课、各类会议、升旗仪式,缺席每次扣1分,迟到早退每次扣0.5分;旷课1节扣2分,无故旷工达一天,扣5分;

  2、教研活动、集体备课检查时间为上午第2、第3节课,下午第2节课,由当天值日组负责检查。如有特殊情况,应自行向当天值日组长报告或请假,未请假如检查时间不在岗,一律视为缺席。

  3、教职工例会、升旗由校办负责考勤,年级例会由年级组长考勤。

  4、教研活动、集体备课情况由德育处每月汇总,报校办和教务处。

  5、一学期内病假累计15天以上,事假累计7天以上,“勤”得分为0分。

  三、评选办法

  1、教研室为总牵头处室,负责“德、能、勤、绩”各项评分的收集和汇总。

  2、“德”评价单位为德育处,“能”评价单位为教研室,“绩” 评价单位为教务处,“勤”评价单位为校办。

  3、(1)每学期结束工作前,各评价部门根据本学期教师“德、能、勤、绩”进行评分,将相关数据交教研室汇总;(2)教研室将汇总情况复印分别交校领导全体成员和各年级负责人;(3)各年级管理小组根据评分情况和结合年级管理实际综合考量,按照年级教师人数15%的比例(小数点后四舍五入)推出优秀教师名单交校办;(4)召开校长书记办公扩大会,讨论确定人选;(5)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审批发文;(6)表彰奖励:授予“金瑞二中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进行发奖表彰,对获奖者授予奖金和荣誉证书。表彰时间为每学期开学初。

  四、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予以一票否决

  (1)出现重大安全事故;

  (2)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

  (3)乱收费、乱推销资料、乱办班的;

  (4)有不良言行造成恶劣影响的;

  (5)上级各类教育教学工作检查,所承担的工作受到通报批评或造成学校评估严重失分的;

  (6)体罚或变相体罚造成严重后果的;

  (7)从事有偿家教的;

  (8)期中、期末考试在年级组中连续居末位的;

  (9)参与赌博、封建迷信、违法违纪受到处理的;

  (10)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学校安排工作或不接受学校安排的工作造成工作量不满的。

  五、最终解释权归校长书记办公会。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晶华学校骨干教师评选方案

  华晶学校骨干教师评选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为配合“构建研究型教师队伍”的课题研究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具有高尚师德、正确的教育思想,宽广博深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在实施素质教育中起师范、指导、影响作用的锐意创新努力进取的骨干教师队伍。我校将从本学期起,建立骨干教师评选制度。

  2)体现骨干教师在学科、年龄段在学校中的合理配置,构建结构合理的新型教师队伍。

  3)评选工作必须坚持“公平竞争、公平评选、注重实际、择优选拔”的原则。坚持评选程序,保证评选水平。

  4)以评选坚定为导向,引导青年教师作师德楷模,教学能手,在优化教师队伍的同时,促成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评选范围、对象

  1)各学科在职教师。

  2)评选骨干教师每二年一届。

  3)在市级以上范围内获得此荣誉的交换四,不用参加评选,直接当选本届校骨干教师。

  三、评选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良好的师德。

  2)要求掌握一门外语,有使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的能力(45岁以上教师暂不作要求)。

  3)一般要求从事工作5年以上,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

  4)具有合格学历和中学一级以上职称:系统掌握本学科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国内外教学现状与发展趋势。

  5)有较强的课堂教学技能和一定得教育科研能力,承担或参加校市级教育科研课题,获得过市级以上教育、教学科研成果(论文)奖励的教师优先入选。

  6)能独立承担校级以上对外公开课,教学效果好。

  四、校级学科骨干教师推评办法

  推选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个人自荐与教研组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具体人员由学校评审小组评议,确定人选。

  评审小组:组长:z副组长:z

  组员:各教研组长

  五、校级骨干教师责任义务

  校级骨干教师每年必须完成以下任务:承担一个科研课题:写一篇较高质量的教学论文:上好一节研究课:能指导一位讲演缺乏的青年教师,并努力探索科学的教学模式,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与特色。

篇3:衡阳实验中学十佳教师评选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激发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教研教改工作的积极性,培育一批名优教师,以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打造学校特色品牌,学校决定在原有《阳衡市实验中学十佳教师评选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制订本评选方案。

  一、基本思想:

  十佳教师的评选采用定性评定与量化记分相结合的办法,基本评定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职业道德、业务能力、工作实绩四个方面,突出业绩和能力。每年年底评选,原则上评十人。先由教研室协同相关部门进行量化计分,依据本方案相关条例,考虑学科平衡后,再按分数高低公示十名候选人,听取全体师生意见后报请校长室审批。

  二、评选条件:

  1、认真学习、深入钻研教育思想、理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

  2、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热爱教师本职工作,服从领导,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协作精神,治学严谨,具有良好的师德表现;

  3、服从学校工作安排,关心、爱护学生,不排斥差生,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无滥发、乱订学习资料等违规现象;

  4、教学效果显著,所教学科成绩优秀,学生满意率高;

  5、遵纪守法,情操高尚,富有奉献精神,不利用职务之便为个人谋取私利;

  6、教育教学理念先进,能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富有教研教改意识;

  7、任教年限须五年以上(含五年)。

  三、评选原则:

  公开、公平、公正;量化赋值、透明操作。

  四、评选细则:

  (一)课堂教学(两学期分别计算)

  1、教学工作量:

  ①达到本学科教学工作量的记1.5分/期;

  ②超工作量不足4节的记2分/期,超工作量4节及以上的记3分/期;

  ③跨学科、跨学段教学并满工作量的记2分/期;

  ①②③项记分就高不就低,不重复。

  2、满意率测评:以学生评教的优秀率为标准记分

  3、公开课(限记2节):学校安排的校内公开课,记1.5分/节,由学校教务或教研部门安排的迎接各类检查、交流的现场课、公开课记2分/节。

  (二)教学实绩:

  4、中考、高考:(以教务处统计数据为准)

  ①中考:

  合格率加分:初中毕业会考任教科目成绩班平C等(指合格等级)以上人数达校平均值的计基准分6分以后,每超过校平均值5%,加记1分;另:班平B等以上超过校平均值另加2分;班平C等(合格)以上人数未达校平均值者,在基准分基础上按所教年级各科任教师班平C等人数内部排名依次递减1分计分;

  优秀率加分:语数外以班平5个A为基础,综合学科以班平4个A为基础,班平每超过1个A,加计1分。

  ②高考:

  高考任教学科人平成绩进入市城区前六名者,分别加记18、16、14、12、10、8分;一人任教多个班级,以多个班的平均成绩作为教师个人成绩,高考成绩高于校平的按本名次记分,低于校平则按校内教师个人成绩排名在基准分基础上依次递减1分计分。

  高、初中兼的,记分就高后,再另加计另一学段相对较低的分数的1/3。

  5、学生竞赛(学科竞赛、研究性学习、科技创新活动等):

  辅导学生参加奥林匹克竞赛(数、理、化、生等学科)、研究性学习、科技创新活动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者,分别给辅导老师加7、6、5分;获省级一、二、三等奖者,分别加4、3、2分;市级一、二、三等奖者,加1.5分、1分、0.5分;未经正式培训而直接组织学生参赛,给予科任教师加记上述标准的1/4;非奥赛的其他正式竞赛,获奖记分按本条中市级等次加分。

  音体美教师训练、指导学生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体育比赛、书法比赛、文艺汇演等学生获奖,根据本条规定按奥赛同等级加分;团体赛按奥赛同等级(一等奖:第一名;二等奖:第二名;三等奖:第三名)乘1.5记分。

  学生获奖记分以2人次或2项为限,就高不就低。

  (三)教研教改:

  6、课题研究(限记2项):

  ①课题获国家、省、市立项,给予主要贡献者记8、6、4分(限1人)。

  ②课题成果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给予主要研究成员(限三人以内)分别加14、13、12分。省级分别加12、10、8分,市级分别加8、6、4分,校级分别加3、2、1分。执笔或实际主持人另加4(国)、3(省)、2(市)、1(校)分;有实际贡献的一般成员按上述标准的1/3记分。

  7、论文(含教学设计、案例,限1篇):

  撰写教学论文在国家、省、市、校级以上正式刊物发表分别记5、4、3、2分(与教辅资料相连的报纸、杂志降一个等级记分);论文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5、4.5、4分,省级加4、3、2.5分;市级加2、1.5、1分,校级加1、0.5、0分。优胜奖按下一级别二等奖计分。(以省市教育科研部门光荣册为准)

  8、赛课(含课堂实录、录像课,限1节):

  参加教学竞赛,获国家级一、二、三各等级奖,分别加8、7、6分;省级加6、5、4分;市级加4、3、2分,校级加2、1.5、1分;示范课降一个等次记分;

  未授奖的公开课、调研课按同级别二等奖记分。

  9、课件(限1个):

  利用课件说课的按赛课记分,未说课按赛课降一个等次计分。

  10、著作(限1部):独着8分/部,合着2-3分/部。

  11、教辅、练习类(限1本):0.5分/本。

  (四)日常管理:

  12、年度获得国家、省、市教育行政、人事、教育科研等部门授予的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称号的分别加记7、6、5分。

  13、年度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记4分;

  14、年度被评为优秀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加记2分。

  15、行政干部本人所负责的工作,因成绩突出,在省市专项工作检查中,学校获得优秀单位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按国家、省、市级分别加5、4、3分;

  (五)其他:

  16、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在省市有重大影响的,由校长给予特殊加分;

  17、上述各款加分系同一项目获不同等级奖励,记分就高不就低,不重复;

  18、为保持学科平衡,同一年度语数外三个学科参评人选每科限三人以内,但不少于1人,其他学科不超过1人;

  19、初评以后,公布分数,学校相关处室还应组织召开入围教师所教班级部分学生座谈会,深入了解学生对入围教师教育教学各方面意见,做好座谈会相关记录,交校长办公会集体研究,由校长办公会最后确定获评人选后进行公示。

  (六)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评为十佳教师:

  20、年内受到党纪、行政处分者:

  21、违背计划生育政策或不晚婚晚育者;

  22、一线教师全年工作量不足基本量50%者;

  23、全年事假在5天以上者;

  24、全年病假在30天以上者;

  25、无故旷工者;上班迟到、早退累计5次及以上者;

  26、教育教学工作严重失职,给学校声誉造成严重影响者;

  27、排斥差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者;

  28、不服从学校工作安排者;

  29、教学常规量化记分名次居组内人数50%以后者;

  30、满意率测评居本组50%人数以后者(优良率达90%以上者不受此限制);

  31、乱收费、乱订资料或家教家养造成不良影响者;

  32、本人所提供的加分依据有弄虚作假现象者(含听课记录抄袭等)。

  五、奖励办法:

  1、学校在宣传栏张贴“十佳教师”彩照和优秀事迹;

  2、发给荣誉证书,职称评定根据学校职评方案作相应加分;

  3、奖给现金300元;

  4、连续三年评为“十佳教师”,授予“实验中学名师”称号,学校内部给予名师津贴50元/月,享受一年(按10个月计,全年500元一次性发放)。

  六、说明:

  1、本方案由校教代会表决通过后正式实施,同时,原评选办法即行废止;

  2、本方案解释权属校长室。

  阳衡市实验中学

篇4:北江中学年最佳教师评选方案

  为了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示范作用,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整体水平,对每一学年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及时予以表彰,学校决定每学年评选广东江北中学最佳教师,具体评选办法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顾全大局,具有团结协作、不断创新的精神和严谨工作态度,热爱教育教学工作,认真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科研能力。

  (二)教育教学工作业绩突出,在学年的教育教学评价分数原则上要在参评教师的前60名以内。

  (三)原则上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本学年度高考、学科竞赛成绩突出。

  2.本学年度主持一项市级以上科研课题,能够带动本学科教师进行课题实验研究和成果转化推广工作。

  3.在本学年的教育教学类比赛中获市二等奖以上的奖励。

  4.在本学年的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中获市一等奖以上的奖励。

  5.本学年内在CN、ISBN、ISSN刊物上发表论文。

  二、评选程序

  1.根据评选条件:个人申报或学科教研组长推荐候选人,在学科教研组述职并进行无记名投票,同意超过50%的候选人,由学科教研组上报教学处。

  2.经教学处核实的候选人在全校教师大会上述职,并进行无记名投票,同意票数应在有效票50%以上的候选人,上报学校。

  3.经校务会议通过后予以确认,颁发《广东江北中学学年最佳教师》荣誉证书并奖励。

  三、其他

  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每学年评选不超过5名。

  广东江北中学

篇5:新塘中学青年教师优质课评选方案

  一、指导思想

  1.通过教师优质课评比活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教学水平,教学艺术的平台。

  2.通过教师优质课评比活动,增强教师的精品意识,质量意识,锻炼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

  3.通过教师优质课评比活动,建立以教研促进教学,教学推动教研的互动教研模式,实现教研兴校,教研立校。

  二、参评条件

  1. 参评教师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 参评教师爱岗敬业,在一学年度中执教2次以上的岗位公开课。

  3. 参评教师具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具有比较先进的教学理念、比较系统、坚实的专业知识和一定的教育教学理论素养,教学成绩突出。

  4.积极投身教学改革,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和课题研究,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5. 年龄40周岁以下(包含40岁)、教龄满3年的一线在职教师。

  6.参与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体育、音乐、美术、信息、通用科目暂不进行)。

  三、评选要求和内容

  学校评选包括导学案的设计与使用、课堂教学环节的调控、信息技术的应用、学生评价等级方面的内容。

  1.导学案的设计

  导学案要体现课前自学、合作探究、教师点拨、课堂练习、巩固提高等基本教学环节。

  2.课堂教学的生成

  ①教学理念

  参加学校评比的课,应体现出实用性、创新性和示范性的特点;体现素质教育精神,体现新课程理念;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合作探究意识等方面做出探索。

  ②导学案使用

  导学案使用,重在观察、分析师生对导学案的落实情况。

  ③学生活动

  体现新课标学习理念,重视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生成过程,对我校高效课堂教学的探索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3.教学手段的运用

  为促进现代化教学方式的有效实施,要求参评老师制作使用课件等,在教学中合理运用电教等教学辅助手段。

  4.学生评价

  学校统一组织学生对参评教师执教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满意度调查。学生满意度低于80%,不得评为优质课。

  四、评选程序

  学科评选:(第一阶段:第13周)

  1.教师个人自愿报名,各科备课组长组织教师在本组内按参评条件、标准选拔,进行初选比赛。

  2.学科组按科内任课教师10%的比例,推荐参加校级评选的人选。学科组将参赛教师排名结果报教研处审核、建档。

  校级评选:(第二阶段:第14-15周)

  1.学校对参加校级评选人员进行资格认定。

  2.学校组织各科参赛老师提前1周推荐评委、抽签确定讲课的学科顺序、学科内讲课顺序,定内容,定授课班级。学校统一安排比赛时间。

  3.学校组织学科评委会。评委会依照《塘新中学优质课评比评分表》当场打分,汇总分数,排出名次。

  行政评委:z

  顾问评委: z

  后勤保障:z

  4.科组负责参赛课的录像和刻录光盘,教学设计、导学案、光盘一起交教研处。

  5.学校聘请专家组评出十名,并进行公示,学校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决定产生塘新中学“十佳教学能手”。

  五、校优质课的奖项设置和使用

  1.校级优质课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1名,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2.校级优质课获奖者,获得推荐上一级各类优质课(电教、课题、实验等)和公开课、示范课、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的资格。

  3.塘新中学“十佳教学能手”获得者按顺序具有推荐上一级教学能手评比资格。

  教研处